曹刿是个什么样的人?

曹刿,是春秋时期鲁国的大夫,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理论家。当时齐国攻打鲁国,曹刿为其出谋划策,作战指挥。其中“一鼓作气”的典故就来自于他。历史上关于他的具体出生及死亡的日期并没有详细的记载。

他一生最大的成就或许就是指挥长勺之战的胜利。曹刿是周文王儿子曹叔振铎的后人,在前684年,由于齐桓公不顾政治大夫管仲的劝说,派了鲍叔牙、公子雍等人出兵讨伐鲁国。在此之前,齐国和鲁国有过几次交战,鲁国全部败了。当听到齐国大军要来攻打时,吓的面容失色,不知所措。这是曹刿就出面了,他就请求见鲁庄王,主动要求自己要为抵抗齐国的军队出谋划策。鲁庄公很是不自信地说,齐国很是强大,我们鲁国是个弱小的国家,怎么能抵抗的了?曹刿反问道:“君王您自己感觉为老百姓们做了哪些好事呢,能使百姓和您一条心来抵抗敌人吗?”鲁庄公很是自责,认为自己虽然时时能想到老百姓,吃穿不能独享,常常分给人们。每次祭祀用的东西,都会如实向神灵交代,除此之外还能时刻想到百姓的疾苦,凡是重要的案件,都是亲自考察,按实情处理,但终究没有强大的信心会认为百姓能够和自己共同抵抗。于是曹刿就向鲁庄公鼓舞道:“既然你都做了这么多,若事实如你所说,我相信我们很快就可以和齐国一决雌雄了。

我们都知道曹刿不仅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名著名大夫,还是著名的军事理论家。在鲁庄公十年的时候,齐国准备计划要攻打鲁国,于是曹刿就为制定了作战谋略,并且在此之中,他认为想要得胜就需要先取得人民的信任再开战,只有这样作战就会有一定的胜算。那么曹刿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历史上的曹刿给人印象最深的可就是《曹刿论战》中的表现。相信在一定程度上了解过曹刿,或者读过《曹刿论战》这本书的人,就会认为曹刿是一位不仅具有爱心,还是一位具有遇见卓识的英勇人物。战争中的他也可以说是一位具有杰出谋略才能的军事人才。记得在《曹刿论战》中的曹刿认为作战就需要在战前做一些准备,并认为想要取得战争的胜利,就必须在战前获得百姓们的信任,得到百姓的拥护,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战争的胜利,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的话,那么这场战争注定就是失败的。

另外,他还是一位考虑周到的人物,并且能够运用正确的作战方法来达到战争的胜利。记得在战争过程中,他深知军队士气的重要性,还善于观察时机。除此之外他还善于了解地方背景,总之走的每一下都是非常谨慎小心的,也是因为这样的头脑最终打败了齐国。可想而知,曹刿的为人了。

但总得来说,通过战前,战中,战后的变现,最以看的出来曹刿是一位礼贤下士,知人善任的人。

《曹刿论战》是《左传》中的一篇文章,又称为“齐鲁长勺之战”或“长勺之战”。这场战争发生在公元前684年,是历史上著名的战争之一。主要讲述了曹刿在长勺之战中对此次战争的一番评论,并在战时活用“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作战原理击退强大的齐军。

在这篇文章中紧靠“论战”来当背景材料,实质上是为了表现出曹刿的“远谋”。首先第一段通过曹刿和鲁庄公的对话强调了决定战争胜负的条件,突出了“取信于民”的战略思想。紧接着第二段讲述了曹刿指挥鲁军进行反攻和取得最终胜利的过程,凸显了曹刿过人的军事才能。第三段主要讲述的是取得胜利的原因,再一次突出了曹刿善于抓住战机以及果断的战术思想。全文上下贯穿战争的起因、经过,结果,其实质上全文的主旨在于通过曹刿对这次战争的论述以及鲁国战胜强大的齐国的史实,来表现出曹刿卓越的政治头脑和卓越的军事才能。

全文中心突出,详略得当,全文只用二百多个字,就把战争的开始、经过、结果,就描述的详详细细,清清楚楚。其次还通过对话的形式来刻画人物。首先通过曹刿和同乡人的谈话,就写出了曹刿的是个关心国家和具有远谋的人物。再通过曹刿与鲁庄公之间的话,又一次结识了曹刿的深谋远虑。总之全篇文章以曹刿来“论”展开描述,并刻画了曹刿的人物特征。

曹刿身为一名普通的平民,从他关心国家大事和深谋远虑的高尚品质,也可以看出曹刿的自信心和对统治者的蔑视,有重视人民力量的远见。

他对待事情谨慎对待强敌、暗中观察敌情,善于捕捉能够利于作战机会的军事才能,他从来在战争上都是保持着临阵从容,胸有成竹的姿态,并且能够善于掌握时机,取得战争胜利。在公元前684年,齐国向鲁国发动了战争,在鲁国迫在眉睫的时候,曹刿英勇挺身而出,凭着自己远见的见识以及从容的风度,为弱小的鲁国战胜齐国这么一个强大的国家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并且成为有史以来“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总之,他是足智多谋的,和拥有卓越的军事才能。

关于他最后是怎么去世的问题,就需要我们回到鲁国与齐国的战争中。那是长勺大战刚刚结束,鲁庄公就问他什么时候才能第三次的出击,曹刿说打仗主要靠的是士气。第一次进攻士气很旺盛,第二次进攻,士气已经消耗了大半。所以要想第三次进攻就必须一鼓作气,勇气十足的进攻,就能把对方打败了。后来鲁庄公又问为什么齐军战败后不趁胜追击,曹刿说道,齐军虽然撤退了,但还是要保持警惕,以防有诈,等我观察后在做战略。庄公听后十分佩服,于是立即拜了曹刿为大夫,并将女儿嫁给他。

在鲁庄公三十年的时候,由于曹刿作乱,被鲁庄的儿子平叛,于是曹刿被赶到了曹刿被赶到莒国,不久后在莒国生病而死。

本文来源:http://www.uuqgs.com/lsrw/72.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