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少壮努力,老大也会徒伤悲的时代(教你如何快速学习)

(看原文图片)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7/0411/22/40694459_644783833.shtml

古人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可是现如今,就算你少壮再努力,老大了也会徒伤悲。

我和很多人一样,励志勤奋学习,给自己制定了年度小目标,一年要阅读至少50本书。

于是,计划每周开始阅读一本书,以一本书200页算,一周7天,每天要求自己至少阅读20页。那怕自己很累了,至少也要翻开书看一看。

听起来,感觉确实不错,是个上进的好孩子,可是你要问我读过哪些书,都讲了些什么?我很多都答不上来。

现在看来,我的学习虽然不能说没用,但是效率极其低下。这让我感觉很痛心,宝宝心里苦!

最近,订阅了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让我明白了什么叫认知效率,如何高效的快速学习?

以下是我的理解、认识和摘录的几个高效学习关键点,希望能可以和你一起,脱离低效的勤奋学习。

读书越多越好吗?

在知识匮乏的年代、非终身学习年代,学肯定比不写好。但是,在今天知识爆炸、终身学习时代,要比的不是学不学,而是认知效率。

同样的认识资源投入,不同人会有不同的回报,这就是认知效率的不同。低水平的人,做的是低水平的勤奋。牛人之所以是牛人,是因为他们在最精华的资源上,以高很多倍的认知资源来学习。

如何提升认知效率?

我们在学习那些能超越具体问题,揭示事物背后的规律和实质的知识,让我们学习到的知识面能够扩大,从而在根本上提升我们认知事物规律的能力。这就是在提升认知效率。

而对于,如何实践,那就需求我们要极其功利的学习

一个新知什么时候最有效率?

认知心理学认为成人学习有三个前提要求的时候效率最高,有目标导向、有即时反馈的最近发展区。

简单的说—— 是那些“学了就能用,能解决问题,难度适中”的内容。选择学习一门功课之前,不妨也问问自己:“能解决什么问题?如何创造机会实践?选择什么资料是合适的?”

在选择学习领域的时候,目的性、功利性再强调也不为过。

要极其功利的配置资源:

《如何阅读一本书》中,给阅读做了几个分类:娱乐性、知识性、心智性

如果比作爬山——

娱乐性的是下坡,越走越舒服;

知识性的是平坡,能开动,但是略微费力;

心智提升类的是爬坡,看起来会很累,但是真的会提升脑力和理解力,理解新观点的速度会加快——也就是我们说的,学习力增强了。

学习,需要根据认知目的不同,设定不同的目标,分配不同的资源。

另外,好的书籍是三者兼备的,不同的时间,能读出不同的功效来。比如说彼得·德鲁克的《旁观者》、《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比如《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穷爸爸富爸爸》,比如文学中的《西游记》《红楼梦》。

找到是知识的源头:

此外,知识的源头,就像河流的源头一样,知识源头是知识发源的地方,是知识刚刚被创造出来的地方。 这里的知识浓度和质量极高,有丰富的底层逻辑和基础概念。

在获取知识的时候,尽可能向知识源头靠近,越靠近,获得的知识越高质量,由此就会带来,更高的认知效率。

要学会,询问和查找重要结论的原始出处。

获取知识之后,又该如何高效吸收?

首先介绍到“学习金字塔”,学习金字塔展示了7种不同的学习方式,以及他们和记忆率的关系。从上到下分别是听、读、听加读、看别人示范、参与讨论、自己实践以及教会别人。

越是多感官参与的、越是自己深度沉浸其中的,记忆效率也越高。 学习效率在50%以上的,都是团体的、主动的学习。

还有一种方式能提高你的认知效率——费曼技巧。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教别人自己来学,而且用最简单、最简洁的方式。

简单是因为你找到了核心概念,简洁是因为你沿着底层逻辑来推论。至于讲得形不形象——就靠生活体验和口才了。(也是金字塔中的第7层,教会别人)

一个知识,底怎么才算学会了?到底如何检验?关键看你输出了什么?

真理: 输出倒逼输入

输出倒逼输入,想明白输出什么,再回来求知—— 极其功利,极其功利地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