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ES6教程『async函数』

☞☞ 个人主页欢迎访问 ☜☜


大家好,本人名叫苏日俪格,大家叫我 (格格) 就好,在上一章节中我们学到了Symbol & generator的用法,下面我们一起来继续学习async函数:

async [ə'zɪŋk]:这个单词看起来很怪异,它的原型是asynchrony,意为异步,一般单词按理说都能把音准读个大概,这个就...

与其同时呢,也有的人看了这个词想到了放在script标签里的异步脚本,但是此async非彼async,这个async是ES2017出来的,有时候ajax请求需要做同步处理,就是ajax如何同步请求,那就用到它了;和ES6中的promise类似,nodeJs里面有一个典型的异步操作,下面用三种异步处理方式来读取文件readFile():

  • 1、promise来读取文件
// promise.js
const fs = require("fs");
const read = function(fileName){
    return new Promise((resolve,reject)=>{
        fs.readFile(fileName,(err,data)=>{
            if (err) {
                reject(err);
            } else{
                resolve(data);
            }
        });
    });
};
read('1.txt').then(res=>{
    console.log(res.toString());
    return read('2.txt');  // 返回新的数据,然后输出
}).then(res => {
    console.log(res.toString());
    return read('3.txt');
}).then(res => {
    console.log(res.toString());
});

然后用node来运行该文件,打开命令行(win+r):

因为读取多个文件一般都会作为一个异步来处理,这样就不会阻塞程序的运行,把fs封装成一个Promise对象,然后在下面返回数据输出,例子中的TXT文件可以写自己的数据

  • 2、generator函数读取文件
// generator.js
const fs = require("fs");
const read = function(fileName){
    return new Promise((resolve,reject)=>{
        fs.readFile(fileName,(err,data)=>{
            if (err) {
                reject(err);
            } else{
                resolve(data);
            }
        });
    });
};
function * show(){
    yield read('1.txt');
    yield read('2.txt');
    yield read('3.txt');
}
const s = show();
s.next().value.then(res => {
    console.log(res.toString());
    return s.next().value;
}).then(res => {
    console.log(res.toString());
    return s.next().value;
}).then(res => {
    console.log(res.toString());
});

依然用node运行即可,这种方式代码量又高了不少,和Promise方式特别像,只不过是把读取文件的信息放在了外面,在下面依次手动调用,特别麻烦,下面我们来介绍第三种方式:

  • 3、async函数读取文件
const fs = require("fs");
const read = function(fileName){
    return new Promise((resolve,reject)=>{
        fs.readFile(fileName,(err,data)=>{
            if (err) {
                reject(err);
            } else{
                resolve(data);
            }
        });
    });
};
async function readByAsync(){
    let a1 = await read('1.txt');
    let a2 = await read('2.txt');
    let a3 = await read('3.txt');
    console.log(a1.toString());
    console.log(a2.toString());
    console.log(a3.toString());
}
readByAsync();

这个函数和generator函数有些类似,从例子中可以看得出来,async函数在function前面有个async作为标识,意思就是异步函数,里面有个await搭配使用,每到await的地方就是程序需要等待执行后面的程序,语义化很强,下面总结一下async函数的特点

  • 语义化强
  • 里面的await只能在async函数中使用
  • await后面的语句可以是promise对象、数字、字符串等
  • async函数返回的是一个Promsie对象
  • await语句后的Promise对象变成reject状态时,那么整个async函数会中断,后面的程序不会继续执行

基于上面的async的特点,我们会用到异常捕获机制,学过java的都知道,java中有异常捕获try...catch...

小白:这个东西是干什么的?
格格: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它的概念

try/catch/finally 语句用于处理代码中可能出现的错误信息。
错误可能是语法错误,通常是程序员造成的编码错误或错别字。也 可能是拼写错误或语言中缺少的功能(可能由于浏览器差异)。
try语句允许我们定义在执行时进行错误测试的代码块。
catch 语句允许我们定义当 try 代码块发生错误时,所执行的代码块。
finally 语句在 try 和 catch 之后无论有无异常都会执行。
注意: catch 和 finally 语句都是可选的,但你在使用 try 语句时必须至少使用一个。
提示: 当错误发生时, JavaScript 会停止执行,并生成一个错误信息。使用 throw 语句 来创建自定义消息(抛出异常)。如果你将 throwtrycatch一起使用,就可以控制程序输出的错误信息。

知道了这个东西是干什么的,那么我们在async中怎么用呢?

const fs = require("fs");
const read = function(fileName){
    return new Promise((resolve,reject)=>{
        fs.readFile(fileName,(err,data)=>{
            if (err) {
                reject(err);
            } else{
                resolve(data);
            }
        });
    });
};
async function readByAsync(){
    let a1;
    let a2;
    let a3;
    try{
        a1 = await read('1.txt');
        a2 = await read('2.txt');
        a3 = await read('3.txt');
    }catch(e){
        //TODO handle the exception
    }
    console.log(a1);
    console.log(a2);
    console.log(a3);
}
readByAsync();

大家看完了这个async是不是感觉还挺有用的啊,以后工作中async就会替代generator,原理是Promise,所以说特别好用。

关于async函数我们都已经了然于心,预知Set & Map数据结构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

本文的所有内容均是一字一句敲上去的,希望大家阅读完本文可以有所收获,因为能力有限,掌握的知识也是不够全面,欢迎大家提出来一起分享!谢谢O(∩_∩)O~

欢迎访问我的GitHub,喜欢的可以star,项目随意fork,支持转载但要下标注,同时恭候:个人博客

等一下( •́ .̫ •̀ ),我还有最后一句话:
这里虽然没有都市的繁华,
也没有山林的鸟语花香,
只有一片如水的宁静,
古人云:
既来之则安之,
既然来到了这里,
就可以静心休憩你的灵魂,
调养你疲惫的心,
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异步编程对JavaScript语言太重要。Javascript语言的执行环境是“单线程”的,如果没有异步编程,根本...
    呼呼哥阅读 7,254评论 5 22
  • async 函数 含义 ES2017 标准引入了 async 函数,使得异步操作变得更加方便。 async 函数是...
    huilegezai阅读 1,243评论 0 6
  • 含义 ES2017标准引入了async函数,使得异步操作变得更加方便.async函数其实就是Generator函数...
    JarvanZ阅读 511评论 0 0
  • 简单介绍下这几个的关系为方便起见 用以下代码为例简单介绍下这几个东西的关系, async 在函数声明前使用asyn...
    _我和你一样阅读 21,103评论 1 24
  • 首先看一下下列代码 var gen = function* (){var a = yield readFile()...
    c菜鸟阅读 1,4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