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搭建属于自己的数据库——mongodb

为了真实模拟一个项目上线,拥有前端后端数据库都具备的功能,我选择了mongodb作为项目的数据库支持,这里分享一些mongodb的经验心得和血的教训。

mongoddb安装

  • 在本地安装

直接通过官网下载机子对应的压缩包 mongodb

  • 在云服务器(centos系统)安装
wget https://fastdl.mongodb.org/linux/mongodb-linux-x86_64-amazon-3.4.9.tgz

tar zxvf mongodb-linux-x86_64-3.2.6.tgz
mv mongodb-linux-x86_64-3.2.6.tgz mongodb
cd mongodb

///

mongodb官方下载

请根据你的的系统下载相应的版本~

环境配置&启动服务器

在文件目录下建立存放数据的文件夹 一般目录就是 /usr/local/mongodb/data/db/ 通过运行命令去启动mongodb

./bin/mongod --dbpath=/usr/local/mongodb/data/db/ --rest

这里有几个参数重点说明一下,mongod为你mongodb 的命令行支持可以启动,如果有需要可以通过编辑 /etc/profile 编辑进 全局环境,dbpath 也就是数据路径,对应你建立的data目录即可。--rest则是一个图形支持
mongodb的默认路径为 //localhost:27017 运行成功后访问这个地址酒会有成功的提示 加上rest参数 可以访问//localhost:28017

./bin/mongo 可以打开shell
常用命令:

 #查询所有数据库    show dbs;
 #删除当前使用数据库   db.dropDatabase();
 #克隆主机数据   db.cloneDatabase(“127.0.0.1”);
 #修复当前数据库 db.repairDatabase();
 #查看当前使用的数据库  db.getName();
 #显示当前db状态  db.stats();
 #查看当前db的链接机器地址  db.version();   
 
 

云服务器上部署mongodb环境

现在云端非常流行,很多人选择了用云服务器来部署自己的项目,这里就介绍一下云端的mongodb配置。

./bin/mongod --fork --dbpath=/usr/local/mongodb/data/db/ --logpath=/usr/local/mongodb/data/log/error.log -logappend --rest

数据库部署到云服务器就需要后台运行,一开始用的centos的forever插件,发现并不能后台运行数据库。查阅了一下资料发现官方就有命令 --fork 启动后台服务 --logpath --logappend参数 为后台服务加个log日志 rest效果同上面。

让数据库更直观

密密麻麻的数据是不是很丑?很难受?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一个美化数据库的插件了

网上有很多 如 mongovue , adminmongo 可以搜索活着Github上查阅一下。这里我使用了 adminmongo Github:[adminmongo]

以下是数据库加密,我也是上线被攻击后才痛定思痛更新了加密过程。

前言

那天,本屌丝终于回忆起被人扫了数据库的恐惧。。。整个数据库无缘无故的消失,看了一下链接记录,我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就算不是商业的东西,只要上线就有被攻击的可能性。痛定思痛,我决心给mongodb上用户认证,和端口权限。

这篇文章就是这个血的教训之后的成果。

环境为云服务器centos系统。 --fork 永久运行mongodb。

添加超级管理员

首先,运行你的数据库,成功后执行shell操作。

> use admin
> db.createUser(
   {
     user: "your name",
     pwd: "your pwd",
     roles: [ { role: "root", db: "admin" } ]
   }
)
Successfully added user: {
    "user" : "admin",
    "roles" : [
        {
            "role" : "root",
            "db" : "admin"
        }
    ]
}

root表示超级权限,这样就创建了具有超级权限的账号了。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来查看用户。

![Uploading image_088895.png . . .]

db.getUsers()

MongoDB数据库角色

role指角色,管理控制数据库的权限,第一个用户最好是root用户,可以执行任何操作,

⚠️ 初始化最好创建root权限的用户,当开启auth模式,任何操作都需要权限才能执行。也千万不能直接auth启动后台运行模式,否则你就没有权限用户去关闭数据库。

  • Read:允许用户读取指定数据库
  • readWrite:允许用户读写指定数据库
  • dbAdmin:允许用户在指定数据库中执行管理函数,如索引创建、删除,查看统计或访问system.profile
  • userAdmin:允许用户向system.users集合写入,可以找指定数据库里创建、删除和管理用户
  • clusterAdmin:只在admin数据库中可用,赋予用户所有分片和复制集相关函数的管理权限。
  • readAnyDatabase:只在admin数据库中可用,赋予用户所有数据库的读权限
  • readWriteAnyDatabase:只在admin数据库中可用,赋予用户所有数据库的读写权限
  • userAdminAnyDatabase:只在admin数据库中可用,赋予用户所有数据库的userAdmin权限
  • dbAdminAnyDatabase:只在admin数据库中可用,赋予用户所有数据库的dbAdmin权限。
  • root:只在admin数据库中可用。超级账号,超级权限

启动auth模式

在创建完超级管理员后,才能真正启动加密的数据库,否则即使你自己也无权去操作数据库。

 //后台模式需要在shell中关闭之前的普通模式数据库,输入以下命令
 > use admin
 > db.shutdownServer()

//终端 启动加密数据库 --auth
$ ./bin/mongod --fork --dbpath=/root/mongodb/db/ --logpath=/root/mongodb/log/error.log -logappend --auth

//通过命令运行数据库 ,在你的运行命令加上后缀 --auth,这样就启动了加密数据库 ,再次执行数据库操作

> show dbs

2017-09-23T14:09:58.922+0800 E QUERY    [thread1] Error: listDatabases failed:{
    "ok" : 0,
    "errmsg" : "not authorized on admin to execute command { listDatabases: 1.0 }",
    "code" : 13,
    "codeName" : "Unauthorized"
} :
_getErrorWithCode@src/mongo/shell/utils.js:25:13
Mongo.prototype.getDBs@src/mongo/shell/mongo.js:62:1
shellHelper.show@src/mongo/shell/utils.js:769:19
shellHelper@src/mongo/shell/utils.js:659:15
@(shellhelp2):1:1

//  发现报错,需要认证信息

> db.auth('your name','your pwd')

成功返回1  失败返回0 输入之前创建的超级账号,OK,简单的加密就完成了。
 

![Uploading image_013130.png . . .]

加密成功,需要认证才能操作数据库

链接加密数据库

数据库加密后我们的服务端代码也要相应变动。


xxx.db('mongodb://your name: your pwd@localhost:27017/db?authSource=admin');

xxx表示你用的插件 比如 mongoose 、mongoskin之类的。

到此为止,你的数据库就加密完成了,当你的项目变大,你也许还需要创建许多用户,或者升级用户权限,这些官方都有相关的API去操作。

本文主要简单介绍了一下主要的加密过程,还有很多相关的东西,有需要可以自己查看官方文档。

传送门: docs.mongodb

总结

这次的惨痛教训让我在云服务器部署网站再也不那么随便了,不能因为只是个小东西 小demo就放松啊。。。,不能开放的端口绝对不能开,
比如mongo的 27017 28017端口,我们都不能在服务器端口中开放。
不要止于前端,必要的后端和服务器知识,有时候说不定会让你思考出不一样的火花。
该加密的东西还是要加密的。前端之路远且长,与诸君共勉。

完整的代码可以在我的Github阅读,对博客有兴趣可以自行fork源码~

如果觉得本文对你有所帮助,就star一下吧~大传送之术! 我的博客Githu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