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故事新编》84:因为官清廉妻儿忍饥挨冻的郑浑故事

       

              因为官清廉

    妻儿忍饥挨冻的郑浑故事


郑浑


郑浑,字文公,他是河南开封人,其五世祖郑兴和高祖父郑众,都是汉代名儒。郑浑的哥哥郑泰,曾经和荀攸等人谋诛董卓,在扬州刺史任上去世。郑浑抚养郑泰的儿子郑袤到淮南躲避战乱,袁术很器重郑浑,但郑浑预料到袁术必败,不愿意就职。这时华歆担任豫章太守,平时和郑泰有交情,郑浑于是渡江投奔了华歆。

曹操听说郑浑的名声后,征召他为掾属,接着出京担任下蔡县长、邵陵县令。这时天下未定,老百姓都不敢置办产业,有些家庭生了孩子后感觉养不活的,干脆直接扔掉。郑浑在所任职地没收了百姓的渔猎器具,教导他们耕田植桑,开垦稻田,对随意抛弃婴儿的重法治罪。老百姓开始害怕被问罪,后来生活宽裕了,也就再没有生孩子扔掉的现象发生了。因为郑浑的缘故,生下来的男女,很多取“郑”字做名字。

郑浑被征召担任丞相掾属,又转到左冯翊郡任职。当时梁兴等人掳掠了五千多户人家,强迫他们跟随着烧杀劫掠,周围各县无力抵抗,吓得县令们都把官署迁移到郡城中。郑浑聚集官吏民众修筑城郭,做好防御。他发动民众起来消灭贼寇,允许把缴获的十分之七归他们所有,百姓们都积极行动起来。直接抓捕贼寇风险很大,他们就抓住很多贼寇的妻子和孩子,结果贼寇中很多人知道消息后都主动前来投降。郑浑责令他们去捕捉同伙的妻子孩子,作为归还他们妻子孩子的条件。

这样一来,贼寇内部互相抢夺,梁兴乱了阵脚。郑浑下令各县官吏都必须赶回原来管辖地安抚投诚的敌众。梁兴等人最后率领余党聚集到鄜(音fū,夫)城,曹操派夏侯渊进兵前来协助郑浑。郑浑率先带领民众登上城头,杀死了梁兴及其党羽。

另外,还有股贼寇靳富等人挟持夏阳县长、邵陵县令和很多官吏、百姓窜入硙(音wèi,位)山中,郑浑率兵进行征剿,大破靳富,解救出两县官员和被劫持的百姓。前后归附郑浑的达到四千多家,从此山贼都被扫平,人民安居乐业,郑浑转任为上党郡太守。曹操操征讨汉中时,派郑浑担任京兆尹。针对这一地区移民较多的实际情况,郑浑制定新的移民安置法令,督促百姓辛勤耕作。百姓安心务农,盗贼也逐渐被消灭。曹操大军攻击汉中时,京兆地区提供的军粮最多。曹操嘉奖郑浑,让他再次入朝担任丞相掾。

魏文帝曹丕继位后,郑浑担任侍御史,加封驸马都尉职衔,又转任阳平和沛郡两处太守。这两个郡地势低洼,常年遭遇水灾,百姓生活穷困。郑浑率领人们在萧、相两县的边界修筑陂塘土堰,开辟稻田。以后这两个郡年年大丰收,土地增产,租税的收入成倍增长。百姓们刻碑颂扬郑浑的功绩,把他兴建的水利工程亲切地称为“郑陂”。

后来郑浑又转任山阳、魏郡太守,继续沿用治理阳平、沛郡的方法。魏郡百姓缺少木材,郑浑便引导他们种植榆树结成篱笆,再增种上五种果树。榆树都长成藩墙,五种果树也都结出丰硕果实。整个魏郡之中,村落规划整齐,百姓十分富裕。魏明帝曹睿听说后,下诏赞扬,把郑浑的事迹诏告于天下,任命他为将作大匠。郑浑一生为官清廉,他的妻子孩子经常忍饥挨冻。郑浑死后,他的儿子郑崇被任命为郎中。

郑浑


黄其军

      作于2019年3月20日(古历二月十四)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一世清名”杜畿故事

刚正不阿的苏则故事

曹魏屯田的践行者任峻故事

“魏晋八君子”之一贾逵故事

“柱石之质”温恢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