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范雨素别被世界玩坏了

Antony:

最近一篇《我叫范雨素》的文章刷屏了,出处是界面新闻的正午故事。这是一个令人敬佩的栏目,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依然坚持本真的文字。

范雨素其实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妇女,她的经历虽然有些意思,但也基本跳不出农村成长的大环境。如果说这个女人身上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大概是她对文字的钟爱,以及在文字里体现出的那种独立的灵魂。还有就是此时此刻,她已经成了一个网红作家。

我看了她的那篇很长的文章,以及写她那位想要成为作家的哥哥的小说。文字很朴实,但是文风里又透露出一股幽默,感觉还有点像王小波的文字。我没法从纯文学的角度去分析,但是我可以告诉你,看完那篇文章之后,你不会感觉到累。

虽然范雨素的故事中充满了各种无奈,比如她个人的遭遇,和一个东北人草草结了婚,五六年里生了两个女儿,结果对方家暴,酗酒打人。范雨素最终带着两个女儿回到了老家襄阳,但是家里人同样也给她脸色看,大哥哥像躲瘟疫一样让她赶紧走。于是,她只有带着两个女儿重新回到京城。她是嫁出去的女,被泼出去的水,只能在这座城市里养活自己和女儿。

纵然是这样,你在范雨素的文字里看不到半点埋怨和诉苦,仿佛那些事情如过眼云烟,或者如他人的经历一般,只是通过她的表述出来而已。这种态度的背后可能会有两种情况,一是这个女人天生就乐观积极向上,她在十二岁的时候一度膨胀到要炸裂了;二是历经所有之后的泰然。我想在范雨素身上,应该两者皆有。所以她的文字不做作,很朴实。

很多人说正午故事发现了这么好的一个作家,这个时代的优秀文字创作者正以另外一种方式被人发现。这种判断未免有些过于乐观。文字这种东西,要说没有门槛,似乎又有一些先天的东西,但要说只有某些人才是注定创作文字的,又未免显得太傲娇。看看当下自媒体时代就会发现,遍地皆是文字创作者。

范雨素的珍贵之处在于,她写出的文字,不是为了某些商业目的,也不是为了名和利,只是简单的追求自己的精神享受。她是这样想的:“活着就要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满足一下自己的精神欲望。”这种简单的目的,在当下以文字为主导的商业社会里,显得尤其珍贵。当然,我相信还有很多执着于文字的人和作品,等待这个世界去发现。

这个四十多岁的北漂女人,让我想到了两个人,一个是写出《我的阿勒泰》的李娟,另一个是也是湖北的女诗人余秀华。

我先说说李娟,这是我很喜欢的一位作家。范雨素的文字风格,让我想起了李娟的文章,虽然这两个人的经历完全不一样,但是我觉得在内里,她们有着某种共同的情感。那应该是对生活的认真,对周围一切的敬畏。李娟的文字能让你忘却现实的烦恼,跟着她在天山脚下生活;而范雨素的文字,则可以让人忽略自己经历过的痛苦,和她一起坚定地走下去。

余秀华和范雨素相同的地方很多,她们同是湖北人,同样没有受过多少教育,都是女人,而且都热衷于文字,并写出了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而现在,她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网红作家。

但是很显然,在我看来,余秀华已经被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玩坏了。为什么这样说。如果你看过余秀华的诗歌,会发现她对苦难,对于自己的经历,和范雨素的态度是一样的,很积极乐观,有一种想要驾驭生命的强大气场。但是,自从出名之后,媒体的炒作,以及一些商业活动,让余秀华变得非常异样。

我曾在成都的一场活动上见过余秀华,那是在一家书店的分享会上。结果活动中场,主办方居然安排了一场商业秀,一群身着三角裤的猛男将余秀华围在了中间,其中一个还把她抱了起来。于是,当天的新闻里,余秀华被猛男抱在怀里的照片便出现在各大网站。后来正如我所预料的一样,余秀华在自己的微博里破口大骂,用了各种脏话。

此次范雨素走红,也有记者采访余秀华,这位诗人在朋友圈发话了:一、文本不够好,离文学性差的远。二、每个生命自有来处和去处,不能比较。三、每个坚强的女人都很辛苦,不值得羡慕。四、我都不愿意和迪金森比较,何况是她。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

每个生命自有来处和去处,每个坚强的女人都很辛苦,这些话我很赞同。但是你看她的第一句话和第四句话,虽然我不知道她在打出这些字的时候是如何想的,但你能从这些文字中看到,如今的余秀华和最开始被人发现时,完全不一样了。

这种变化说不上好或者坏,毕竟对于余秀华来说,更多人的关注,不仅让她获得了名,也得到了利。同样,对于范雨素来说,她也有可能经历余秀华经历的事,也有可能会有另外一条路要走。我只是希望,当大家都在关注这样一位爱好写作的妇女时,不要有意或者无意去设计她的道路,让她能够永远保持现在的本真才是最好的。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偶然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在传界面主编华威的一段话,他预测《我是范雨素》要火,所以建议正午负责人谢丁提前做好准备,迅速做直播或者座谈,尝试一下运营。但谢丁觉得这样做有些猥琐,华威起初不以为然,后来看到其他媒体对于范雨素热点的追踪报道,才发现谢丁说的是正确的。

正是华威的这段文字让我有所感触,也才写了这样一堆文字。当然,我也有追逐热点的嫌疑,这个不用怀疑。但是我很明确地知道,这些文字不会对范雨素的生活造成多大的影响,所以我才放心地写了。

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