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有当上CEO,那不可耻

文/然雪婵

01

我小时候是一个很自闭的小孩。

只要在除家以外的地方,我可以一星期乃至一个月都不说话。

不知不觉到了上学的年纪,那时候,我是班里唯一一个不合群的小孩。

当别的小朋友成群结队打打闹闹、说说笑笑的时候,我会一个人在别处玩。对,就是自己跟自己玩儿。

可能是因为喜欢独处,学习也能做到心无旁骛,于是我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却在被老师点名背诵李白的《静夜思》时,迟迟不敢开口,哪怕那首“床前明月光”,我已经能倒背如流。

年轻的语文老师循循善诱:“你的语文分数是全班最高的,我知道你肯定记得,把它背出来。”

我只是低着头,咬着唇,不说话。

老师还不死心:“那你照着念出来总可以吧。”

我依旧只是低着头,咬着唇,不说话。

老师似乎跟我较上了劲:“你今天不背出来,或者不念出来,你就别下课了,到后面罚站去。”

于是我乖乖地走到教室后面贴墙站着,留下讲台上一脸懵逼的老师。

那日,我站了一整天,直到放学。

同学们都走光了,教室里只剩了我和老师。

老师拉着我的手在座位上坐下,语气温柔:“现在这里只有我们两个人了,你现在对着老师把这首诗背出来好不好?”

我抬眼看了看她,张了张嘴,却终究还是没开口。

空空如也的教室,笑容温柔的老师,和一个始终沉默的小女孩,还有黄昏时洒进玻璃窗的晚霞,成为我记忆中挥之不去的场景。

那是我对于幼年上学时最早的记忆。


02

所以,我就这样逐渐长成了一个不爱说话、有严重社交恐惧症的人。

甚至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在学校写作业时,把作业本捂得严严实实,生怕别的小朋友看到我写的字。

我在自己与这个世界之间,树立起一道隐形的屏障,将自己隔离在这个世界之外,所到之处,唯我而已。

所以我喜欢一个人待着。

所幸那时的快乐也很简单,偏我一向擅长自娱自乐,看看书,写写字,发发呆,采花遛狗,爬树摸鱼,捉虫追鸟,足以让我拥有一整个无忧无虑的童年。

但是这种自我保护的方式,随着年纪增长,却处处困扰于我:我没有朋友,不善交际,胆小脆弱,敏感自卑。

这种情况到了大学,终于有所改善,虽表面依旧冷若冰霜,却不再闭口不言,也识得三两知心好友,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内心也逐渐丰盛起来。

虽孤独,却并不寂寞。

因为学的是财务专业,专业成绩在全校经常也是数一数二,因此也得以靠着每年最高级别的奖学金免了兼职赚生活费,用更多的时间来提升自己。

也曾期待自己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那时候的我,沉默寡言,却在心里烧着一团火:一定要奔赴大城市,当上“CEO”,走上人生巅峰。

于是一毕业,便只身前往深圳。


03

最后,我当然没有当上所谓的“CEO”,也并没有走上人生巅峰。

虽然我从未放弃过跟自己较劲,但无可否认的是,我的性格依然成为这其中最大的拦路虎。

虽然我已经可以自如地与人交谈,站上台逼自己一把,也能演讲个5分钟,但我始终学不会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始终是冷静疏离的性子,不懂媚上也不会御下,工作中也始终是不上不下的职位。

我终于理解了“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年少轻狂时,也曾羡慕出入CBD、飞越太平洋,一谈就是几亿大单的精英丽人,仰慕在各种峰会上神采飞扬侃侃而谈气场不输男人的女性楷模,想着即便成不了她们,再不济也要当个上市公司的女高管吧。

却也始终没能逃脱“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命运。

直到我发现,在全国各地出差时,无论是豪华间还是标准间,无论是快捷酒店还是星级酒店,我睡觉时,从来只会睡一边床,而另一边,从未动过。

有时候,无论处在一个怎样的环境,你的习惯、你的经历、你的性情会促使你做出相同的选择,指引你走上相同的道路。

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心灰意冷的时候羡慕别人的成果,但是阳光灿烂时却依旧坚持自己的生活。

多年的内耗之后,我依然未曾战胜心底那个害怕成为庸碌之人的恐惧,却也未曾靠近我年少时曾经力求到达的高度。


04

孟子有句话:“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现在回想起来,救赎我们的,从来都是一个人的时光。

是的,我并没有过上曾经臆想的那种光鲜到百分百的生活,甚至与这种生活渐行渐远,可能此生再也无从指望。

但这种平淡而庸碌的生活却让我醍醐灌顶:怎么过人生都只得一辈子,人生最坏,不过就是没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可那又怎样?

这并不影响我们发现和创造琐碎庸常生活里的美好与感动。

况且,你又如何确定,那就是你真正想要的?

于是,接受“庸碌”的那一刻,我身上的枷锁仿佛一朝卸下了,活得更理直气壮了些。

我仍然有梦想,但再谈起这个词,我不再担心它实现不了。轻松时候把它揣着,也许万一实现了呢;疲惫时刻将其放下,偶尔萎靡。努力去做一个有些许成就的人,但是亦做好了准备,也许我此生,也会如此,继续庸碌下去。

我知道我喜欢的生活:看自己想看的书,能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旅行,不见太多人,生活简单,每天都在工作,每天都在思考。

所谓成熟,其实不是收敛,也不是妥协,而是明白了什么年纪该做什么样的事,有多大能力便承受多大的结果,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接最坏的。

我记得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有这样一段话:

“有时候,生活会用板砖砸你的头。一定不要失去信仰。我知道,唯一支撑我前进的东西就是:我爱我所做的事。你必须找到你所爱的东西。”

然后依旧努力,依旧保有热情,在每个日子的尽头处,迎接下一个天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