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语教学(一)——5C目标

文/Yanjun

这是参加美国项目以来就一直在“打算”要写的系列文章,结合我的教学经历,结合中文AP (advanced placement,大学预科) 考试,谈谈在这个项目中学到的相关理论和概念。

Can do statement 

看完这篇文字之后,我能够了解:

1、5C目标分别是哪五个C?

2、沟通的三个模式分别是什么?举例说明。

3、文化的3P是什么?举例说明。

4、比较需要比较哪两个方面?

在介绍5C目标之前,首先要介绍美国的21世纪外语教学标准。这个是由以ACTFL为首的美国一系列外语教育组织提出的,正式名称叫做:National Standards for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这份文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儿就是提出以5C为教学目标,以及由此延生出来的一系列理论、概念。

5C目标指的是:

Communication, Cultures, Connections, Comparisons, Communities. 

我们在学习英语的时候,更多的是关注怎样用语言去沟通,也就是第一个目标:Communication,但是这份标准中提出了五个目标。也就是意味着,老师在备课的时候,拿到一个主题,首先要从这个五个方面去确定学生在这个主题下要学哪些内容。在这五个目标的框架下,培养听说读写四种技能。

一、Communication 沟通:目的语沟通

沟通是最重要的一个,这个几乎无须解释。沟通下面还有三个模式:

1、interpersonal 人际沟通

这个是最难的,这个要求学生能够在理解语境的基础上,做出符合语境的答复。在AP中文考试中,说话部分有一类题型就是给出一个具体情境,和一个人对话。比如以下这个例子:

You will have a conversation with Li Ping, an interviewer, about your application for a high school study abroad program in China, she will ask you six questions. After each question, you will have 20 seconds to respond. Respond as fully and as appropriately as possible.

1、你好,我是李平。你是怎么知道这个项目的?

2、如果申请到了,你打算去哪个城市?哪所中学?

3、你准备在中国的学校选什么课程?

4、你今后会不会申请中国的大学?

5、这个项目要求在中国留学期间要当志愿者,对此,你有什么打算?

6、关于这个项目,你还有什么问题吗?

在AP考试中,人际沟通的题目反映在听力中,是一种叫做rejoinder的题型,给出一个语境,从四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的回答。比如:

张明:晚上我们去看电影吧?

李楠:有什么好看的。

接下来张明该说什么?

A 没什么好看的。  B 我听说有一两部电影还不错。C 你说什么好看?  D 有好看的呀。

2、 interpretive 理解诠释

这个指的是,在沟通中,学习者能够理解对方的语言,或者能够理解文本。比如在AP中文考试中,听力部分,材料是全中文的,但是考题都是英文的,选项也是英文的,这就是在考学生对文本的理解。还有对真实语料的理解。比如:

请勿大声喧哗。

where would you most likely see the sign?

A in a park            B in a library                C on a bus             D in a cafeteria 

3、presentational 表达演示

表达演示指的是学生能够用语言来传递信息,解释概念,表达自己的情感,包括口语表达和书面表达。比如,在AP中文考试的写作部分,有一道题是给出四幅图画,根据这四幅图写出一个完整的故事。

小结:

其实这三种模式并不是完全分离的。特别是人际沟通,在口语或者书面语的沟通中,都是在理解对方的语言或者文本上进行的。而从对方的角度来说,他就是在表达演示。

比如AP考试中,写作的另一个题型是给出一份邮件,写一份回复。在我看来,这个就是三个模式的融合。

二、Cultures 文化:获取并理解其他文化的知识

语言和文化总是分不开的,如果只会说,而不懂文化,那肯定就会闹笑话。而且,我们判断一个人语言学的好不好,很多时候是看他能不能得体地表达。比如以下这个例子:

张明:今天你真漂亮。

李楠:哪里哪里。

张明:眼睛、鼻子,哪儿都漂亮。

再比如,就年龄这个话题来说,面对小孩,可以问,你几岁?面对十多岁的学生,可以问:你多大?面对老人,就得问:您高寿?如果一个人只会说:你几岁?用这句话去对付所有的人,那显然就是文化不过关。

在AP考试中,说话这部分有一道题是culture presentation,比如:

There are many famous landmarks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 Taiwan, Choose one (The Great Wall, Emperor Qin Shihuang's Tomb, Sun Moon Lake,  etc.) to present. In your presentation, describe this landmark and explain its significance.

关于文化,展开来说,就是3P:Products, Practices, Perspectives,文化产物、文化习俗和文化观念。

文件中的要求是学生能理解和表达文化产物和文化观念的关系,以及文化习俗和文化观念的关系。

拿春节来说,春联、鞭炮这些就是文化产物,除夕吃团圆饭,吃鱼这些就是文化习俗,背后的观念就是,团圆,年年有余等等。

三、Connections 贯连:贯连其他学科获取信息

这个目标是希望学习者能够通过学习外语来加强和扩展对这个世界的认识,通过学习外语,学会从另一个视角来看待同一个问题。简单来说就是:触类旁通、博闻广见。

拿中文的学习者来说,学生能够通过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历史、地理,换一个角度来看中国的高考制度,等等。

四、Comparisons 比较:洞察语言和文化的能力

比较,包括语言的比较和文化的比较,还包括比较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

语言的比较基本上在教学中一般就实现了,比如语序的不同。还有汉语中有的上位词,英语中没有,等等。汉语总是从大概念到小概念,年月日,时分秒,中国上海浦东区等等。

此外,还有文化的比较。比如同样是婚礼,美国的婚礼新娘穿白色,中国的传统婚礼新娘穿红色。还有感恩节和中秋节同是团圆的主题等等。

五、Communities 社区:参与多语言社区活动

社区这个目标指的是学生能够在校内、校外各种不同的社区中运用这门外语。学生能够借由学习外语,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不断丰富自己的生命。

这个在教学设计上,我们会让学习者去做一些活动,比如社区调查,去采访你知道的在美国的华人,去中餐馆用中文点菜等等。这个目前要求老师在设计教学的时候,不单单局限在课堂,引导学生在课外去自主学习等等。

注:文中的部分例子来自《AP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Barron's 出版社出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