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基础—6.1 数据展现

        数据展现是数据分析师用最简单的、易于理解的形式,把数据分析的结果呈现给决策者,帮助决策者理解数据所反映的规律和特性。它也被称为数据可视化。

        数据展现的常用形式有简单文本、表格、图表等。

        1、简单文本

        如果数据分析的最终结果只反映在一两项指标上,采用突出显示的数字和一些辅助性的简单文字来表达观点最为合适,例如:对某个企业成本收入比*的分析结果展现如图:

        对于观点的展示,并不一定要用图表,在本例中,突出数据本身,其实际大小更有助于解读和理解指标所发生的变化。

        2、表格

        需要展示更多数据时,可以选择表格这种常见而实用的数据表现形式,在以下三种情况下,使用表格比图表更简单:

        a、需要保留具体的数据资料

        b、需要对不同的数值进行精确比较

        c、需要展示的数据具有不同的计量单位

        例如:企业员工工资表

        3、图表

        图表是对表格数据的一种图形化展现形式,通过图表与人的视觉形成交互,能够快速传达事物的关联、趋势、结构等抽象信息,它是数据可视化的重要形式。

        常用的图表有柱形图、条形图、折线图、散点图、饼图、雷达图、瀑布图、帕累托图等等。这里将简要介绍这几种基础图表的展现形式,其内部逻辑的深入探索将在接下来的“数据可视化专题”进一步剖析。

        a-柱形图

        柱形图横轴为分类轴,纵轴为计数轴,中间由一系列垂直长方形柱子组成,通过柱子的高低反映指标数值的大小,用于展示数据的分布和趋势变化。

        例如:企业收入支出柱形图

        b-条形图

        将柱形图顺时针旋转90度,就成了条形图。与柱形图相比,条形图更适合于表达数据间的比较关系,当参与比较的指标数据比较多,并且类别名称很长的时候极其适用。

        例如:企业各分公司年度销售额对比条形图

        c-折线图

        折线图是用线条来表达某一指标变化的趋势,常用于展示一定时期内指标数据随时间波动的图形描述。

        例如:企业近些年利润变化折线图

        d-散点图

        散点图用于表现两组数据之间的相关关系的一种图表,其中一组数据作为横坐标,一组数据作为纵坐标,从而在坐标系上形成两两相对应的数据点,通过数据点的分布分析两组数据的关联。

        例如:学生身高和体重的相关分析

        e-饼图

        饼图是将圆饼形作为指标数据总体,通过圆饼中每一个扇形面积的大小来表现数据在总体中所占的比例。饼图常用于结构分析。

        例如:对今年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份额进行饼图分析

        f-雷达图

        雷达图又称为蜘蛛网图,由起始于同一个圆心的等距网络线组成,将一组数据对应的指标用线连起来形成一个多边形,就构成一个雷达图。

        常用于娱乐、游戏、体育竞技等行业,对人物、组织的整体素质进行多个维度能力指标的综合评价,还可以用于比较实际能力与预测能力之间的差距。

        例如:对某游戏中人物能力的综合评价

        g-瀑布图

        瀑布图是柱形图的变体,用于展示某一指标的从起始到结果及其中间的上升下降的变化过程,更侧重于不同时间点指标数据的具体变化。

        例如:某企业后勤部门一月份资金结算的瀑布图分析。

        h-帕累托图

        帕累托图是通过柱形图和折线图的结合变化而来的。

        其中柱形图展示指标数据的实际分布情况,是将数据按高低顺序进行降序排列然后绘制无间距柱形图;折线图所展示的是每一个数据的累计百分比,它有助于展示一些关键因素对分析指标的影响。

        帕累托图常用于质量管理领域,用于排查造成质量问题的主要因素,比如让占比80%以上的关键因素一目了然,解决了主要问题就能显著改善质量问题。

        例如:对影响一个企业的产品质量因素进行帕累托图分析

        以上八种图表是图表中常用的基础类型,在不同场景的数据分析中,还有很多表现力很强的图表通过基础图表衍生而来,借助图形、图像等综合性可视化手段,清晰有效地传达和沟通信息。

        无论简单文本、表格还是图表,都是数据展现的有效形式,在数据分析场景中,要根据实际业务的需求,把多种数据视化形式有效融合,遵循简单、直接、易懂的原则,高效地传达数据分析的结果,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注释:企业成本收入比:是指企业营业费用与营业收入的比率,该比率越低,说明企业单位收入的成本支出越低,企业获取收入的能力越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