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薪小家庭理财手记9-合理的负债是穷人的福音

01

先给大家讲个真实的故事

小A和小B,在同一个小城市,工资水平相当,家庭状况相当,都是普通家庭的孩子,都是2013年结婚,结婚的时候都面临买房子的需求。

小A夫妻,结婚后把全部礼金、手中积蓄加上家人支援,紧紧巴巴地付了首付,两个人用公积金贷款买入了一套94平的两居室婚房。房子不大但很温馨,3年后,这套房子市值翻了一倍。2016年5月,小A夫妻把结婚3年来攒下的全部积蓄,付了首付,商业贷款买入了133平的二套房。把一套房出租,每月租金用来还贷还能剩下一点点儿。6月份,房价开始大涨,半年过后,这套房子升值了50%。

小B夫妻,结婚时觉得买房压力大,就把全部礼金攥在手里,一边努力工作赚钱,一边和父母同住。一年后,有了孩子,两个人迫切的需要买房,房价已经上涨50%。紧紧巴巴的首付买了一套70平米的房子。工作3年,两个人也攒了一些存款,觉得房子有点小,想置换一套大点儿的房子,这个时候房价大涨,算来算去,只能把70平的房子卖掉,换了一套100平左右的小三室。

小A和小B,当初都是一手烂牌,三年时间,资产相差将近一倍。

02

故事讲完了,下面是彩蛋时间

小A就是我,小B就是我身边的同事。两个小家庭情况类似,收入类似,唯一相差的是思维模式。我们用负债作为杠杆,撬动了原本家庭财务能力无法达到的购买力。当初,我劝小B赶紧买房,刚需还有什么可等的。他却说,房价那么高,没准儿得跌呢。

跌?到现在涨了一倍不止。我们的工资,却只上涨了30%。

我也算很幸运,踩准了房价上涨的节奏,以相对较低的价格买入了具备升值潜力的资产。我也没有想到,自己用3年的时间,就住上了理想中的大房子,还当上了梦寐以求的包租婆。

03

没有一份幸运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背后是学习、思考和实践。

(1)我一直在学习理财知识

这几年,我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和实践各种理财方式。从余额宝、民间借贷,到P2P、基金、纸黄金和股票,我一直在和通货膨胀斗争,希望有限的家庭资产可以保值升值。

读《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的时候,我意识到穷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穷人思维在作祟。穷人不敢背上合理的负债,其实十年前每个月还贷1000块,对很多人来说是巨大的压力,但到了现在,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2)我一直关注经济类消息

2016年年初的时候,涨工资的消息频出。物价和工资总是交替上涨,一旦百姓们涨了工资,消费能力就相应提升,购买力也在提升。

我听到工资上涨的消息,心里就有种隐隐的预感,房价没准儿得上涨。观察过去的房地产市场,普通工薪家庭的工资上涨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手中现在有的这些存款,现在不买,到时候想买都买不起。

(3)我一直在关注房产信息

因为对理财感兴趣,房产作为的理财方式,一直在我的视野当中。虽然我们一直很穷,看到房价总觉得高不可攀。但是我对城市的楼盘价格、城市规划一直都有关注,没事儿的时候就爱上网上看看房源。

所以,当我们手中的钱够一够能付首付,又遇上各方面都合适的房子的时候,我的感觉就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果断拿下,从看房到全部手续办完,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快刀斩乱麻!

所以我说,合理的负债真是穷人的福音。


END

我是亭主(点击关注),是“挺住”,不是“停住”!

85后辣妈(个人公号tingzhu1026),坐标四线城市。

白天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晚上是不停码字的写作者。

持续分享理财、个人管理类干货,周一至周五日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