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好玩的父亲,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我爸今年50多了,但他的心性一直没有变,爱玩,爱开玩笑,是亲戚里面的开心果。

他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从前年开始,他忽然迷上了做菜。说实话,虽然他做的菜味道挺一般的,但我妈道出了最中肯的评价:你爸做,总比没人做好。

他现在的休闲活动是唱歌,自己配置了音响麦克风和视频,每天登录几个我也不太懂的房间,排号,然后唱歌。当然,他唱的歌主要集中在上世纪,外加一些烂俗的网络歌曲。通常,只要我和我妈在他身边,他还会乐此不疲地问唱的怎么样。

有一次全家去KTV,浩浩荡荡二十多号人,我爸揣着他的几首民歌,好不容易逮一个机会上去露了脸。事后问我唱的怎么样,有没有给他录视频,我说录了,不过录的是我哥的,因为他唱的最好。然后我爸摆出了不高兴表情,没有再理我,说我没品位。

记得当时我哥唱了一首《爱大了,受伤了》,他唱歌水平很高,将这首很普通的歌曲唱得荡气回肠。回家后我爸不太服气,戴上耳机拿着麦克风嘶吼了一番,当时我差点跪下:“爸,求你不要再唱了,没有一句在调上。”

他是左撇子,写字可以左右开弓,还可以用左手画画。他说,本来一辈子只用左手写字的,后来用右手,是被我爷爷一巴掌一巴掌打回来的。

他不到二十岁就开上了苏联产的大卡车,在钢铁厂拉货,当时那样的车很少,因此他每天活得神气活现。开车三十多年了,他是真正的老司机,没有他过不了的路,没有他转不了的弯,车坏了他可以自己修,最神的,莫过于听声音就可以辨别车子哪里有问题。

小时候我不认表,每天大喊大叫:“爸,几点了?”后来他忍不了了,亲手用硬纸片做了一个表,用小钉子安上了时针分针,手把手教我认表。当时我的心思在冰棍上,所以他奋斗了一个多小时,问我时,我还是一个也答不对。最后他怒了,打了我一巴掌,记忆中那是他第一次打我,我含着泪拍案而起,一把拿过表撕了个稀巴烂。一边往我爷爷家跑,一边喊:“你自己认吧,我再也不回来了。”

后来是我爸去找的我,我让他在我爷爷面前许下承诺——再也不打我了,我才回的家。确实,他再也没打过我。

可能他小时候还有一个功夫梦,我四五岁时,他每天早上都会用特别大的录音机放《好汉歌》,然后一个人在院子里踢两脚,再告诉我:“这就是功夫。”当时的我虽然傻乎乎的,但对他的臭脚,也是不屑一顾的。

后来他可能觉得我有慧根,用电视里的话就是:“老夫看你骨骼清奇,是块练武的好材料!”然后他在院子里给我做了一个沙袋,让我每天早上起来打几百下。

我去打了,手疼,心还烦。有一天早上他拉着我爷爷看我表演,当着他们的面,我手里攥着小刀,一刀就把沙袋弄破了,然后扬了扬刀,让他看破了的沙袋。当着我爷爷的面,他没好意思发作,而我的功夫梦,就此也断了。

我从小就长了一副忠厚老实的面孔,但骨子里特别硬,谁的话也不听。可能我爸早就看出来了,对我不太管,所以后来我一直处于放养状态,专断独行,长这么大,所有事情都是自己做的选择。

这样有好有坏,好的地方就是从来不人云亦云,不好的地方就是走了很多弯路。好在弯路走多了,现在成熟了很多。

他眼力很好,我妈说他们结婚后,我爸还每天拿着一个弹弓出去打鸟。我亲眼见过他的水平,他开着车,带着我到野地里用弹弓打鸟,十八个石子,我捡到十五只鸟。他说他和人去过部队,打了五枪,4.8环,这个成绩也是了不得。

年轻时候的他,最喜欢打麻将,那会在钢铁厂住集体宿舍,他是舍长,有事没事还给别人做个饭什么的。有一天打着麻将,别人催他做饭,他心里想着麻将,着急去拿菜,然后直接从二楼掉了下去,摔断了腿。那年我五岁,记忆已经模糊了,这些事都是母亲和我说的。

因为开车,他不喝酒,后来所幸把烟也戒了。有一年过年,他的哥们轮着往死里灌他,于是,他有了我记忆当中的第一次醉酒。别人醉酒是骂人,他是吹牛:“自古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他们以为我不能喝,开玩笑!”他唠唠叨叨吹了半天就睡着了,后来我妈出门,我一个人守着他。

他醒来吐了几次,然后突然就哭了,当时正清理污秽的我也慌了。他哭着说:“儿啊,谁没有烦心事呢,你以为我每天很开心,其实我也有不开心的时候啊!那年你妈得病,我以为就要失去她了,我当时才知道我有多离不开你妈。你妈算是捡回来一条命,儿啊!你知道那种马上要失去一个不能失去的人的感受吗?我每天晚上都不敢睡,经常一个人半夜在厕所里哭,一夜白了头……”他说了很多,说得我两抱头痛哭。

当然,他的趣事还有很多。

我上幼儿园之前,他买回来一个游戏机天天带我打坦克,他说:“打游戏可以开发脑子,只有打好游戏才能上好学。”


他喜欢打台球,据他自己说没有遇到过对手。我不信,后来陆续听到别人说他水平很高,我才相信。

在家里,他几乎从来不和我妈吵架,我妈生气时在一边骂,然后他就在那里坐着听。我妈骂累了,他就开始讲笑话了,把我妈逗笑,这就算完事了。有一次我妈骂他,他说:“我文凭比你高,不想和你一般见识。”然后我妈就笑了。

对于我的学业,他也不太强求,看见我好,他就开心;对于我以后的婚事,他的意见是,两个人三观一致,心意相通才是最重要的,其他条件地域什么的都不重要。

昨天我爸出去了,我和我妈聊天,她说:“你和你爸简直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性格什么的,完全一模一样。”我说:“没办法,有其父必有其子,我已经成功预见了五十岁以后的样子,可能到时候会称霸广场舞界。”

我爸就是这样一个人,爱玩,好好先生,有他在,家里永远充满了活力。今天他又去工作了,昨天我和阿姨聊天时,说起了父母的不容易,突然觉得一句话真是经典——哪有什么现世安稳,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人们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爸还没怎么老,但他已经成为我家的一宝了。我自己唯有再努力点,过些年让他无忧无虑开开心心地玩,爱唱就给他买高配置音响设备,爱打麻将就打……总之一句话,开心就好。

有一个这样好性格的父亲,是我的荣幸。

日子久了,我也变成了他。


今天父亲节,祝愿天下父亲健康快乐~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