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遇图书馆|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们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很多被过度解读的城市。这其中,拉萨应该能够坐三望二冲一的。

什么净化心灵,什么升华灵魂,什么感受雪域之颠的淳朴与壮阔。

欲加之爱,何患无辞。

带着这种怀疑,开启了第一次了圣城拉萨之旅。

满世界的攻略,夹杂着分不清真假的广告与宣传,让人眼花缭乱,不辨东西。

索性放弃了搜索,走到哪里是哪里吧!

思考着茫茫四十四小时的硬座,有些小担心。所以临时改成在西宁停留一天,养精蓄锐之后直奔拉萨。

在莫家街,吃羊肉羊肠面吃到走不动路,随后在塔尔寺匆匆一瞥之后,转身离开。

二十四小时之后,目睹了青藏铁路沿线的壮美,火车缓缓停靠在拉萨火车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在火车还在青藏高原上飞驰的时候,就已经觉得这一趟旅行已经不虚此行了。

从未见过如此的火车站,诺大的站前广场空无一人,威武的士兵在外面站岗,随处可见的特警在四处巡逻,严密注视着周围的一切。

走了不远,到处是旅行团拉人的大巴车,一群导游蜂拥而至,自卖自夸,目的地都是北京路。

有免费班车为何不坐呢?囊中羞涩的我装作一副思考的模样,最终上了一台看起来最新的车。

随即想起,当年从澳门凼仔岛下船的时候,也是蹭免费大巴去的老城。没有在葡京里挥霍,不过看他人一掷千金更是一种享受。

原来夜色中的拉萨也是光怪陆离的啊!此时,华灯初现,车如流水马如龙,如果不是时不时看到红衣黄帽的喇嘛,我还以为自己是在内地的小城呢!

大巴车在布达拉宫广场附近停了下来。实话实说,我还是多少被震撼到了。

手中抱着来之前专门买的《喇嘛王国的覆灭》,半懂半不懂得了解了一些西藏近代史,不禁对这座巨型宫殿更多了一份敬畏。

没有想象中的高原反应,找了家距离布达拉宫一街之隔的简易旅馆。

夜已深,黑夜容易欺骗,更会自欺欺人,白天才要目睹你的美。

一夜酣睡,不知东方既白。

一道幽暗的光亮刺入双眼,起身,打开窗,只见密密麻麻的人群正在向布达拉宫涌来。

下楼,问了老板才知道,今天是藏历八月十五,传说中释迦摩尼的生日。每年的这一天,藏传佛教的信徒们都会从青海四川等地方赶过来,围着八廓街和布达拉宫转经祈福。

其实,我对于祈福这种事不是很感冒。原因很简单,我的理想是做一名职业写手,不管我怎么祈福,也没有人会帮我写一个字。这跟股票的涨跌不一样,也许会有神秘的力量影响股价的走势,但是实在不知道有什么力量能够影响文字。

也许抄袭代笔除外。

虽说如此,我还是顺着人潮,加入了祈福大军之中。

白天的布达拉宫热闹非凡。除了虔诚祈福的藏民外,还有和我一样走马观花的游客,贩卖各种饰品的商贩,在树下纳凉休憩的土著。

转悠到后门公园的时候,一个藏族妹子突然奔向我,说了一些我听不懂的藏语,然后红着脸跑开了。

这是几个意思?

书到用时方恨少,我身边也没有翻译,不知她对我说得到底是什么,难道是你长得真丑,给我签个名好吗?还是你长这么丑,真是吓到我了!这也用不着单独跑一趟吧?

还是,还是她看上我了?自恋万万不可取。

带着一脸疑问,我接着向八廓街走去,希望能够从那里找到答案。

果然,八廓街里,大昭寺门前人山人海。义乌小商品充斥着所有店铺,尽管如此,依旧被围得密不透风。

书上说,八廓街的小街巷中能够淘到面具和法器。于是,我避开人潮,穿梭于各个小巷之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从一个老人那里买到两个面具两个降魔杵。

重新回到大昭寺门前,望着门外三叩九拜磕长头的人们,拿出牙刷,坐在路边,认真洗刷起刚刚淘过来的法器。

香火氤氲,肆意飘荡。我就在一边安安静静地坐着,时而抬头仰望近在咫尺的天空,时而低头思索将要行走的路,时而平视眼前,这熟悉而又陌生的一切……

对了,那个妹子到底说得什么呢?我得去找个人问问。去哪里找合适呢?对了,就去那吧,离这里不远。

玛吉阿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带娃新加坡回来,一直有宝妈们咨询关于本次游学的相关问题,都是给大家草草的回复几下,苦于没时间整理,今晚给大家送...
    行者途说阅读 817评论 2 5
  • 我曾以为许多事都会不朽,可仔细想想,却也不过如此。 现在承认自己不再痴迷火影还是一件很舍不得的事,这感觉就像是背叛...
    安大一枝花阅读 1,127评论 24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