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聪明的买买买,你真的会花钱吗?

吴世勋(被玩坏了)

看完猫叔的剽悍晨读《》『损失厌恶心理』、『聚光灯效应』和『替代性报酬』。熟悉和把握这些经济学原理,除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告别买买买的“剁手困境”,还能逐步养成理性看问题的行为习惯。


立马照着作者的建议将自己的东西了整理一遍。发现自己水杯都有三个、各款的帽子也都有、两双只穿过一次的鞋(从此暗无天日的装在盒子里)、还有很多在淘宝买的穿了一次就不喜欢的衣服……

终于理解我妈说的:"真是败家!"

同样,我发现我周围很多朋友的情况和我差不多,她们整天在纠结:"我要不要去弄个新发型?我要不要买这件衣服?"最后很多可能是在后悔自己的决定,当欲望和理性不停地在打架,通常会拜倒在欲望上。你可能会说,花钱谁不会啊?这还需要学吗?我真诚的告诉你,花钱还真是一门充满生活哲学的课,不信你接着往一下看。

我们每天生活在一个爆炸性广告环境里,电视、手机、电脑、微信朋友圈等等全部都是广告,很多人常常一不小心就把自己的钱袋子给挥霍空了。

一些营销专家在针对几百万人做了核磁共振数据研究之后有个惊人的发现:当同事、朋友、闺蜜或基友向我们推荐一样东西的时候,比如一支口红、一款运动鞋,常常会聊到"这个东西真不错,我推荐给你。"这时我们大脑中负责理性的的区域就关闭了,而负责社交和情感的区域,比如欲望、内疚甚至爱的地方却产生了剧烈的活动。也就是说,来自朋友的推荐能刺激我们大脑中的感官区域,造成一种生理渴望,比如饥饿、口渴类似的感觉。大脑会向我们发出信号说:"哇!我想去试一试!"

此时,我们想方设法的避开外界成百上千的广告可能会功亏一篑,钱袋子还是没有保住,这也就不难理解一些教你买买买的时尚博主喜欢和你拉拢关系,亲昵的称谓做成一副和你是朋友的样子了吧!

那么怎么去判断一件东西是否有价值呢?

一、用搬家炸裂法提升对"好东西"和"坏东西"的判断敏感度

炸裂,就是果断地把那些尘封已久、未来也很少机会用到的存货们通通找出来,做个了断。这也是极简生活的第一步,及时清理弹出更多物理和心理的空间。

教你一个简单的方法区分:

1、把你对一样东西的喜爱程度从1分到5分划个标准;

2、用这个分数乘以你每个月的使用频率;

3、所有分数低于10的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考虑是否丢掉。

七七小姐姐曾说过一个例子:乔布斯想挑选一套家具,但是转了很久都没有发现自己所喜欢的,于是整个客厅只放了一盏非常满意的落地灯。这是一种与其将就不如坚持讲究的心态,我们拥有的东西不在多,而在于每一件都恰到好处。

二、只买资产,不买负债

资产,是能为我们带来正收益的东西;而负债,则是从我们口袋中拿钱的东西。当我们花一笔钱的时候,我们几乎很少做到问自己买的这件东西未来会是正回报吗?最简单的理解,我们每天都要吃饭吧!如果你不吃,那么你的身体就会缺乏营养没有能量不足以支撑你的一切活动。吃饭能换来一个相对健康的状态,让我们身体保持能量,由此看来吃饭就是一种资产。而同等价格下很多人选择吃一些垃圾食品,同样能填饱肚子可是长期下去身体就会垮掉,吃垃圾食品就是一种负债。

堆积不穿的衣服、过期的化妆品、不用的工具等等都是花了一定的钱,这些都属于负债。所以,成为负债的东西千万不要买!

三、多为自己买单

如果你有一万块你是选择买一个名牌包还是一张精致的床垫?两样东西价格差不多,但从选择来看可以清楚知道你是否两者在感受上的不同。名牌包可以满足虚荣心,而床垫是我们每天三分之一的时光都需要的,这三分之一的时光投入是对自己真正的贴心。

那怎么明智的为自己买单呢?

遵循"三我"原则:我需要、我喜欢、我适合

只有把自己放在最核心的位置并且认真的回答好自己三个问题:

1、这样东西我需要吗?是健康需要、成长需要还是满足虚荣心的需要。

2、这样东西我喜欢吗?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还是人云亦云的喜欢。

3、这样东西我适合吗?是否符合我自己现阶段的消费能力和生活状况。

弄明白这三个问题我们就能清楚知道是否是在为自己消费,是否在为自己买单。买一百件无用的,还不如买一件经典的。比如一套好的职业套装、一个质量品质保证的背包,提前想好搭配和使用的场合,也省的病急乱投医。我们常喜欢在淘宝上淘一些便宜的商品然而没用几次就不想再用,质量没有保障。很多时候在淘宝买的东西的总和都贵过你一直舍不得买的有质量保障的东西。如果不能一下子买,那就做好计划在一年一年的买。

前几天在朝夕日历上,梁爽小姐姐写过一篇文章标题是"在花钱上拎得清的姑娘,可以少奋斗10年。"我当时觉得这很不可思议,简直就是和标题党。但听了简七小姐姐的课,这也不是没有可能,因为最重要的是看你会不会花钱投资自己。

很多同学为了考试,他们拼命去网上搜各种免费的考试大纲啊。然并卵,考试全部挂,结局并没有什么两样。而还有一些同学是去上付费的课程。她们永远不吝啬投资自己,并且知道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尽量用钱解决,并不是所有的事都有性价比,追求低价优质本身就是很浪费专注力的行为。

聪明买买买四个小贴士:

1、投资自己

2、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尽量用钱解决

3、提前做好年度规划

好处是一方面盘点自己已经有的,避免重复消费;另一方面会和更清楚自己最需要什么,避免稀里糊涂额外消费。

4、积累自己的好物清单

比如:正版书籍、优质护肤品和化妆品、考研真题、合适得体的衣服、高质量旅行健康食物、买给自己的礼物等等。

好方法当然要分享给你们啦,希望每一个你能极简身心拥抱生活,再也不用为自己乱花钱的行为而感到愧疚的心理。让自己的每一分钱都是资产,摆脱负债,钱是个好东西,只有会用它的价值才能无限放大。

以上就是七七教我学会花钱的方法,你Get到了吗?学会这个方法,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会乱花钱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