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沛流离许多年,我们依旧如初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慕宸海

深秋的日光投在阳台上,暖意融融。我轻轻走到妻的身后,为她覆上了一件小毯。

也许是太累了,她靠着躺椅,不觉中竟睡着了。

妻一直是一个敏感的人,我的动作很轻,可还是吵醒了她。

她抬起头,看到我痴痴的笑容,也笑了:“这么大年纪了,还像个小孩子一样。”

我笑着扶她坐好,和她看窗外被落日染红的天空。

“慕宸,这是我们结婚的第几个年头了?”妻望着逐渐西去的斜阳,好像在问我,又好像在问自己。

“我也不知,我总觉得,我们还没结婚。”

妻一愣,转过头看我的脸。

“在我心里,我们一直都是初恋时的模样。”我笑着将她搂在怀中。

妻笑着,眼角的皱纹若隐若现。

她还是年轻时的模样,虽然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了痕迹,可她的眼睛依旧乌黑明亮,光彩照人,一如初见时的灵动。

我们结婚已快二十年了,可依旧是初恋时的模样。

01

妻曾经是我的梦中情人,很久很久。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她总在我的梦里出现,我却还不知道她的样子。

那时,还在上大学。

春风轻拂,吹皱一池碧水。

我坐在学校的长椅上,随意翻动着手里的书本,沐浴着漫长冬季之后久违的暖阳。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
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
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
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费,比如散步
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
我还要浪费风起的时候
坐在走廊发呆,直到你眼中乌云 全部被吹到窗外
……

似水如歌,清澈动听的声音,唯美柔情的诗句,加上午后慵懒的阳光,我呆呆地沉醉其中,险些误了下午的课程。

不知是由于那首诗,还是那读诗的人的声音,我的内心泛起层层柔波,久久不能平静。

我找来那首诗,一读再读。眼睛盯着书上的文字,耳畔始终萦绕着那个轻柔的声音。

从不听广播的我,疯狂迷上了校园广播。我查到了那个女孩的名字,每天午后,坐在阳光下,倾听她的声音,看池塘边那一树桃花从含苞待放到迎风初绽。

她会是什么样子呢?每次听到她的声音,我都会幻想她的模样。那样的声音,模样一定也是清新可人型的吧。

有时候,想着想着,一节课就过去了。

我甚至会拿起笔,勾勒出脑海中她的样子,然后对着纸上的她,傻傻地笑。

暗恋中的人总是难以捉摸的,既想看到对方,又怕见到对方。心里一直想着她,嘴里却不承认。

每天,我都会听她的声音,可却没想过主动去找她。

对一个人痴狂时,往往会使人失去理智,就连最简单的事,都难以想到。

也许,缘分真是天注定,我没有错过她,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她就是上天对我的馈赠。

那节选修课,我正盯着窗外摇摆的垂柳出神,忽然被老师点到了名字。

我惊慌地站起来,左顾右盼,脸红得发烫。

前面的女生偷偷递过一张纸条,上面是老师提到的问题。

我憋红了脸,支支吾吾地乱答一通。老师示意我坐下,又点了别的同学重新回答。

我惭愧不安地坐着,刚想向前面的女生道谢,却发现她早已转了过来,对着我甜甜地微笑。

“原来,你就是慕宸啊?”她笑着,大大的眼睛把我上下打量。

“啊,是。你认识我?”被她看得很不好意思,我低下了头。我总觉得,她的声音似曾相识,却又不知该如何问起。

“之前在校刊上看到你的文章,很喜欢。你的一篇散文,我还在学校电台播过呢。”

“你,你是林筱?”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叫出了声。

还好这时是自由讨论时间,没有人注意到我轻声的惊呼。

她瞪大了眼睛看着我,是惊愕,是欣喜。

“很喜欢你的声音,你的每一期广播,我都听过。”

她没有说话,只是低着头,笑个不停。

她和我想象中的样子很是接近,长长的头发披在肩上,眉黛淡远,眼波明净。唯一没想到的是,她总是爱笑,梨涡浅浅,煞是迷人。

02

池塘边那一树桃花早已谢了,落红满地,化作了春泥。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我看着林筱的脸,林筱正张望着远处的绿荫。

“什么?”林筱看着我浅浅一笑,似乎是没有听到。

“我,我想和你虚度时光,一起看鱼,一起散步,一起发呆,直到地老天荒。”我鼓起勇气,说出埋藏在心底好久的话语。

林筱只是看着我微笑,她的笑容,绽放成春末最美的花朵。

春去秋来,长椅上的人越来越少,只有几片枯叶飘洒在上面,诉说着秋日的凄凉。

我总喜欢让林筱伏在我的耳边,对我轻轻说话。她开始总是忸忸怩怩,到后来,便成了一种习惯。

“说些什么呢?”她红了脸,不停地摆弄自己的衣角。

“如果实在没有想说的话,就读读那首诗也好呀。”我捏住她的手,拉她坐在了一旁。

她笑着伏在我的耳边,轻声细语。我用眼睛的余光打量她的脸,如在梦中。

每当这个时候,我总觉得,诺大的世界里,只剩下我们两个人。她甜甜的声音,粉红的脸颊,就是我生命的全部。

大学毕业后,我选择了创业。她笑着牵起我的手:“你在哪里,我便在哪里。”

她放弃了自己稳定的工作,和我一起入股朋友的公司。

说是公司,其实只有一间狭小的办公室,几个人坐在那里,开个会,讨论一番,公司便成立了。

当时大家都太年轻,空有一腔热血,最终还是败给了残酷的现实。

人少,工作多,我们每天从早忙到晚,看到公司的效益没有一点点起色,最初的信心早已大打折扣。

林筱陪着我加班到深夜,看着脸上满是倦容的她还总是挂着微笑,我忽然感到一阵心酸。

“对不起,我没能陪你虚度时光,却要你陪我忙忙碌碌,我……”我拉着她的手,任凭泪水从脸上划过。

“没事的,没事的,万事开头难,度过了这段难关,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把我抱在怀里,抚摸着我的头,像是在安慰一个受伤的孩子。

我静静地躺在她的怀里,看着她嘴角浅浅的笑。她的笑好美,也好勉强。

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两个月后便夭折了。

大家坐在酒吧里,喝着散伙酒,喝着喝着,几个大男人伏在桌上,抱头痛哭。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一次成功,都需要无数次失败做奠基。相信明天会更好的。”她抚着我的背,声音轻柔。

在最艰难的时刻,她成了我的精神支柱。每次看到她的笑容,我都觉得,这个世界,依旧充满了美好。

03

初出茅庐的我们,本就没有什么资本,经历了这次创业失败,几乎一无所有。

我们不能再向父母要钱,可我们连基本的生活,都难以再维持。

“慕宸,我,我想,我们可以在晚上找些事情来做。”在各大招聘会上奔波了一天之后,林筱抓着我的手说。

我懂得她的意思。想要找到工作,一时半会儿难以做到。可我们还得继续生活。

“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低下头,不敢看她的眼睛。

“我向隔壁的大嫂询问过,她说,如果我们愿意,她可以帮我们。”

“你是说,摆地摊?”我愕然。

“至少,这样可以维持我们基本的生活。”

我抬头,看到灯光下她的脸。几个月来,她愈发消瘦,原本红润的脸颊,略显苍白。

“我怕你会太辛苦。”我捧着她的脸,鼻子又酸起来。

“将酸甜苦辣尝遍,人生才算完满。我们一起虚度时光,尝遍人间冷暖,总有一天会苦尽甘来的。”她笑着,倚在我的怀里。

我紧紧地抱着她,亲吻她的额头。

夜已深,整个世界都静了下来。我听着她在我耳边轻轻的呼吸声,盯着天花板胡思乱想。

此生有你,夫复何求。

晚上,街上的行人来来往往,顾客虽多,可最终会买的人实在太少。

我们卖的主要是一些女生用品,林筱负责招待顾客,我负责其他的琐事。

小摊前不时有人驻足,林筱忙得不亦乐乎,不断陪着笑脸,可顾客最后还是摇头离开。

“你太累了,先歇一会儿,我来吧。”我拉林筱坐在小凳上,为她擦去额上的汗水。

“不要紧的,趁这会儿人多,兴许会多卖出去几件呢。”她笑着起身,又忙碌起来。

深秋的夜里凄寒阴冷,阵阵秋风吹过,使人不禁打了一个寒颤。看着林筱的背影,我的眼眶又湿润了。

“我虽然嘴笨,可这点话,还是说得来的。”我扶林筱坐在一旁,端着笑脸迎接走近的顾客。

那女孩挑来拣去,问这问那,我一时回答不出她的问题,急得抓耳挠腮。

女孩或许是被我逗乐了,最终选下了一个小商品,笑着离开。

“这活儿看起来简单,做起来还真不容易。”我笑着扭头,看林筱坐在小凳上打盹。

“我们今天先收摊,早点回去休息,你也太累了。”我摇着她的肩膀,怕她在秋风中着凉。

“不,我没事,这会儿还会有客人呢。”她笑着又要起身。

我知道拗她不过,只好将小凳挪到摊前,和她一起眺望来往的行人。

此生我们一起颠沛流离,痛,却快乐着。

我想给你一世幸福,我想陪你虚度时光,我一定会让这一天早些到来。

“照这样下去,我们的生活费就不用发愁了。”回去时,已是深夜了。林筱数着一大把零钱,高兴得像个孩子。

“都怪我没用,才会让你那么辛苦。”我把她在秋风中冻了一晚的手贴在自己脸上,吻了又吻。

“怎么又说这样的话,我们说好了要一起虚度时光的。”她笑着,握紧我的手。

困境中,她的笑容就像一缕暖阳,让我坚信,春暖花开真的近在咫尺。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好几个月,虽然我们早已找到工作,可工资低得可怜,为了补贴家用,每天晚上,我们依旧会去摆摊。

寒冬来临,天越来越冷,顾客越来越少。在我的百般坚持下,林筱才同意收起货物,将它们尘封在小屋的角落。

后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可那些东西我们一直留着,舍不得扔。也许它们不值几个钱,却是我们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回忆。

04

“林筱,我想再听你为我念念诗,好吗?”我抓起妻的手,放到自己的膝上。

“声音都这么沧桑了,还念什么诗啊。”妻笑着摇头。

“这一生,我的耳畔只有你的声音,不管你的声音变成什么样子,那都是最动听的。”我笑着为妻递过身旁的书。

“念过这么多遍了,还记不住,真是老年痴呆了。”妻笑着倚在椅子上,看窗外的那一树红叶摇摇晃晃。

……
我想和你互相浪费
一起虚度短的沉默,长的无意义 一起消磨精致而苍老的宇宙
比如靠在栏杆上,低头看水的镜子
直到所有被虚度的事物
在我们身后,长出薄薄的翅膀

阳光照在妻的脸上,她的笑容一如既往,明净嫣然。

一起颠沛流离这么多年,我们依旧是初恋时的模样。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1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的时候,谈了一个男朋友,不仅是同级同系还是同班,话说这可是犯了恋爱规则的大忌,正所谓兔子不吃窝边草。我到好...
    宁恬阅读 310评论 0 0
  • 当我们到达通渭县城时,正是傍晚时分。乌压压的黑云压的很低,空气湿漉漉,冰冷冷的。似乎马上就要下雨了。 车子在高速公...
    野草凝香阅读 296评论 2 3
  • 本文基于Kafka 0.10.0 基本操作 列出所有topic 创建topic 生产数据 向earth发送一条消息...
    Woople阅读 13,48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