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无关乎技术

改变从自己开始~

开篇

从其他前辈口中听过这样一句话:

软件开发,coding能力只占40%,称为硬技术。剩下的60%的软实力更大程度上决定了软件的质量。

做人篇

带新人

自己慢慢熬成了团队中的老人,自然开始承接了传承的工作,让新鲜血液们快速融入LEADAL研发大家庭。
但是,这个过程中发现了自身存在很多问题。
比如:

  • 讲解过于理论化,不能很快地帮助对方解决当下的问题,反而让对方感到困惑或是有炫技嫌疑。
  • 不知道怎么去合理地切割模块,导致最后双方本应各自维护的js有冲突的部分。
  • 说话方式有时候会比较尖锐,会伤人自尊。
  • 还有一个印象非常深刻,就是我忍受不了新人的bad code,于是竟然亲自去改对方的代码,结果对方一更新代码发现命名和程序思路完全变了,竟然不知道怎么继续编下去。上了对方自尊不说,还耽误了项目的进度。

其实这里面大部分责任在我,毕竟是我在带人,我起主导作用。
如果再让重新走这样的一个过程(这是一个经典的反思方式)。
首先,我会多花些时间在模块的划分上,定义好边界,井水不犯河水,各自维护各自的模块,避免代码维护上的冲突。其次尊重新人的劳动成果。每个人都有当新手的过程,如果自己的劳动成果轻易就被别人改掉了,删除了,无疑是一种否认和打击。指出存在的问题,不要亲自去改。

关系从破裂到和解再到复原

关系破裂的开始。
曾经因为一个小误会(或者说是我好心办坏事),其实是想激励对方(类似于激将法),说了一些打击新人自信心的话语。导致对方对我有些负面意见。
关系的和解。
后来在团队领导的指导下,我们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谈话,说开了,也就没事了。其实是我以为没事了。结果至少很长一段时间我渐渐能感觉出来我们之间还是有隔阂了,有种别扭的感觉。
关系的复原。
这是从放低自己的姿态开始的。真诚地去关心对方,真诚地在对方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对方(渴时一滴如甘露,醉后添杯不如无),发自内心地降低自己有些膨胀的意识。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既然初心是好的,也就不怕人家误会。最后还是能成为朋友的~I believe~

处事篇

平衡研发时间和产品质量

慢慢成为了项目负责人才发现需要去平衡研发时间(研发成本)和产品质量,有些东西是要基础功能必须实现的,就要先执行。有些用户体验的东西尚且不影响功能的情况下,就可以在下一版本进行优化处理。毕竟我们是要为交付期限负责的。

say No——学会合理地拒绝需求

有一段时间,大家人人都成了紧绷的弹簧,任务量大,交付时间紧。技术总监已经明确表示,X项目的需求尽量不接了,但我还是不懂得拒绝。
最后自己忙的半死。
平衡研发时间和产品质量的部分已经提到了,实际上软件开发是在交付压力的情况下进行的,非常讲求平衡(当然,良好的项目经理尽量不让压力丢在研发人员身上,因为这样做对项目质量有害无利)。
于是我就亲身被教育了怎么去拒绝需求。更接地气的说法是砍需求。
原本一个多群柱形图(基于d3.js实现),还需要提供群组的差异化显示,我的回复是:“可以做,但是需要消耗一定时间。”总监直接就说,单个的柱形图有没有?有是吧,那你把多群柱形图拆分成n个单个柱形图。
起初我还没理解,停留在固有思维上,还解释计算位置啊之类的成为实现难点。后来总监又解释了一遍我才清楚。
我对砍需求的理解就是:找替代方案,优雅降级~

定位篇

给自己一个定位。
就目前的工作侧重分配而言,20%研发新产品,40%维护老项目(修复bug以及处理版本升级的新需求),40%在思考如何推进公司整体web开发模式的优化。
比如:

  • 挖掘前端框架初始设计不合理或已过时的地方,进行优化。
  • 接触新框架思想引入公司内部框架。vue和angular同样都是MVVM模式的框架,但vue是基于getter setter的单向数据流,但angular是基于脏值监测实现了双向数据绑定。这种MVVM模式的设计模式怎么更好地引入公司。(要的是本土化的解决方案,而非直接生硬引入)
  • 如何更好地将Node引入公司现有地开发模式,利用Node命令行及其小工具提高全员开发效率。顺便引发对前端工程化及打包机制的思考。
  • 怎样更好地让前端和后端协作(前后端分离)。比如后端集成后的前端页面插入了大量后端模板指令的东西,将导致页面没有复用价值或很难再被移植复用。再比如,后端改js会和前端的部分js冲突掉,目前公司的集成大部分是由后端人员来做。这种模式是否可优化,前端怎么更好地参与进集成工作?
  • 前端如何更优雅地mock数据。现在我们mock数据都是手动一个个在拼json,这个过程能否简化,提供一些特殊语法?可参考:活儿好又性感的在线 Mock 平台 - Easy Mock
  • 代码审查。其实目的有两个,一方面是帮助green hand更好地成长,另一方面是想发现组件命名风格,设计思路,那些可以进行合理的统一规范。
  • 怎么才能更好地形成技术交流(讨论分享)氛围,而非停留在相互问问题的阶段。比如对近期的项目做汇报,阐述技术细节。比如介绍目前前端领域流行的思潮,围绕这个展开讨论,如何更好的有机地融入公司框架。
  • 让组件更加精小,而非多功能战车。玩过红警的人都知道多功能战车,它既能打天又能打地,还能承载运输战斗部队的工作,因而获此名。但是对于维护人员来讲,维护多功能战车可能会是梦魇。因为TA必须先大概了解原组件的设计思路,之后要考量修改点是否会影响其他功能。通常情况下,新增了一个功能需求,可能对做大量兼容。比如目前最难维护的组件就是ui:workspace。而且现象是越新增东西,越膨胀,越难维护。
    维护者最希望维护那些功能少而精(相对专一)的组件了。于是这个过程其实对抽象能力要求很高。对公共的部分要有高度抽象的意识和能力。
  • 如何让组件的设计(至少是整体设计思路上保持一致性)。曾有机会,我有幸(之所以说有幸,是因为软件开发上一般要求谁作为原作者找谁反馈)维护到了其他人的组件。发现在某功能的实现上,对方的思路和我完全不同,而且引入了一些莫名奇妙的magic number(魔法数字,就是那些不加注释,写死的,容易让人困惑的数字)。这给维护工作带来了麻烦。
    我在想如何在整体思路上统一组件开发的代码结构,命名风格,让代码更易读。毕竟,团队协作中,代码并不是只给自己看。

整体而言自己渐渐就是走向了中观与宏观之间的技术把控。但并不是说忽略了微观层面的东西。也会根据兴趣,去学习es2015,es7,svg,canvas,深入css等等。但很明显,微观层面的影响力太小了,顶多是个人成为技术大牛。但我更想做到的是大家伙一起成功,这样的幸福感是不一样的量级。

结语

再过一百零一天,就是我来到LEADAL的整整第二个年头了。
101,百尺竿头,更近一步!
整整两年的时光,学到的太多,创造的也多,改变亦多,可谓青春无悔!

写在第10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5评论 25 707
  • 3月23-26日,幸福学院联合知蜜特邀德国能量大师苏普提再度来中国,带来为期四天的“沟通工作坊”,增强我们与自我、...
    刘琳琳阅读 524评论 0 1
  • 运动类—walkup = 2015年颜值最高的记步神器!= 你有没有一个关于旅行的梦想,渴望用双脚去丈量世界的长度...
    落小夏阅读 494评论 0 1
  • 孤独,之于我,并不是一件坏事。 不是某段时间,身边有个什么人,就不会觉得孤独了。越是身处喧哗,越是能体会心中的那份...
    丁香静阅读 370评论 2 1
  • 事情是酱紫的,我今天把家里的壁纸撕了然后被女主人发现了,这是第n次撕壁纸了,真是屡教不改的我啊。以下就是狗赃并获的...
    馒小头阅读 345评论 1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