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周迅到杨幂,十年前中国电影发生了什么

今天Sir想煽煽情。

原因?

或许来自前几天朋友圈刷到这则标题——

Sir还没这种错觉,Sir清楚地记得,十年前,是2007。

刚毕业,第一份工作就是电影编辑,做六休一,老板问我,你期望月薪是多少,不假思索地回,温饱就好。

当时哪看得起钱啊,梦想最牛逼。

幸或不幸,今天,还是干着当初想干的事,每天窝在电脑前,看片,写字,看片,写字……

只是,不再提“梦想”了。

时间过得好快,眨眼间,十年就过去了。

2007年。

当时,菊花还是花。

当时的Sir,意气风发,Sir清楚记得,那年有两档大热剧——

《奋斗》,《士兵突击》。

前者讲述几个80后年轻人在北京奋斗。

现在看来,石康的剧本到底还是粗浅了,但他好就好在,毫不掩饰自己“要”的欲望。

比如这句话——

华尔街上成功的人不是靠计算,是靠凶狠。你要告诉他们这个是我的那个是我的,you get out of here。

还有这句——

我就等你,我就等你,你没结婚我等你,结婚我还等你,我现在等你我以后等你,我永远等你,我等你,我等你,我等死你。

今天,再说这种“三观不正”的话,恐怕要被不只一小撮的观众喷死。

《奋斗》的本质就是一群庸人不甘平庸的故事。

《士兵突击》其实更接地气。

它关于一个傻子扳倒一片聪明人的传奇,一种更踏实的成功。

我一直告诉自己,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有意义。

在五班,许三多老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看到同乡成才混得那么好,他反复对自己说——其实我现在做的事情也很有意义。

自我激励,又自我安慰。

其实说这句话时,大家都看不上他。

他拿这句车轱辘话来给自己打气。

后来钢七连解散,只剩下他一个人,这句话又成了想头。

临走时,他开始反思这句话——

我一直告诉自己,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有意义。但这是句傻话,聪明人用不上。

毫无疑问,那一刻,许三多才是兵王——他终于明白自己不是聪明人,但不再为之不开心,而选择自己的活法。

当然,这两部励志剧,最大的励志是,《奋斗》捧红了文章,《士兵突击》推出了王宝强。

两个并不算“靓”的明星一炮而红,并巧合地,在之后为中华词库奉献出“周一见”和“太马蓉”,这两个不言而喻的关键词。

多多少少,从当年的热播剧能看出,那时的荧屏,还不是小鲜肉说了算

2007,最疯狂的一个粉丝叫杨丽娟。

她追的偶像叫刘德华。

为了见偶像一面,杨丽娟发动家人卖房卖肾。

2007年3月25日,追星13年的她,终于实现夙愿,被安排和刘德华近距离接触、合影。

第二天,杨父跳海自杀。

疯狂吗?

疯狂是会传染的。

今天,鹿晗谈个恋爱,粉丝能把微博整瘫痪;王俊凯过个生日,粉丝能在宇宙放卫星。

以前,明星(偶像)是这么来的——

被星探发掘,唱歌拍电影,媒体报道,大众追捧。

现在,明星(偶像)的成名途径早已逆转——

大众追捧,媒体报道,唱歌拍电影。

疯狂吗?

疯狂是有代价的。

比如,杨丽娟事件,大部分是站在刘德华那边,批判粉丝盲目追星;而到了鹿晗谈恋爱,公众舆论的枪口却指向明星——凭什么,我们省吃省穿,供你捧你,到头来,你拿我们的钱,去给别的女人买礼物。

偶像失格,Sir又认识了一个新词。

这句话被我们说烂了——过去,我们认识影视圈,靠作品;今天,我们认识影视圈,靠人设。

不信,看看十年前。

2007年,中国最具势力(话题)的女星,是四旦双冰

周迅自不必言,两年前就凭《如果·爱》拿下金马、金像,几乎所有华语奖项的最佳女主角。

章子怡《2046》金像封后。

赵薇差一点,但提到她,小燕子面目清晰。

即使最受争议的范冰冰,劳模阶段,一年五部片,3年后凭《观音山》拿下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后。

看看今天新一代的舆论场。

占据微博热搜的分别是——

影后?

这个?

还是这个?

角色?

抱歉,Sir想不出。

甚至不进反退。

杨幂,2007年前就奉献了她至今最灵动的一个角色——《神雕侠侣》的郭襄。

Sir不想说演技一代不如一代这句绝对话。

但从名气和演技(实力)的匹配度上,一代比一代含金量低,不容置疑。

耐心是这个时代最稀罕又最被唾弃的品质。

就好像以前我们在剧里面分出偶像剧,现在,又从偶像剧分出舔屏剧

什么意思?

对于现在某些流行货色,你不要想,更不用看,就像巴普洛夫的狗看见骨头,舔就好。

再说说皇冠上的珍珠——电影吧。

2007年,一向温良恭俭让的李安终于露出本色。

拍出《色,戒》,以一个“阴道战胜主义”的爱情故事,瓦解了革命的尊贵。

尺度之大,岂止回形针。

我们惊呼,又一个“天才”(汤唯)崭露头角。

谁知,《色,戒》的登天,让她“重回地下”。

而王佳芝,竟也成为汤唯至今的巅峰角色。

多年后,李安在谈起这段让他现场奔溃痛哭的经历——

我觉得,我的心好像王佳芝,我的头好像邝裕民,我的那个…那个…不好意思讲,好像易先生(全场大笑)。

据说,张爱玲的《色,戒》,一开始是送到姜文手里的。

姜文不屑,他说,这是个“娘们故事”。

自认“电影应该像酒”的姜文,在2007年拍了他至今度数最高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

这是自恋的姜文一次不管不顾的才情澎湃。

这也是姜文最稀罕的一个梦。

许多人抱怨看不懂,姜文火了——“看不懂便多看几次”。

大众文化的G点是需要被挑衅的,但显然这次,姜文的冒犯过了头。

《太阳照常升起》血本无归。

3年后,姜文拍了他至今艺术含量最低,同时也是最卖座的电影,《让子弹飞》。“站着挣钱”,成为99%中国电影人至今可望不可即的梦。

“站着挣钱”,是站着关键还是挣钱要紧,于姜文来说,也许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打从心里厌恶跪着。

你看,在顺着摸了一把流行羊毛后,4年后,他又来一部《一步之遥》,风骚作死。

对姜文,我们是又爱又恨的。

对其他人,我们往往爱恨分明

比如,地位比姜文更高的张艺谋。

2007年,张艺谋完成了他古装三部曲的完结篇,《满城尽带黄金甲》。

先别骂。

《黄金甲》烂吗?单单这一幕就让Sir心生敬意。

杰王子为母后倒戈朝廷,挑战父权,失败,王子和党羽被诛杀殆尽。

大地尸横遍野。

太监出动。

成山的尸体被拖走,成河的鲜血被洗尽,眨眼之间,大地又被铺上红毯,舞台又站满菊花。

刚刚的血雨腥风,似乎从未发生。

在这之后,Sir从未在张艺谋电影看过如此无声而刺眼的死亡。

陈凯歌呢?

他还没从《无极》的恶评阴影缓过气。

愤怒伤人,也自伤。

说出“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后,陈凯歌就再也骄傲不起来了。

两年后,他拍《霸王别姬》“私生子”——《梅兰芳》。

形还在,气没了。

“既然你选择了这条路,你就戴着你的纸枷锁,千忍万忍地走到底吧”,《梅兰芳》这句台词,成为陈凯歌的揽镜自照。

今天回看《无极》,烂吗?

至少不算好。

但更让人失望的是,这么“烂”的《无极》,竟成为中国魔幻大片的天花板。

看看这几年,都是什么货色?!

《封神》《钟馗伏魔》《画壁》

现在,提起冯小刚,我们最常用的一个词是,任性

说到任性,2007年是冯小刚的分水岭。

刚刚在贺岁大片赚得盆满钵满的他,又一次杀回“文艺界”,杀回他心中对电影的原始冲动。

他要拍《集结号》。

当时谁都看衰《集结号》,包括华谊老总,也是抱着“还冯小刚”的心态在投。

冯小刚干脆“破罐破摔”。

合作过《天下无贼》的刘德华在看过剧本后,主动要求出演“谷子地”一角。冯小刚拒绝了,理由是,“你太帅了”。

那到底还是他的年代。

无人看好的《集结号》,奇迹性地以“零明星”阵容,拿下当年年度票房第2位,手下败将包括同期的《投名状》——那可是打包了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的顶级大片。

《集结号》也成为冯小刚十年间大众口碑最好的一部,豆瓣7.8

当然,我们忘不了那些离开的人。

2007年6月29日下午1点30分,杨德昌,因结肠癌并发症在加州贝弗利山庄家中去世。

我们从此失去华语影坛最赤诚的电影作者。

对杨德昌,我们怎么褒奖都不为过。

他是真的在痛苦,他的痛苦,也照亮了我们的痛苦。

就前两天,Sir写稿,重读《麻将》,又被惊出一身冷汗。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麽。他们就等着别人来告诉他们,所以,只要你用很诚恳的态度告诉他,他想要什么就对了。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没有人愿意在失败的时候承认自己的错误,他们宁愿自己是上当被别人骗。

十年间,中国影坛翻天覆地。

2007年票房冠军是《变形金刚1》,2.8亿。

2017年票房冠军(显然)是《战狼2》,票房56亿,十年前的冠军还不及今天冠军的零头。

2007年是华语电影在三大电影节最后的荣光,王全安《图雅的婚事》,柏林金熊奖,李安《色,戒》,威尼斯金狮奖。

2017年,三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华语片无一获奖。

2007年,我们听到困惑来自贾樟柯:在这样一个崇拜黄金的时代,有谁还关心好人?

2017年,我们听到咆哮来自“逐梦演艺圈”们:豆瓣,大V,你们到底有多恨中国电影?

2007年,王朔批评中国电影,“老是看见一帮古人在打架”。

2017年,中国电影银幕主流又是什么?

十年,Sir看过很多梦想,看过很多梦想破灭,但看得最多的,是佯装梦想的功利。

十年,Sir看过很多文艺片,看过很多商业片,但看得最多的,是打扮成商业又不尊重商业规律,号称文艺却又不肯面对自己的伪电影。

这是我们每个老影迷成长的阵痛期。

这也是中国电影成长必经的阵痛期。

惟愿且共勉,每个身处行业,与行业沾边的人,都能活得更偏执,更诚实

我们怀念2007。

我们更想心安理得地说——

不愧拥有20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芳华》到底适不适合今天的银幕。 这两天,讨论《芳华》好不好的,其实或多或少都有关这个问题。 我们没看过《白毛女》...
    Sir电影阅读 3,088评论 22 98
  • 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如果一直和忧伤的人在一起会忍不住给她来碗鸡汤,但和超正能量的朋友在一起,个人觉得会好累啊。简单...
    涊緈之任性阅读 407评论 0 0
  • AB血型的奶奶做事格外认真,工作时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退休后,奶奶又把这个认真劲儿用到了我们家的饮食上,只要是进...
    南琵琶阅读 372评论 0 1
  • 今天打开简书,发现自己一年前就在这里有过记录,一年前,我开始了全新的征程,原岗位升职,接触理财,想去广州生活。 至...
    彩色的长裙阅读 108评论 0 0
  • 励志虽好,然并卵。 励志成为时尚,因为压力、矛盾、各种不顺利,太需要通过激励来舒缓和安抚,如此才能继续保持前行的姿...
    啊盐阅读 50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