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22|春节 三妹不敢回家

无人知晓的远山深处,三妹盼着回家

1

我的故乡山清水秀,小小的县城被连绵的群山包围着,儿时,父母总吓唬我山里有狼,长大了,我知道,深深的山里住着很多人,我们叫他们山里人,带着几丝鄙夷,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确实很穷,很闭塞。

很多的山里姑娘,很漂亮,很能干,为了能嫁到山外,宁愿选择一个很差的人家。但三妹,从小在县城边长大的三妹,却拼命地想办法嫁到了群山深处,一去多年,杳无音信。

几年前的中秋恰逢国庆,我和老公带着小胖回娘家过节,舅舅家的表妹正好回家探亲,热情地带我们去刚开发的小三峡景区游玩,路上,表妹神色恍惚,数次欲言又止,让我很是不解。

进入景区,需要坐船,在等船的间隙,我拉着表妹到一边询问,她犹豫再三,问我:“你还记得三妹吗?”

我楞了一下:“三妹?”

表妹叹了一口气:“你忘记了,她妈妈用刀砍掉了她的小拇指?”

我的心难过地缩了一下,立刻想起来了,哦,是那个有着一双大眼睛的小可怜。

2

三妹是我堂舅的女儿,她们家生了一堆女儿,除了大姐出生时,好心的长辈给起了名字,后来,舅妈得罪了所有的亲友和乡亲,再生出来的娃娃便没有了名字,只能随意地叫二妹,三妹,四妹等。

这些可怜的孩子,在整个乡里都很有名,因为,她们有一个名声在外的妈妈。

舅妈其实很漂亮,修长的身材,大大的眼睛,白白的皮肤,见人总是一脸笑意。刚嫁过来时,打小胆小怯懦的堂舅,曾经让村子里很多单身汉妒嫉的眼睛发红。

没有多久,这些单身汉便再也不羡慕堂舅了,因为漂亮的舅妈吵架、打架都很厉害,脾气更是厉害。那个时候,乡下汉子打老婆很常见,只要不往死里打,没有人会说什么闲话,但打老公,确实很少见。舅妈不仅打老公,连上来劝架的公公婆婆也敢一把推倒。

眼看堂舅被欺负的太不像话了,村里领导看不下去了,曾叫她过去调解,还没有说两句,她立马扒掉自己的衣服奔到门外,大叫救命,说有人耍流氓。几十年前的乡下,人们大多挺老实,思想很淳朴,生猛的舅妈吓坏了很多人,从此后,乡亲们都避之不及,再也不敢管她了。

如果仅仅是这样,舅妈还不至于那么出名。她还喜欢到处游荡,在村里,女人都是老实呆在家里种地做饭,洗衣看娃,出门那是老爷们的专利。当时自行车都是稀罕物,就算是老爷们,出县城的都不多,但舅妈就敢去很远的地方,她把家里的活儿都扔给了堂舅,经常一出门十几天不着家。

乡亲议论纷纷,有人说她在外面做生意赚大钱,也有人说她在外面当小偷,可她从来不往家里拿一针一线,反而总是回家要钱,要不到,就找茬骂人、打人,经常弄得家里鸡飞狗跳。

有这样的妈妈,三妹她们很可怜。她们姐妹永远都是脏脏的脸蛋,破烂的衣服,家里没有她们的床,她们只能窝在地上的一堆稻草里。她们也不许读书,不敢出门玩耍,因为舅妈会打她们,狠命地打。

她们像一群可怜的小兽,经常窝在家里,只有需要干活时,才能出门,每每见到她们,村里人都感觉心里堵得难受,可都没有办法,不敢帮这些孩子说话,因为大家都怕舅妈,怕那个没有心肝、不配做妈妈的舅妈。

我不知道一个母亲的心为什么会那么狠,三妹的手指是硬生生被舅妈用刀砍掉的。

因为想要儿子,舅妈生了很多女儿,村里管计划生育的根本不敢上门,县里的干部抽查时,上门来做工作,场面话还没有说两句,舅妈就拿着切菜刀指着一排女儿问:“你们说哪一个是多生的?指出来,我砍死她。”计生干部们可能见多这种场面,以为她是吓唬人,都不太在意。

舅妈便随手拉过站得最近的三妹,按下她的手就砍了下去,虽然有人拼命地上前拉扯了孩子,可孩子的小拇指还是被直接剁飞了。

飞溅的鲜血,三妹尖厉扎心的痛哭,吓坏了在场的所有人,赶紧有人上前抱走了孩子,舅妈还不依不饶:“拉什么拉,不是说多生了吗?让我砍死她啊?”然后又去拉剩下的孩子,这些孩子瘫软在地上,缩成一团,已经哭得喘不上气来了。

从那以后,管计划生育的人,再也没有上过舅妈的门,三妹也因此失去了她的一个小拇指。

因为这件事情,心软的女人们一提起来,都会眼圈发红,心里发颤,嘴里都会念叨:作孽啊,这女人简直不是人啊。这么小的孩子,她怎么下得去手。而我们这些孩子见到她,更是吓得腿软,话都说不利索。

那个年代,未成年人保护法还没出现,人们也不知道家暴是违法的,只知道鬼都怕恶人,舅妈横行霸道多年,都是畅通无阻。

3

这些记忆并不愉快,所以我的脸色也并不好看,表妹见我记起来了,四处张望了一下,再小声地告诉我,三妹的婆家就在景区内,问我想不想见她一面。

我也很想知道三妹的近况,所以,痛快的答应了。坐在船上的时候,表妹说三妹一直记着我呢,记得很多年前,我给她买过月亮弯。

那是一年中秋,我去外婆家送节礼,路过三妹家时,发现她扶着门框四处张望,脏脏的脸蛋上,有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她怯生生地叫我表姐,然后立刻说:“我妈不在家。”

十里八乡的人都怕舅妈,她在家,没有人敢搭理她们家里人。表妹告诉我,小偷小摸的舅妈被拘留了,还有好几天才会放出来。我松了一口气,便同意带三妹一起出去玩。

我们玩什么,她就安静地在一边看着,不敢靠太近,偶尔会悄悄地笑笑,我感觉很难受,总想为她做些什么。想了半天,我让她们在小河边等我一会儿,飞快地跑到村子里的小商店买了一个大大的饼干,那个饼干叫月亮弯,因为形状弯弯的,颜色黄黄的,像极了月亮。

我递给她时,她却不敢接,只是警惕地四处张望。表妹告诉我,她被打怕了,所有吃的东西,必须先给舅妈吃,不然,事后被发现,会被舅妈打得很惨。农村有很多多嘴的人,会无意间说出来,所以,她不敢吃。

我更难受了,和表妹拉着她藏到了玉米地的深处,她才飞快地接过来,大口大口地吃,一边吃一边冲我笑,笑得我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心里像堵着一块石头一样难受。

4

坐了一段时间的船,在码头的一个偏僻角落等了半个小时,三妹出现了,依旧是大大的眼睛,脸上开始有了笑容,见到我就过来扯我的衣角:表姐,你还是老样子,一下子就认得出。

一起游玩时,三妹很开心,总是在笑,总抢着帮我们背包,甚至要背胖胖的儿子,她说自己天天爬山,有劲儿,我们住在城里,可别累着了。

老公是一个热情的人,不知道说什么好,就打开随身带的各种零食,不断地递给三妹,一开始,她像个孩子一样,吃的眉开眼笑,后来接过去后,就小心的放到了衣兜里。

表妹说,三妹的婆婆身体不好,她也不能出门找工作,妹夫在景区打个零工,所以,家里条件不好,她想把好吃的留给家里的儿子。

“她为什么不能出门干活?”老公好奇地问。表妹叹了一口气:“唉,因为她妈呗。”

“这都什么时代了,舅妈还能继续作威作福?”我也不理解。

我真没有料到舅妈能坏到这种地步。三妹的大姐嫁人后,舅妈便经常过去要养老钱,要到了钱,就胡吃海喝,到处乱花,过几天再去要。不给钱就坐在大门口撒泼骂人,往人家水缸里倒脏水,米面里扔泥土,怎么恶心怎么来。女儿女婿随口就骂、伸手就打,甚至亲家也敢上手,只是变聪明了,不下重手。闹得次数多了,大姐的婚姻就这样毁了。

“就没有人敢管她了?”老公不服气的问。表妹叹气了:“她又不杀人放火,又不违法乱纪,就是这样胡搅蛮缠,一碰她就装病卖傻,这种一不要脸,二不要命的女人,谁又能把她怎样。”

三妹的大姐离婚后,悄悄跑到了很远的外地,后来辗转托人带了口信,说离开家,才发现在外面再苦再累,也比家里幸福,让她们姐妹想办法走出家门,为了避免舅妈再找过去,她必须跟家里人断了联系。

五姐妹中,三妹胆子最小,不识字的她不敢出门打工,她只求能过上吃饱饭、不挨打的日子就行。所以,表妹托朋友给三妹找了这户人家,虽然清苦,但三妹很知足,很珍惜现在的生活,很怕舅妈过来破坏。

谁也不知道三妹婆家住在哪里,连表妹都没有去过。表妹有事,也只能打电话到景区商店,托人转告。三妹一再道歉,说没有办法请我进家吃饭,太对不住我们,只是,她实在是太怕舅妈,让我多担待一点。

三妹只跟表妹一个人联系,因为她想知道老爹和姐妹们的消息,也想......她咽下去的话,我们知道,想知道她的妈妈还在不在,在她姐妹的心里,只有妈妈消失了,她们才能不过这种躲躲藏藏的生活,才能正常生活太阳下。

老公跑到景区的商店,把能买的东西都买了,油、盐、零食、牛奶甚至是卫生巾,走得时候,还硬塞给三妹几百块钱,他一直叹气,怎么会有这么可怜的人。

我们坐上返程的船时,三妹没有敢在码头送我们,她怕不幸撞到娘家附近的人,她站在附近的山顶,小心翼翼的挥手,小小的身影掩护在一片松树丛中,几乎看不见。

5

很久以后,表妹给三妹送去了洗好的照片,那是我们给三妹拍的,拍了很多,有她的单身照,还有我们几个人的合影。三妹开心坏了,说这是她第一次拍彩色照片,还说这下子有好多人可以看了,她象宝贝一样捧着舍不得放下。

好几年过去了,舅妈身体还是很好,一直跟着她的小五,也成了惯偷儿。幸运的是,其他的姐妹都跑了,为了确保安宁的生活,她们姐妹之间从不互通消息,都悄悄地躲着。偶尔舅妈会跑到另外的城市,说是去抓不孝的女儿,幸运的是,她从来没有抓到。

很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得,那个景区有一个大大的佛像,三妹匍匐在地上,她说那是她的亲妈,她不能恨,只怪自己命不好,所以,她求上天,念在她们姐妹已经吃过这么多苦的份儿上,能否改变母亲,如果不能,请保佑她的姐妹们永远不要被母亲发现,让她们余生,也有普通人的安宁与幸福。

又快到春节了,堂舅病了,很重,依然凶悍的舅妈骂骂咧咧地,诅咒那些失去音信的女儿们,窝囊了一生的堂舅逢人就说:“千万别告诉我的娃儿们,她们不能回来,千万别回来,我这个爹没有用,护不住她们的。”母亲总是在电话中叹气:“这女人作孽啊,老天爷不长眼啊。”

唉,今天春节,三妹还是不能回家。曾经,她说,好想念家附近的那条小河,好想带着儿子在县城好好逛逛,光明正大的,安安心心的。我无法、也不忍心去指责长期受虐的她,不坚强、不勇敢,只盼望,她的余生,没有伤害,安宁、幸福。

故事专题每周精选活动|故事烩22

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版本控制 二、版本控制软件 GIT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SVN 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 三、git安装 四、win...
    EndEvent阅读 829评论 0 2
  • 谁家新绿 几抹春芽 隐闻,田蛙低唱 待夜静阑珊; 凉风有幸 街灯何许 惊得,雷声乍动 视潇潇雨歇 梦有痕,心不远
    落花ivy阅读 177评论 1 1
  • 01 “自身条件一般,还挑三拣四” 有一个32岁的技术男如是描述自己理想的另一半:“性格好、长得漂亮、收入高,温柔...
    白格姨妈阅读 260评论 0 0
  • 今天导师请我们访学和博士生们聚餐,去的餐馆是他认为这个州最好的中餐馆。吃完饭,邀我们去他家附近的公园散步。一大早看...
    bluecafe阅读 411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