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迷茫,何不去做一件很酷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经常会有读者向我发牢骚。

大学生吐槽日子无聊,除了吃饭上课,其他时间就是混吃等死,学校不好,学的专业又不喜欢,都快毕业了还不知道以后可以做什么。

工作的人吐槽生活迷茫,工作了几年,仍然拿着几千块钱的工资,升职无果,未来无望。想跳槽又都差不多,想充电又不知道如何开始。

每次收到这种消息,我都会选择摊手不语。因为我始终相信一个道理:忙碌的人是没有时间去迷茫的。

有时间迷茫,为什么不尝试去做一件酷酷的事情。


2、

什么样的事情才能算作酷?

抽烟喝酒文身打架斗殴?还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者是一次义无反顾的爱情?

就我而言,上面列举的东西我都曾有过,高中差点退学,大学差一个学分就留级,毕业第一年换了四份工作。

但现在想来从没觉得和酷有半毛钱关系,顶多就是中二时期青春张扬的印记。

关于酷,网上有一段话说的很好。

泡夜店、文身、打洞、买醉这些看似很酷,其实这些事一点难度都没有,只要你愿意去做就能轻易做到,更酷的是那些不容易做到的事,比如看书、健身、赚钱、用心爱一个人,这种在常人看来无趣且难以坚持的事情。

换一句话说,就是能够坚持开始一件有利的事情,并努力去做到极致。


3、

大学同学小博,是我在学业上见过最酷的人。

大一刚入校的时候,当我们还沉浸在刚从高中的牢笼里解脱出来,享受大学带来的刺激与新鲜时,小博就将目标定在了四年后的考研北大。

要知道,我们就读的是一所普通的三本院校,考研的时候,目标加上985这样的字眼就已经很牛逼了,而清华北大这些,几乎就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所以当时他有多认真,大家就有多不屑。

他并不怎么在意,而是用整整四年时间,去证明了自己的决心。每天起的比鸡早,有课上课,没课就是一天到晚地驻扎在图书馆,熬到最后一秒才回寝室。

大家也逐渐从一开始的不屑,到最后被他彻底折服。

事实他最终也真的以考研数学满分的成绩叩开了北大的大门。


4、

陈哥是我在工作中所遇见的很酷的人。

陈哥三十七八岁的样子,学历只是一个大专生,但他手下管着一大片大学生,其中不乏武大、河海、川大这些顶级大学的佼佼者。

他不但管理能力出色,专业技能更是无可挑剔。细数他拥有的证件: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还有一个最牛逼的专业证件:岩土工程师。

岩土工程师是什么概念?就是只要把这个证件挂靠给需要的公司,坐在家里打麻将一年都有十几万。

当时他还在施工单位工作,日复一日地守在工地上,他决定进行一项有难度的尝试:向岩土工程师奋斗。

与其他证件不同,岩土工程师需要考的知识不但精深,而且涉及的科目非常广泛。这对于一个已经毕业十几年,书本不曾摸过的人来说,其实是一件很抓狂的事情。

陈哥表现出了他异于常人的自制力。下班或者放假,其他同事都是打牌玩游戏,或者抓住这个机会到处浪,而他却把能够利用的空余时间全部用来啃书本。

用几年的时间坚持一件事,堆在房里的相关书籍都有百来斤。

当最后他把证件拿到手的时候,周围所有人都觉得酷毙了。


5、

每一个胖子瘦下来后都是美女。

很多胖姑娘都喜欢用这句话安慰自己。

姑且不说这句话对不对,关键是瘦下来这三个字,对绝大部分嗜吃又不爱锻炼的姑娘来说,无异于登天之难。

有个高中同学,三年时间都被肉包裹着,平淡无奇。

大学后,对于暗恋的男神不敢表白,直到后来看见男生挽着一个娇小可爱的女生出双入对。这时候她的爱美之心被彻底激活,社交简介栏挂着一个“要么瘦,要么死”的标签,狠下心来制定了各种减肥计划,不再吃夜宵,每天早晚定时晨跑。

不到一年,整个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二暑假参加同学聚会的时候,可谓是亮瞎了我们的双眼。彻底验证了“每一个胖子都是潜力股”这句话。凹凸有致的身材,配上一张五官精致的脸蛋。

谁都不敢回想一年前惨不忍睹的画面。

她说,瘦下来后,感觉人生就像开挂了一样,真他妈的酷。


6、

曾有人问我:我也想写东西,但文笔太差,你可以推荐一些提升文笔的书籍么?

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都很无奈。

讲真,只要能够静下心来去看,而且还能坚持做笔记,什么书都可以。小说诗歌杂文,军事宗教哲学,工具书、甚至一张狗皮膏药的使用说明书都能提升你的语法结构。

但大多数人,也许阅览广泛,各领域的知识都会有所涉猎,但却很少有真正看完一本书,或者真正钻营于某一类型的书。

这样造成的后果便是,聊天的时候什么话题都能参与,但也因此局限了自己的专业水平。

如果你只是掌握着许多表浅的知识,可能会让你自如地适应各种聊天环境。但如果你是想培养一项技能,想做一件有益而又酷炫的事,那么最好能将某件事情做到极致。


7、

很多人不是没有梦想,也不是没有喜欢的东西,但关键在于实行的时候总会半途而废。

看过一个演讲视频,演讲人叫马特·卡茨,一位来自谷歌的工程师。

几年前,我感觉自己陷入生活乏味无趣的惯性之中,于是决定追随伟大的美国哲学家摩根·斯普尔洛克的脚步, 尝试坚持30天,做一些新的事情。

这个想法其实非常简单。

之所以是30天,因为这刚好是一段合适的时间去培养或者改掉一个习惯。

而在30天的挑战中,我明白了几个道理。

一、与往常时间飞速过去又很快遗忘不同,这段时间变得更加难忘。

二、如果你真的有一些特别想做的事情,你可以在这30天里做任何事。

三、我发现当我做一些小的,持续性的改变,做一些我能一直去做的事时,我可以把它们更容易地坚持做下来。

演讲的最后,他说:你还在等什么?为什么不能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开始一件你一直想尝试的事情。


8、

最糟糕的生活状况大抵就是,时间永远在变,不变的是自己对生活日复一日的迷茫。

别再逼逼了,与其终日彷徨,不如尝试去做一件觉得很酷的事情。

就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星巴克,这三个字,我相信在很多人心里不仅仅是喝咖啡的代名词,更多的却是说不清也道不明的文艺情结,如你,如我,对这三...
    谈谈minda阅读 505评论 0 0
  • 历经高三的噩梦,我如愿来到了大学,像大多数一样,我以为我解放了,从此逍遥法外,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把这几年没看的电...
    芜珉阅读 792评论 7 5
  • 是我幻想太多 才让梦难以实现 被现实一拳一拳打醒 在清醒里痛苦着 一遍又一遍 究竟在幻想什么 迷茫着在阴霾下寻找 ...
    七玲八落阅读 183评论 0 6
  • 上午的时间总是很宝贵,送完你上学,回来收拾完毕就抓紧时间预习今天的课程,每天雷打不动的8点半的英语一对一外...
    周弼城妈妈阅读 1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