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页效率手册,写出闪闪发光的未来

趁早效率手册

01

接上一篇文章,我是如何利用效率手册,做好一生的计划、年度计划以及月底计划,开启高效的2019年,拥有开挂的人生。

今年是我开始写手帐的第五年,是我使用趁早手册的第四年。这五年来,我选调到满意的工作岗位,通过在职研究生考试,结婚怀孕生娃,换了一套理想的房子,效率手册记录了我的每一步成长,是我的人生文献,我的编年史。

我是如何从一名混吃等死、终日迷茫的人,蜕变成为现在严格自律、目标明确的人?我又是如何周密计划、严苛执行、持续行动,把自己的人生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我想应该是从五年前邂逅改变我一生的图书《记事本圆梦计划》开始,从四年前遇见女神王潇_潇洒姐,亲身实践趁早精神开始。

二月手帐

你离梦想只差一个行动的距离。曾经我也只是一个高谈阔论的无知少女,沉迷于宏大叙事,为自己制定了很多从未付出实践的宏伟蓝图。如果我甘于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也不会魂牵梦萦那些遥不可及的诗和远方。因为我内心还有一股拼劲,对现状不满意,觉得自己的才华撑不起内心的向往。于是我决定用效率手册改变自己的人生,踏上了一条记事本圆梦之旅。

有读者留言说,我也有很多人生计划,但是就是坚持不下来。我说用效率手册来督促你坚持下去。为什么效率手册有这种让人心想事成的魔力?因为当你把自己的人生愿景一笔一捺郑重其事地写在手帐上,这是你对自己人生写下的庄严承诺。口头说说、脑中想想,很容易会随着流水般平淡的日子一洗而净。唯有用纸和笔写下你的人生规划,时常去翻阅,经常去回顾,才能激发你行动的力量。

没有计划的人生不值得过,而没有执行的计划都只是空头支票而已。计划是到达目的地的地图,而执行是你走向远方踏实而又坚定的脚步。那么如何把自己的宏伟蓝图,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呢?主要是看我们日复一日地努力落实,并不断修正自己的目标任务,朝着正确的方向持续前进。

二月手帐

02

刚刚过去的二月,我为自己立了一个flag,每天要认真写好手帐,并拼贴出不同风格、颜值很高的手帐。我们之所以不断立flag,不是为了无数次打脸到怀疑人生,而是为了一次次地实现这个目标,过一种得偿所愿的理想生活。

刚出月子的第一个月,我就对自己的效率手册进行了迭代升级,在原来史上最简的风格下,通过彩色笔、胶带纸,拼贴出了自己想要的手帐模样。尝试了黑白风、极简风和色彩风,原来简单的手帐稍加修饰,立马呈现出别样的风景。插图就是我的二月手帐。

我一直认为效率手册的实用性应该高于观赏性。效率手册是一种时间规划和自我管理的工具,可以让我们的生活井井有条,朝着自己规划好的人生循序渐进。所以当我们开始使用效率手册,首先要思考的是我希望通过这本小册子实现怎样的人生图景。把你最想要的活法都记录到手帐里。在此基础上再考虑拼贴装饰自己的手帐,让这本小册子发光发亮,一如自己闪闪发光的未来。

效率手册不仅可以规划未来,也可以让我们专注现在。而效率手册的每日页面,就是让我们活在当下、聚焦此刻的时间管理利器。

二月手帐

03

坚持写手账五年,每天一页效率手册合计共有1825页,堆积在一起就是自己灿烂的人生。那么,我又是如何写好效率手册每日页面,把自己想要的生活都装进手帐里?

二月手帐
1.目标要清晰明确

效率手册每日页面可以写什么取决于你为什么写手帐。可以写进效率手册的内容很多,如每日金句、习惯养成、to do list、时间记录、每日反思等,可以根据你特定的人生阶段,把有意义的内容装进你的效率手册,如怀孕日记、宝宝日记、考研日记等,还可以根据主题来确定手帐内容,如电影手帐、读书笔记、旅游日记等。

我是坚持一本手帐走天下,把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收进手帐里。我的每日页面包括每日金句、习惯养成、每日收获、宝宝日记和成长日记。我是满字党,用文字把手帐填满,就像我用美好填满自己的生活。

二月手帐
2.排版要分块明显

确定效率手册的主题和内容之后,就要对每日页面进行分块。手帐的排版设计非常重要,统一整齐的排版可以让我们拿来就写,节省时间,更容易坚持下去。常见的排版方式有垂直、斜切、对称等,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风格,把自己想写的内容分门别类,安排到不同的模块区域。

趁早效率手册的好处就是已经帮我们划好模块,只要稍作调整,变为适合自己书写的分块即可。我的每日页面是这样的,每日金句在手帐最上头,morning分块用来习惯养成打卡,evening分块用来记录学习笔记,主体分为两栏,写宝宝日记和成长日记,一半育儿一半成长。不要拘泥于原有的模版,要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改版。

二月手帐
3.标题要重点突出

为了让效率手册看上去更加美观大方,我们要重点在标题上发力,让每块内容一目了然、清晰明了。有三种方式可以重点突出标题,点亮我们整个手帐。一是用黑底白字的方式突出标题,二是用彩色笔描绘标题,三是用花式边框勾勒标题。只要我们在标题上稍微用点心,就能起到画龙点睛的神奇作用,让我们的手帐看起来非常生动形象。

二月手帐
4.配色要柔和舒适

经过以上三个步骤,就算是简单的黑白风手帐,也会看上去很不一样。如果你还想升级自己的手帐,多一些亮丽的色彩,可以考虑用彩色笔、胶带纸和贴纸来装饰手帐。如何装饰效率手册,我也只是小白一枚,我们可以多看手帐达人的拼贴,不断尝试模仿学习。不管怎样的装饰,一定要注意配色要柔和舒适。每一页要确定主题色系,不要超过四种颜色,就像我们搭配衣服一样,这样才能看起来美观整齐。

二月手帐

“时间是一片片的,好像切成薄片的黄油一样,铺在不同的事情上”。有了娃之后才发现时间不仅珍贵,而且非常稀缺,只有利用一片一片的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而效率手册,是记录我们有限时间的最好载体。

你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希望你的每一页效率手册,都被美好的事情填满。

二月手帐

我的微信公众号“活成一道光”正式上线啦!在这里可以收获有关手帐、阅读、成长励志、育儿教育等知识,快来关注我哦!

活成一道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