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中秋,能不能回家?

图片来自网络

1.

半夜爽发了条朋友圈,正堵在从帝都开往老家的高速上。开了8个小时,才刚出京城。

我问:“还堵在路上呢?”

她说:“是啊。走不动,顺便在车里追剧了。只要能回去,怎么堵都无所谓了。”

心里的某根神经,突如其来地一下子被挑动了,莫名的不安和疼痛。

我知道,国庆节过后几天,很快就中秋了。

中秋的月光,照亮了游子归家的路,也鲜活了我们每个人对家的回忆。

家是掌心的朱砂痣,是床前的明月光。

通常我们在父母身边的时候,并不以为然。而离开家的时候,才能深刻地体会到家的可贵和舒适。

家,是每一个人最初、最刻骨的记忆;也是我们最终、最温暖的归途。

图片来自网络

2.

年少时,我总想远行。我觉得,离开家去到遥远的地方,我才能独立,才能长大。

那一年高考完,从未离开过家的我一意孤行地选择了北上的学校,急不可耐地想去看一眼外面的世界。

9月中旬,收拾好了行装,准备踏上去往异乡的路。哪怕只是一场北方的大雪,对于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我来说,在心中是那么地期盼和渴望。

爸妈一路陪伴,送我去了学校。离开时,爸爸泪眼婆娑,跟我说了句照顾好自己。是的,我的爸爸,是位外表坚强、内心却多愁善感的男人。

妈妈安慰爸爸说,孩子大了,要成长,要去外面看看。我明白她也不舍,她也眷恋,她也难过。在他们眼中,不管我长多大,我永远只是一个孩子。

而我,全程都咬着牙,没有在他们面前掉一滴眼泪。我怕这时候哭出来,他们会觉得女儿还没有准备好,尝试独自面对人生。

大学那几年,国庆、中秋都没有回过家。每到思乡的时节,对于家在外地的学生来说,正应了那句“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站在北方的寒风中,我给家里打电话,祝他们中秋快乐。爸妈说,在外面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多穿点,大连太冷,别冻感冒了。

温暖的话语,一点一滴通过手机讯号传达耳畔,身边却依然感觉冰冷无比。

曾经把志愿填得天南海北,好像是决意要与故乡有着千里之遥。是因为从未离开过家乡的我,完全不懂何为乡愁。

我只是踌躇满志地觉得,我应该学会离开父母的庇护,学会面对生活的大风大浪,最终寻找到我的诗和远方。

离家之后,我才真正理解了“问君归期未有期”的黯然神伤,“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的久客伤老,以及“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的物是人非。

图片来自网络

3.

出国后,有一年,特地选在过年前回国探亲。飞机直达广州后,我临时兴起,决定先停留两天,探望几位多年未见的老朋友。

从广东回程时,毫无悬念地,机票没抢到,火车票也售罄。我无奈地坐上了回长沙的大巴车。

路上,无可奈何地融入了春节前流光溢彩、热闹非凡的返乡大潮。

大巴车在车流中如蜗牛般缓慢爬行,从上午一直到夜幕降临,我们都没到达目的地。

星星点点绵绵不绝的车灯,汇成一条长龙在高速公路上蜿蜒曲折,照亮了在外漂泊的人们返乡的路。

大巴车在服务区停了一会儿。那里人来人往、络绎不绝、人声鼎沸。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食物的香味,以及淡淡的烟草的味道。

那天,天空中飘着依稀的雨丝,我看到每张面孔似乎都行色匆匆却满怀期待。人们稍微休整片刻,又急忙继续赶路。

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里写道:“他从路经的车站寄来明信片,兴高采烈地描述车窗外瞬间闪过的世间万象,仿佛将一首飞逝的长诗,撕成碎片向着遗忘之乡一路抛洒”。

彼时,对我来说,车窗外的世间万象、人间百态其实都没有太大的意义。

一路的山清水秀、湖光山色虽然迷人,可是年关将近,我心心念念的两个字,那就是“回家”。

我知道,当我推开家门,看到父母坐在火炉边耐心地等我回来,这世界,忽然之间就变得有温度了。

当初我们不顾一切竭尽全力地要离开家乡去出门闯荡,年与时驰,意与日去.......

慢慢地才知道,最让我们感到温暖舒适、欣然自得的,是早已回不去的家乡。

离家前,以为年岁渐长的自己,能百折不挠,在前行路上继续“鲜衣怒马少年时,且歌且行且从容”。

离家后,却发现随着时光的流逝,慢慢地不由自主地怀念家乡的一切,“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我们曾踏遍千山万水,欣赏花谢花开,看尽潮起潮落。

蓦然回首时才惊觉,原来,我们自己一直苦苦寻觅的温暖和爱,早已在“家”中。

图片来自网络

4.

“回不去的地方叫故乡,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多少人就这样,一直在路上。”

我想,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在他乡漂泊。那么,不管你身在故乡,还是他乡,你都会成为异乡人。

就像李健在《异乡人》中所唱的:“披星戴月地奔波,只为一扇窗。当你迷失在路上,能够看见那灯光”。

很多人最初离家的时候,心里一直告诉着自己:这是我的家乡,将来我一定会回来的!

可是,走着走着,离家越来越远,回家越来越少。

当代诗人北岛,漂泊海外多年,有一次回家乡探望病重的父亲。

此时的故乡,却早已不是他记忆中的模样。

北岛不禁长叹:“北京完全变了,早年和老北京的联系被割断了。这个过程让我痛苦,好像在故乡反而迷失了,连自己的家门和读过书的学校都找不到了。”

事隔多年,故乡,只是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中。陌生的道路,霓虹的灯光,故乡再也没有熟悉的过往。

李健唱道:“不知不觉把他乡,当做了故乡。只是偶尔难过时,不经意遥望远方。曾经的乡音,悄悄地隐藏。说不出的诺言,一直放心上。”

此时的加国已经是清冷的秋天。傍晚行走在路上,满地的落叶和别情,淡淡的疏离和守望,书写着岁月莫名的惆怅。

低头看见一片火红的枫叶,我弯腰把它捡起来,却嗅到了烟火,故乡,思念,和亲情。而家乡的月光,今夜,是否也会一样地清澈明亮?

此时,我独坐在电脑桌前,离家乡的飞行距离10000公里以上。

此刻的你,离家有多远?

不管此刻的你,离家多少公里,离归期还要倒数多少个日子,请你一定,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也记得常常回望自己来时的路。

也希望远离家乡的你,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能尽快走在回家的路上,推开门就见到最思念的脸庞。

愿漂泊的人都有家可归,愿孤单的人都有人陪伴,愿你在他乡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圈有个朋友近两年经历了一些事情,看得出ta 的遭遇让ta受到了不少创伤,看ta 经常分享一些软文,于是我今日打...
    KeySkill阅读 240评论 0 0
  • 小潘是我们公司的一朵花,长得漂亮为人也好,重要的是至今单身,于是成了公司男青年集体追求的对象。 小潘从小农村长大,...
    醉卧浮城阅读 236评论 1 2
  • 很高兴能够参加彩虹花的公益课堂,今天是我收获的一天,同时经过一天的学习发现自己的不足,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我...
    juanny_4a02阅读 296评论 0 0
  • 关于圣诞节 记忆里是小学那会儿最为开心 亲爱的同学会早早地准备贺卡 偷偷塞进你的柜筒里 让你收获一筐的惊喜 长大后...
    妮纸同学阅读 36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