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在谈“励志”和“成长”的你,到底有多LOW

如果你告诉我:“为什么自己那么努力,还是得不到想要的结果?”

如果你看到和你同时起步的队友几年后混的比你好,却不知道原因。

如果你每天都在听得到、写文章,还渴望通过蹭一波自媒体红利改变自己人生轨迹,那么,恭喜你,你几乎快成功地沦为别人的垫脚石了。

打开票圈,总有人在秀励志,秀自己参加了什么什么课程,学到了很多知识,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知道多少,还用个思维导图精心制作一番。要么就是写一大堆文字,记下自己了解到的新观点。

你这样做,除了显示自己的无知,还能带来什么效益?难道不是应该庆幸别人没发现我连这点道理都不知道,赶紧藏起来写在本子上,为什么要展示出来“秀”一番呢?

你自己沉浸在比别人领先的“认知”优越感中,以一位先知的姿态俯瞰票圈的人,摆出一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模样,不觉得很可笑吗?

这段清理朋友圈,基本上看到在什么学院打卡多少天,学到了一堆乱七八糟东西的好友,都统统清空了。

影响我心情,浪费我流量。

知识不是拿来炫耀的,而是拿来内化应用的。凡是能拿出来炫耀的知识,必定离知识源头很远很远。

聊聊一些打着“学习”口号的微信群。相信大家总会看到这样一些人,当别人讲一些自己的事时,便会脱口而出:“你真的很励志啊!我好佩服你啊!”

仿佛夸人励志成了时代流行语,成了避免尬聊的“万金油句子”。

你读书读的多了点,他说你很励志,能耐下心来读这么多书;

你文章写的多了点,他也说你很励志,拍拍你的肩膀,说:“努力终将有回报。”

最可气的是,你习惯了早睡早起,他更是说你很励志,流露出一副崇拜的样子,惊呼:“你是我偶像,我真的被你感动到了。”

如果只是单纯地恭维的话,这给人一种感觉,好像别人天生是智障低能儿,晚睡晚起癌患者。做到这些就要惊呼:“不得了!石头成精了!”

这到底是在骂我还是在夸我?

换个视角,他们自己得low到什么程度,才把这些混自媒体的“正常操作”看的那么高大上?

在看一些所谓自媒体牛人的奋斗经历时,往往会笑出声。

“被女友甩,他鼓足勇气,重新起航,走出失恋的阴影,于是便有了现在网红的地位。”

谈个恋爱被甩都能跟自媒体挂上钩,并且这种事情为什么要说出来?

“生活坎坷,历经磨难,而立之年仍无所成。他抑郁,他发愤图强,最终他通过写作运营公众号开辟出人生新天地。”随便看看列举的坎坷事例,好像每个人都有那么相同的几件,不过作者会卖惨啊,惨的嗷嗷叫,激发你的怜悯之情,让你拍拍胸脯,说:“你很励志,你的文章,我打赏了。”

我自己一度也曾陷入对某些知名励志鸡汤作者的盲目崇拜中,其实你如果真的跟他们接触了,本人真没什么了不起的,迷乱我们的,其实是他们头上互联网带来的光环。

离开互联网,他们可能只是比你大几岁生活的并不成功的陌生人,大多数自媒体做的好的大牛,之前在社会中的生存资源和空间都不好,可以算是非常普通的人。

他们讲的,说的,都是囿于他们目前处的圈子,没有什么值得崇拜的,更谈不上励志。几万粉丝在身,圈子没有变化,还是很low。

真正励志的事情,是一个普通人不停地运用自己的智慧改变自己圈子和格局。

这样的大牛,我是敬佩的。没有通过互联网改变自己圈子和格局的大牛,你懂的。

“量变引起质变”的观点深深地扎根在我们脑海之中,但要说有多少人能证明这句话,成功者和失败者的比例还是不敢恭维的。

改变格局不是只需要你学点知识、读点书、写写东西和不加思索的坚持,更需要你投入当下的生活,不仅做好,更要把手头的工作做得完美。

抓住身边的每一次机会,结识身边的每一个贵人,而不是互联网上那些看不见、摸不着讲几个故事就把你感动的稀里哗啦的“大咖”。

没有人值得你追随,值得追随的一定是你发自内心认可的东西,这种东西不需要通过别人来帮你确认,只能自己激活。最高效的激活方式还是生活做事中的亲身体悟。

与“励志”这个词相伴相生的,是大家老生常谈的“成长”。

每天闲来无事刷刷文章,看到一些朋友在谈写作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其中必有一句经典:“写作让我成长了。”

或者是写读书笔记文末,也会加几句:“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我走在成长的路上。”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成长”是小学生和初中生的主题。都是成年人,就别谈什么“成长”了,多想想自己现在的处境,看能多做点什么,多学点什么。

或者,换一个高逼格点的说法:“升级认知”。似乎现在“认知”这个词也被人玩的烂大街了,那些擅于造新词玩新概念的知识大神们,这么久了怎么还没发明新东西呢?

成长不是一个过程,而是一瞬间的领悟。同样的过程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成长是不可求的。

有些人读了几百本书还是没有成为彭小六,有些人天天写文章人生还是老样子,有些人天天研究赚钱方法最后还是成了穷屌丝。

那么,有没有一种可以显著预见的成长呢?

有的。前面我提到,“真正励志的事情,是一个普通人不停地运用自己的智慧改变自己圈子和格局。”(衡量标准,资源是否更丰富和社会地位是否得到提升)

为改变圈子和格局所做的持续努力,如果最后成功了,那可以说在客观上你成长了。

成长一定要落实在个人行动上,意淫式的“我觉得自己成长了”就不要拿出来说了吧。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别人的道理不是你的道理,妄图只通过听别人高谈阔论而知人明智的人,一辈子都活在虚幻中。

自己不用力,只是贪图轻松,这样的人生如果能心想事成,那估计梦改醒了。

少谈点“励志”,少谈点“成长”,书少读,勤思考,事多做,别到最后,除了写写“网文”和在网上当喷子发泄自己的情绪,变得一无是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