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ava开发环境搭建

要进行Java开发,首先要安装JDK(Java Development Kit,Java开发工具箱)。

JDK 是一系列工具的集合,这些工具是编译Java源码、运行Java程序所必需的,例如JVM、基础类库、编译器、打包工具等。不论是什么样的 Java 应用服务器,都是内置了某个版本的 JDK,因此掌握 JDK 是学好 Java 的第一步。

JDK所提供的部分工具:

  • java编译器:javac.exe
  • java解释器:java.exe
  • java文档生成器:javadoc.exe
  • java调试器:jdb.exe

前面所说的Java版本,实际上是指JDK的版本。

最主流的 JDK 是 Sun 公司发布的 JDK,除了 Sun 之外,还有很多公司和组织都开发了自己的 JDK,例如 IBM 公司开发的 JDK、BEA 公司的 Jrocket,还有 GNU 组织开发的 JDK等等。IBM 的 JDK 包含的 JVM(Java Virtual Machine)运行效率要比 Sun JDK 包含的 JVM高出许多,而专门运行在 x86 平台的 Jrocket,在服务端运行效率也要比 Sun JDK 好很多,但不管怎么说,还是需要先把 Sun JDK 掌握好。

JDK 的下载

JDK有不同的版本(J2SE、J2EE、J2ME),初学Java,一般都选择J2SE。J2SE的下载地址为: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jdk7-downloads-1880260.html

打开网址,会看到如下所示的页面:


J2SE(Java SE)下载页面

下载JDK需要接受相应条款,默认是不能下载的。

选择相应的操作系统,点击下载链接即可下载。

JDK的安装


双击下载好的安装包进行安装,点击“下一步”,出现如下图所示的界面:

改变安装目录

这里可以根据你的习惯改变JDK的安装目录,不过你要记住,后面会用到这个安装目录。

可以看到,JDK包含了Java开发工具(编译器、打包工具等)、源代码(基础类库)和公共JRE,这三项都是默认安装的,是Java开发所必须的,缺一不可。

点击“下一步”,等待安装。

正在安装

JDK安装完成后,会提示你是否安装JRE,如下图所示:

是否安装JRE

JDK中已经包含了JRE,无需再次安装,点击“取消”即可。

确认取消
完成安装

点击“关闭”,完成安装。

环境变量的设置

如果你不了解环境变量的概念,请猛击这里:

什么是环境变量

进入环境变量配置窗口,在“用户变量”中,设置3项属性,JAVA_HOME、PATH、CLASSPATH(大小写无所谓),若已存在则点击“编辑”,不存在则点击“新建”:

  • JAVA_HOME:设为JDK的安装路径(如D:\Program Files\jdk1.7.0_71),此路径下包括lib,bin,jre等文件夹(此变量最好设置,因为以后运行tomcat,eclipse等都需要依靠此变量)。

  • Path:使得系统可以在任何路径下识别java命令,设为:%JAVA_HOME%\bin。%JAVA_HOME%就是引用前面指定的JAVA_HOME变量。

  • CLASSPATH:Java运行环境加载类的路径,只有类在classpath中,才能被识别和加载,设为 .;%JAVA_HOME%\lib(注意前面的点号(

    .),点号表示当前路径)。

打开一个CMD窗口,输入“java -version”或者“javac”命令,看到很多说明信息,证明已经安装并配置成功了。

Eclipse的安装

有了JDK,你可以编译Java源码,运行Java程序,但是还没有代码编辑器,没有版本管理工具,也不能方便的管理工程文件,不能与团队协作。安装Eclipse,你才能完成这些工作。

Eclipse是一款Java集成开发环境(IDE)。Java IDE有很多,有免费的,有收费的,有英文的,中文的,有多国语言的,Eclipse 是最常用的一款,IT公司大部分员工都使用Eclipse。

Eclipse 开源免费,使用人数最多,提供了丰富的插件和友好的编辑界面,资源占用比较低,速度比较快,本身就是用Java开发的。

注意:一定要设置环境变量,Eclipse 的运行依赖于这些环境变量。

Eclipse的下载地址为:

http://www.eclipse.org/downloads/

打开链接,看到下面的页面:


Eclipse 下载页面

选择红色方框框起来的版本,下载即可。

Eclipse 是免安装的,你可以将下载的压缩文件解压到任意目录,以后也可以随意更换目录。第一次启动Eclipse,会要求你设置默认的工程目录,你可以只设置一次,也可以每次启动都设置。

设置工程目录

点击“OK”,Eclipse 就成功启动,弹出欢迎界面。

安装简体中文语言包

Eclipse 默认是英文的,如果你的英文能力比较弱,可以安装简体中文语言包。不过我建议你使用英文版,作为程序员,你绝对有必要提高你的英文水平,很多技术文档都是英文的,只要持之以恒,很快就能提高你的英文阅读能力。

语言包的下载地址为:

http://www.eclipse.org/babel/downloads.php

首先查看你当前安装的Eclipse的版本。在Eclipse菜单栏中选择“Help --> About Eclipse”,弹出一个对话框:


查看Eclipse版本

打开链接,向下滚动鼠标,下载对应版本的语言包:


对应版本的语言包

进入下载页面,找到简体中文语言包:

中文语言包

这里包含了Eclipse软件本身及其模块和插件的语言包,你可以一次全部下载,也可以需要的时候再来下载,红色方框框起来的是Eclipse软件本身的中文包,我们需要下载它。

将下载到的文件解压,得到一个名为eclipse的文件夹,它里面包含两个文件夹:features和plugins,复制features和plugins到你的eclipse安装目录,覆盖原程序文件即可。

覆盖原来的文件

重启Eclipse,汉化完成,你可以享受中文版的Eclipse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