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大雨漫灌半个多月,终于迎来了晴天,我们一家也得以畅快地走出家门,欣赏没有乌云的夕阳。许是下过雨的缘故,天空中的云都是一丝一丝的,远远的在靠近夕阳的天边,大朵大朵的云团聚着,边缘散发着夕阳的光芒,像是镀了一层金边。老爸说,这天,没有以前的天蓝了,要是在以前,这六月份的天是透蓝透蓝,一丝云都没有的。我想了想,是啊,小时候的天空总是湛蓝的,而现在,总像是在蓝色颜料里多掺了些水一般,淡淡的蓝色。

第二天是体检的日子。一大早便起床,决定走路去集合地点。由于对目的地不熟悉,所以无法掌控路程的远近,只一味地往前赶,生怕错过了集合时间。一路上的上班族也匆匆忙忙地毫不停歇,来往的车辆喷出的尾气温度之高也表明了它们的急切。虽然是清晨,但是炎夏的高温仍然不减。妆容精致,穿着整齐的白领,或打着遮阳伞,或拿纸巾不时擦着满头的汗水,可背后湿透的衣衫也只能等到了凉爽的办公室自然干了。送孙子孙女上学的老人家,一肩背着大大的书包,一手牵着孩童,满头大汗却顾不得擦,只紧紧牵着孩子,拿着老年证,等着公交的到来。沿路的早餐摊贩,若是男的,便赤裸着上身,全身像是涂满了甘油,处处反光,手上的动作没有丝毫停歇,赚钱就靠这段时间了。我也匆匆忙忙,突到了一处风口,突如其来的凉风,让人身心舒爽。但是我不敢有丝毫停歇,继续大跨步地往前走着,甚至来不及等等我的父母。当我意识到自己已经将父母落下很远时,又主动停下来回头等等他们。

体检完,已是中午十一点,太阳愈发的火辣,除却树荫底下,其它地方皆是触目可及的直射地带,那高温让人一步都不想挪动。我急着赶回酒店,因为父母想尽早赶高铁回家。我撑着阳伞,选择有树荫的人行道走着。由于是在老城区,行道树也高大许多,繁密许多。浓密的树荫下,仍然有斑驳的阳光透过缝隙投射到人行道上。没有鸟叫,没有蝉鸣,只有呼啸而过的机动车,还有坐在路旁休息的施工工人,以及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我疾步走着,这树荫似乎一点用都没有,高温蒸的人很不好受。这天气,也和以前不一样了,要是在以前,树荫下面总是凉快的,时不时还会有几丝风吹过,而现在,树荫底下也是燥热的让人心情烦闷,却又无处发泄。

夏日里的环卫工人

但人总要发泄出来。公交车上,因为公交司机一味求快,过站不停,不少带着孩童下学的老人怨声载道,又要多走许多路程。在这炎热的夏天里,有谁愿意在没有空调的室外多待一秒钟呢。终于,争吵就这般发生了。没人愿意退让一步,劝阻也不管用,那争吵的声音太过尖利,根本插不进去。乘客为自己的老父亲争一个道理,明明是你司机过站不停,没有道理,我的老父亲说了一句而已,你这过分的态度是怎么回事,你还有没有点素质了!暴躁的司机也是丝毫不退让,但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不敢随便乱来,只一味地怒吼,你下不下车,下不下车,你给我滚!炎热、燥热、烦闷,都不是暴躁的理由。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从来只关心自己的利益,却未思考过是否伤害到别人的利益;我们只一味地向前走去,却未想过停下来等等别人;我们只一味地享受着发展的福利,却未想过这付出的代价是什么;我们只一味地关注自身的成长,却未想过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我怀念在乡下的夏天,有风、有水、有青山、有稻田、有虫鸣、有鸟叫、有青蛙、有螃蟹,天蓝的很纯粹,我们也笑的很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炎热的夏天到来,对于热衷于跑步人来说非常有挑战性的季节,要不要坚持跑?夏天跑步要注意什么?作为一名跑步两年的跑友,...
    小初姐阅读 2,009评论 0 5
  • 我曾经有一只羊,后来它被送给了放羊的姥爷。那时它很小,我也很小。 我有一个表叔,他至今是我表叔,只是不常见面了。作...
    阿拉斯加雪橇阅读 675评论 2 5
  • 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忆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 ——加西亚.•马尔克斯 岁月之河漫...
    永远是我阅读 562评论 1 3
  • 若山之高远, 若兰之清新。 会心而遇, 安然而行。
    叙尔阅读 497评论 15 27
  • 大家好,我是小羊驼。 又到周一听歌时间,今天将要为你播放的歌曲是来自张玉华的《原谅》。 《原谅》收录于2002年的...
    爱吃饭的小羊驼阅读 4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