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寄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海的松江下雨了,淅淅沥沥,我打工的上海的松江下雨了,淅淅沥沥。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若没有出来,此刻的我应该走在老家的山上,与妻子,与孩子,一家人走在埋葬先人的山上。

若没有出来,我不会涎皮寡话地念叨着上海的松江下雨了,我只会看着崎岖的山道,走在埋葬先人的山上,老婆,孩子,我们一家人。

我的家在大别山南的老区,古风淳朴,楚文化深厚,一向重视敬祀先人。

每年腊月二十四过小年时,我们将房间里里外外早早打扫干净。晚饭时候,烧几个素菜,父亲摆上酒饭,烧些纸钱,迎接先人回家过年。农历大年,早饭时,摆些酒饭,烧些纸钱,在香烟缭绕中,我们依次磕头,让先人吃饱喝足腰缠万贯过大年,保佑在世的家人平平安安。

而今日,元宵,即所谓的年过月尽,早上在家里,依旧斟一杯酒,供两个素菜,再烧些纸钱,一番嘱托叮咛后,送先祖归位,各自回归正常生活。我走我的阳关道,你过你的奈何桥,没钱了,别吓阳世的亲人,勒勒裤带忍耐一下,清明还会大把大把烧的,保证不让他们过苦日子。但也不能光用钱不管事,六畜兴旺,家人平安,子孙富贵还是要嘱咐先祖多多荫护。

而今天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上坟挂纸,送钱给先人,在先人的坟头磕头许愿,祈福来年,并清除杂草,整理坟茔,缅怀先人。

早饭过后,一个家族一个家族在各自有威望的长老家聚集,全都穿着新衣服。老人小孩一起上山,提着纸钱,抱着炮仗,还有的拿着镰刀,一群群,一列列,漫山遍野,花红柳绿,大人低吟,小孩脆语,整个山上沸腾了。

先各自在自家先人坟上放些纸钱,用土块压着,免得被风吹走,再摆上两柱清香,袅袅香烟中,烧几叠纸钱,待到纸钱快燃尽时,就放起炮仗来,隆隆声中,大人小孩依次磕头,念念有词,恭敬而虔诚。

年长的会逐一讲解,这是你高爷爷,当年如何如何,做了哪些事,取得什么成就,一一道来。这底下埋的是你太奶奶,生了多少个孩子,养活多少,如何贤良淑德,自是一番赞颂。在长者深清的述说唏嘘感叹中,小孩则一脸懵懂,带着新奇与神往,只管磕头,似乎磕得越多,福报越大。

有时年长者还会走到一座孤坟前,一脸严肃地告诫大家,听算命先生讲,我们家族的事都是这位祖奶奶管着呢,多亏了她保佑。必然地,那座坟头纸钱也烧得多,人人都争先恐后地磕头,叮嘱老奶奶多多担待后人,家家如意。待纸钱快烧尽时,就放炮仗了,一时间,大大小小的炮仗一齐点起,隆隆声此起彼伏,烟雾弥漫,纸屑纷飞,遮天盖日。

碰上有后生今年要中考或高考,就会嘱咐他多挂些纸,多磕些头,多许些愿,但愿先人庇护,保佑今年高中。

先人的坟有的分散在几个山洼,就必须每个山洼都转到,不可漏掉,否则心里总会不安。到处都是人来人往,沸反盈天,但每个人都是诚心的,热切的,渴望今生来世一切安好。

上海的松江在下雨,淅淅沥沥,湖北麻城本来预报有雨,但没下,非常适合上山,非常适合祭祀。

刚才儿子打来电话,问我吃早饭没有,他们快要上山了,他要在爷爷奶奶坟前替我挂纸,代我磕头,为我祈祷,愿我一生平安,在外顺心顺意,我们全家幸福和美。

电话那头传来一阵阵炮仗声,清晰而强烈地震击着我的心,我接电话的手莫名地抖起来。

上海的松江在下雨,淅淅沥沥,一直没有停歇,我的麻城没有下雨,清清爽爽,非常适合上山,带着老婆,儿女,一家人。

我的身在下雨的上海,我的心在无雨的山上。

儿子,你帮我祈祷吧,用你赤诚敬畏的心,在爷爷奶奶坟前,多烧些纸钱,多磕两个响头,替我问候他们,减轻我的负疚。

我的父亲,一生勤勤恳恳,为整个家倾尽全力,重病缠身,供我高中毕业后,终于油干亮熄,无力回天,饮恨而去。而临终,我不在身边,出殡,我没回家。

我的母亲,慈祥勤俭,为我们全家默默付出,从不抱怨,勤扒苦做,积劳成疾。最后唯一的愿望就是我打工领一个媳妇回来,成一个家,而愿望最终还是落空,临终,我不在身边,出殡,我没回家。

每年元宵,本该给他们上上坟,挂挂纸,烧点纸钱,慎终追远,寄托一份哀思,给儿女讲讲他们的故事,也让他们看看孙子孙女,健健康康,九泉之下必会含笑。

可是,今年元宵,我不在家,去年元宵,我不在家,前年……

在农村,养儿就是防老,就指望着老了能享一点儿女的清福,而我的双亲,我既没为之养老,也没为之送终。在我的一生中,只有他们为我的付出,而从没有我为他们的一点回报。

若谈不孝,我便其一。

上坟挂纸,祭拜先祖,我从不认为它是迷信活动,它是一种传承,一种寄托,一个族群的延续,一种缅怀。没有怀念就看不到未来,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没有树根何来树冠。

我不知道究竟有没有来世,如果有,若我这等不孝之人,究竟能不能投胎成人,若侥幸能,不知还能不能成为你们的儿子,若能成,只望来世,你们能平安健康长寿,让我能为你们养老送终,将我此生的亏欠,一并奉上。

如果在佛前求五百年,上述愿望能实现,那自今日始,我就跪下了。


如需转载,请简信我的经纪人南方有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写了《元宵寄思》后,勾起很多朋友的思乡之情,纷纷留言,表示心同此感,感同身受,游子盼归,倦鸟思林。 因为元宵...
    别山举水阅读 1,047评论 9 25
  • 从小就很喜欢音乐。 还在上幼儿园时,就拥有了很多属于自己的儿歌光盘,最喜欢一边唱着歌一边看着电视上配的MV,还记得...
    楚谡姑娘阅读 636评论 0 1
  • 项目的 Demo 在 http://juy.fm 。 接下来的几节会实现乐辑详细页的 sidebar 的结构、设计...
    JohnSmith阅读 235评论 0 1
  • 1、Future线程是异步的,所以不可能直接从别的线程中得到函数返回值。Futrue可以监视目标线程调用call的...
    Qi0907阅读 1,654评论 0 0
  • 感觉挺惭愧的,没把 angular1.x 翻完,还有一部分翻译没有粘过来,但是也一并发布到 gitbook 上了。...
    binyu1231阅读 67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