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房间就是你的人生

文/临界冰

你居住的房间正是你内心的折射 ,你的人生其实就像你的房间。缺乏扫除力的人,要么欲望无穷,什么都想占有;要么心存恐惧,什么都舍不得扔 。贪婪和恐惧充满内心,爱与幸福就没有应有的位置

01、

“Amy,你怎么了?看起来脸色很差的样子。”当我在办公室里撞到秘书Amy蜡黄色的脸时,忍不住问道。

“没什么,冰姐,我有点不太舒服,可能昨晚加班累的。”

Amy抱着刚装订完的一摞标书有气无力的走到工位,吃力的想把那一摞厚厚的本子端到桌子上,本子可能太重了,顺着她的胳膊哗啦啦的摔到了地上。

NND,我赶紧奔过去,帮她把掉在地上的标书捡起来。变态的客户这次招标居然让我们准备一正五副六份标书。Amy帮我准备标书确实很辛苦,我很过意不去。

“Amy,昨晚加班辛苦了,我送你回家休息一下,等下我跟老板说一声。”

“冰姐,这不合适吧,老板本来对我就…”

“没什么不合适的,正好我开车了,我送你回去休息。”

Amy的家离公司不算远,开车几分钟就到了。

“冰姐,到了,我上去了,你回去吧?”Amy脸色苍白,有气无力地说。

“算了,我送你上去吧!”

我搀着Amy,小心翼翼地帮她打开房门,刚一开门,一股潮呼呼的腐败气味扑鼻而来,我下意识的捂住鼻子。

再抬眼一看,这屋子乱的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这是一个30平左右的开间,沙发上堆满了皱巴巴的裙子,衬衫,腰带和裤子,沙发前面的茶几上丢着没扔掉的食品袋,沾满咖啡渍的马克杯,半桶没扔掉的盒装泡面…

地上散落着一只只鞋,木地板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一块黑一块黄的,不知什么垃圾被踩扁风干在地上。

床上的被子堆做一团,旁边是扔的凌乱,团成团的袜子,胸衣,内裤…

这是一个年轻女孩子的家吗?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02、

我跟Amy并不是很熟,她是去年毕业的学生,通过校园招聘进入公司做秘书。平时话很少,也不太跟同事们接触。

她的主要工作是支持销售部门的日常工作,例如准备标书的商务资料,排版装订,业务数据的统计报表等等。这是一些很简单很常规地工作,可是不知为什么Amy做得总是很吃力。

业务报表我们都有固定的模版,只需填入数字就可以自动生成,她每次都会算错,然后就要返工重做,因为每周五报表都要汇报到美国总部那边,不得以她就得不停的加班。

老板对Amy的工作表现相当不满,同期入职的人员早就转正了,只有她还一直拿着试用期的工资。

03

“冰姐,不好意思,家里太乱了。”Amy打断了我的思绪。

我把她扶到床上,刷了脏杯子,倒了杯热水给她,搬了个凳子坐在床边。

“Amy,你有男朋友吗?”我小心翼翼的问道。

她没说话,低下了头,沉默了好一会儿,我看到扑簌簌的眼泪落入她手中的杯子里。

我站起来,用手轻轻抚摸一下她的后背。不知说什么来安慰她。

Amy平复了一下情绪,开始讲她的故事。

Amy有个相恋八年的男朋友,两个人是邻居,从小一起长大。

她把她所有宝贵的第一次都给了这个男人,从15到23岁,她的世界里只有这一个男人。她为他学做饭,学织毛衣,他说想吃饺子,她半夜起来和面做馅…

为了他,她可以做任何事情,可是他却狠心抛弃了她,义无反顾的和另外一个女孩儿走了,只留下一句话,厌倦了。

Amy的世界从此垮掉了。她舍不得丢掉他的任何东西。他用过的杯子,他没有带走的衣服,他用过的笔,甚至他写过字的纸…,因为她觉得丢掉这些东西,她的世界里就彻底没有他了,连影子都没有了,想到这,她便恐惧得要命。

04、

美国哈佛商学院研究发现:幸福感强的成功人士,居家环境往往干净整洁;而不幸的人通常生活在凌乱和肮脏中。

你居住的房间正是你内心的折射。

扫除力是最近流行的心理学概念:扫除可以让房间变整洁,还能塑造良性的“心理磁场”,有助消除烦恼、成就事业

Amy因为失恋,丧失了扫除力,让家里挤满垃圾,心灵沾满灰尘,她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工作,身体健康也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那天我跟Amy聊了好久,帮她跟过去做个好好的告别,不要再为已经失去的东西白白浪费自己的生命。23岁,花一样的年龄,一切从头开始又何妨。

临走前,我帮Amy扔掉了所有的垃圾,把房间重新收拾整理好。

05、

那天走后,我因为工作繁忙也一直没有再去Amy家,但我发现了她在工作中的变化。报表正确率越来越高,返工率几乎为零。工作效率也渐渐提高了,很少看到她加班的身影。

年中,Amy顺利通过了转正考核,成了公司一名正式员工。

美国心灵作家路易斯·海在《生命的重建》里说:“你无法在昨天的垃圾里寻找今天的晚餐”。与过去的告别会让我们有所突破和成长。

我想未来不久以后,Amy一定也能找到自己的甜蜜爱情。


路过的亲,觉得写还行,请帮忙点❤️,你的支持是我坚持写作的动力。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 第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赏姨妈做好中饭 感赏邻居夏姨教我烹饪 感觉老公为我忙前忙后 感赏孩子越来越注意形象 感赏自己为人真诚
    xyldaiqun阅读 106评论 0 0
  • 学鸿老师 这天缪笑回宿舍的路上总觉得自己被人尾行。早知道就不拒绝费虚名要护送她一路的提议了。想打电话给学鸿老师的时...
    花京体验阅读 149评论 0 1
  • 前几天凤姐的文章《罗玉凤:求祝福,求鼓励》刷爆朋友圈,秒过10万+,接近2万人赞赏。 文章讲述她早期的贫穷生活,她...
    瓶子是个深井冰阅读 367评论 0 0
  • 我今年7岁 喜欢骑着单车 奔跑在绿茵草地 若干年后 会不会想起爸爸妈妈和单车的春天。。。
    茶三影像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