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做事的过程和结果有什么不同?

最开始做产品的时候总是不太重视后台的设计,不管后台页面的美观性,只要功能OK就可以了。这么做主要的原因还是团队开发资源紧张,本来做技术的人就少而且产品功能本身就挺复杂的,所以可花在后台上的时间不多。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公司中的运营人员不多,使用后台的人很少,

即便在使用上有什么问题,产品人员帮他解答一下就行了。

后来到了另一家公司使用后台的人多了,特别是公司的高管还会使用你规划的后台,这时候就得考虑一下后台的美观性了,即便是你从网上下载一套模版,不用在乎是否有特色、是否原创,只要保证体验好就可以了。

说这个对比,想起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同样的一件事,有的时候做,有的时候则不做,最关键的还不是因为没时间,而是得看这件事在公司的重要性。同样的一件事在不同的公司重要性也是不同的。

开发资源充裕在实际情况中几乎是不存在的,在工作中产品经理总是会遇到资源不足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调剂资源。至于说如何调节,就要在做产品的过程中下功夫了。

先说两个案例。O2O生鲜电商的案例

现在生鲜o2o领域的创业特别火,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产品。在我们公司楼下做过推广的就有好几家,其中有两家最受同事欢迎。其中有一家在行业内已经有很高的知名度了,以A产品为代称,还有一家是刚刚起步,称之为B产品,从产品的界面设计和商品品类的丰富度来说B产品都不如A产品,我们同事使用这两家产品都是因为他们的地推活动,说白了就是送代金券。

先说说产品设计,B产品做的功能很简单,没有商品介绍页面,你只能看到一个商品列表,有一张商品的图片和商品名称,如果要购买的话可以直接加入到购物车中,提交订单然后去付款就好,购买成功后也没有取消订单的功能,如果想取消只能打客服电话。如果让你来评判这款产品,你可能会觉得这样的产品达不到上线标准,因为电商产品总是希望达到更多的购买率,这款产品没有做产品的详细介绍,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就缺失了促使用户购买的因素。而从用户这一端考虑,不对商品有详细的了解怎么会掏腰包呢。

现在互联网产品非常讲究服务性,很多产品买了之后即便已经过期但是只要未使用都可以退款(典型的为团购),而B产品默认情况下不能取消订单,看起来B产品有很大的不足。因为不是A产品和B产品的员工,所以拿不到产品真实的数据。不过从我对公司同事的观察来看,大家在B产品中的购买频率要远远高于A产品。

分析一下原因,因为卖的是水果,所以只要配上水果图片和名称,水果的样子和口味一般人都能有所了解,即便是不了解也可以从别的地方查一下或者问一下身边的朋友。说到取消订单的功能,如果是一家不错的电商产品的话,这个功能的使用频率应该不会很高。如果用户想取消订单的话也不是不可以,只是需要人工解决的方式,对B产品来说通过这种方式减少了技术人员的开发量。至于说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差异呢,关键点是有折扣优惠的动力。

首先来讲,B产品的商品价格跟A产品差不多,但是B产品的折扣优惠更大,算起来要更便宜。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虽然两家都是免费配送,但是B产品没有限制,不管多少钱都免配送费,这提高了用户的购买意愿。现在B产品已经推出了APP(最开始是基于微信开发的页面),但是商品的详情页和取消订单的功能仍然还没有。从这也能看出这两个功能在他们看来优先级还是蛮低的。专题活动的案例

公司要策划一个推广活动,在人力充足的情况下会设计了一个专题活动页面。

后面有一次要搞同样性质的活动,时间太紧,所以就把活动的内容发到了论坛上,以一篇帖子的形式展现。前者的做法需要设计、前端制作之后再让技术人员更新上线,通常来讲需要3-4天,而后者只需要运营人员在论坛编辑好,发布即可。虽然是同样的事情,但是过程却有很大差异,至于结果,在同样的推广条件下可能也是一样的,把内容传递到了,不同点在于展示形式不同,对用户来说肯定是更喜欢经过设计的专题。

一个产品究竟要采用哪种形式,没有统一的原则定论,这跟产品的重要程度,功能等因素有关。

一个产品要做好还是要做简单,在时间不充足的前提下是个二选一的问题,但其实除了时间这个因素之外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看是否值得。一个产品的成果除了本身发挥的作用外,还有一点就是公司期望的目标,公司本身就不重视,产品在公司中也是扮演一个很小的配角,那么花费的资源也不需太多。

做产品过程中之所以会出现资源浪费或成本过高的情况,这跟产品经理自己有很大关系。

实际的过程中,很多产品经理会沉入在自己的成就感当中。有句话说不忘初心,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忠告在于通往一个目标的道路有很多条,做事之前我们会设定一个目标,但是在做的过程中也许你就会沉入到一种满足自己欲望的状态,沉醉在自己对产品的自我欣赏当中,而忘记了最初的目的。当一种交互形式、一种产品形态在行业内非常流行的时候,行业内的从业者也会跟随,觉得那样是流行,满足自己的一种虚荣心,成为自己跟别人炫耀的资本。这个错误不仅产品经理自己,很多公司的高管也都会犯。

产品做成功了,产品经理个人而言有了成功的产品做背书。但是当没有好产品机会的时候,很多人会把产品技能的提升作为职业发展的贴金石,这没错。但是很多人会基于这个出发点,特意做很多复杂性的产品,便于以后给自己增加经验,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浪费公司的资源。

产品经理考虑周到是应该的,有些事情我们想到了,但可以用别的方式来实现。很多产品经理会因为一个频次很低的需求而给开发人员带来很大的工作量。例如一家电商本身只面向个人用户,另外也开发了企业购买的功能,开发人员做了前后台,包括前台的表单提交、后台信息的管理,审核等,结果上线后使用者寥寥,而从设计、开发、测试到上线却花了好多时间。这样真的划不来,产品经历还应该学会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情。

我在原来的公司,入职培训的时候公司讲说我们只注重结果,不在乎过程,当时听到这话感觉有些不合情理,但后来仔细想想确实也有道理。一个人成功了,讲的道理和方法都有很大的说服力,反之则呵呵了。一家公司要生存就必须要有好的结果,在不违反原则和法律的前提下,目的达到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