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这几点,何惧“无领导小组讨论”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路过会展中心,几年前参见求职招聘的场景历历在目。不出几日,这里定会人头攒动——应届生的求职大潮涌来。

从学校毕业,走进职场,谋得一份工作,对有些人来说,不过是换了一副生活场景,没什么本质差别,本就没什么过高的欲望,挣得钱够花或者初入职的几年里依旧可以啃老;

对于更多的人来说,上学,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能有更好的生活,还要回馈千里之外的家人,能在这个自己上学的城市留下来,谋得一份稳妥的工作是为数不多的途径。

找工作,面试是求职这条必经之路上绕不过去的关卡。我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特别头疼。大家形象称之为“群殴”,激烈程度,可见一斑。一边总结,一边实践,屡败屡战,终于摸到了一点门道,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今年的“金九银十”你准备好了吗?

无领导小组讨论更侧重考核一个人的那些能力?

我在这里不会罗列一些教科书才有论述,如果感兴趣,可以自己去图书馆查阅。

无领导小组讨论不仅仅是在求职找工作的时候,工作以后的内部招聘也常用。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一般是在5人、8人、10人、12人甚至20人在无干扰的条件下集中进行,对人的
信息处理能力(在短时间内,一般3-5分钟,对文字或者图表进行加工处理,攫取主要信息,抓住主要问题)、
语言表达能力(在规定时间内向大家推介自己的观点,进行有效的沟通)、
领导与协调能力(怎么来组织这个讨论的过程,如果遇到反对意见该怎么处理)
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小组讨论中具备领袖气质、表现出众的人通常会被考官问到这样的问题:你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或者你给自己打多少分,这个问题的回答,最完美的应该是首先感谢小组中队友的支持,甚至感谢自己的对手,强调个人成绩以团队绩效为旨归)等能力进行较为全面的考察,是一种较为有效的选拔方式。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些能力的培养,还是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当中。比如,我一年差不多看100本书,这些阅读可以让人的思维非常活跃,不需要多长的预热时间,就能很有调理很有逻辑性的表达出来;我有一个同学,大学辩论队的主辩,面试时这点风吹草动让别人心惊肉跳,对他来说完全就是小意思;有的同学绩点可能不是最高的,但一直非常广泛地参加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经过长时间的历练,组织能力自然技高一筹;

无领导小组讨论更好呢,还是一对多、多对一的结构化面试方式更好?

因人而异。这种注重小组讨论中团队协作的方式会掩盖个人一些性格色彩(大多数人惮怕无领导小组讨论方式胜于结构化面试,因为无领导小组讨论单个人是不好控制结果的,但在我的求职经历当中,我喜欢无领导小组讨论胜于结构化面试,最后的结果也好于结构化面试,个性太强,个人色彩过于鲜明的人,单个面试,常常会被考官发现其缺点)。

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应该注意什么呢?

在开始之前,昂扬的信心和平和的心态非常重要。能进入面试,说明你的条件不菜,通常,并不是每一个报名求职的人都能进入面试。

你如果觉得自己心里七上八下的,你就应该这么想:大多数人是没什么信心的,也不知道结果会怎样。——精神胜利法还是少不了的。

在无领导小组当中,团队成员的个人能力一般是符合正态分布的:10个人中,最优秀的差不多1——2个人,话语权的转换就在这两个人之间发生,但最优秀的、最强势的不一定是用人单位最想要的;中不溜丘的占多数,5——8个人,这些人表现平平,但中规中矩。他们中的人可能会存在相互不服的现象,他们都在寻找可以信服的领袖,他们都不认为这个领袖会出现在他们中间;最差的人也只有1——2个,这些人通常表现为小组讨论的消极参与,回答有时离题,没什么特色。

无领导小组讨论如何取胜?

这取决于两种因素:一是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的条件;二是临场发挥中须坚持的一些原则。

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的条件:

有些人有着生活阅历的积累和较广的知识面,性格沉稳,说话掷地有声,条理清晰而不突兀,能获得最广泛的支持,这种人气场天生很强大,气质很能Hold住全场,具备领导气质。但这些气质和见解的积累却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

你是一个应届生,初出茅庐,用人单位更喜欢看到的应届生求职者:阳光、开朗、乐与沟通、可塑性强;比同龄人成熟和稳重确实是加分项,但是你若变现得像工作几年的老油子一样油滑,未必会迎来掌声。

临场发挥中需要注意的原则:

(一) 回答问题的顺序:一般在阅读材料完成后,每个人都有1——2分钟的时间来表达个人见解。即便没有这个环节,小组讨论的时候发言也有先后。不要抢,抢断别人的发言很没礼貌,等同于给自己树敌,面试官也不会喜欢。往往第一个发言的人也能竖起更多别人挑剔的靶子。是不是第一个发言真的要见机行事。

(二) 回答问题时应注意:
1、 坐态或起立姿势端正凛然,声音洪亮自信掷地有声(一个人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如何叫别人相信你);
2、 学会使用这样的句式:“听了前边几位同学的发言,我颇为感动/颇受启发(此处简要总结一下他们的发言,给他们每人发一顶高帽子,这是认同和响应,这些人一定颇为感恩,他们至少不会反对你),我很认同,但我觉得怎么样应该更好。(摆出自己的观点,比前边的都更进一步,但不是否决他们)
3、 语言的组织一定要有条理,一定要直指材料反映的最核心的问题,千万不要絮絮叨叨,时间有限,没人会听冗繁的话语。这样的句式可以借鉴:“读完材料,我将材料反映的问题归结为三个关键字:1、2、3、,相应的解决方式是1、2、3,还望大家的批评和指正”。
4、 观点要有新意。普普通通毫无新意的观点,对每个人来说没什么吸引力,给人的印象也不深刻。观点的新意一定要在安全区间之内,不要语不惊人死不休,不要给自己四面树敌。
5、 观点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观点的兼容性可以使你兼容团队内大多数人的意见。非黑即白,要么是要么不是,这是学生的通病,但是现实社会中的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复杂得很,处在黑与白之间的宽广的灰色地带。如何扬长避短:发挥其长处,规避其短处,方为全面之策。

要给公司老总配备一个副总,从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中选一个,你应该选哪个?一般回答是选中一个,然后自己的理由能够自圆其说,就已经及格了,但是不管你选择哪一个选项,势必与选择其他选项的队友产生意见冲突。
我的回答是:选谁做副总,取决于这间公司的成熟度和其面对的市场,如果这间公司处在创业期亟须一个有开拓能力的人来拓展市场,那就选孙悟空;如果这间公司制度化程度非常高并且进入稳定的发展期,那就选沙僧;如果老总的个人习惯觉得配一个副总是多余的、但是又不愿违背董事会的好心,那就选好吃懒做的猪八戒吧。

6、 讨论中的出彩之处:一是你的见解有新意,被大多数人认同;二是你为这个问题的解决虽然没提出什么见解,但你提供了一个好的讨论框架或者讨论方向,这就像你提供不了珍珠的时候可以提供一个串珠子的链子;这其实是一种挖坑的手段。

曾经,有一场面试,某通讯运营商。坐在这里面试的人水平参差不一:有985法律系的研究生,也有普通二本的小本小鲜肉。让大家讨论的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治理交通拥堵,大家觉得应该施用什么样的治理手段。你对我们的交通局、交警、路政等机关要有信心,你一个学生能想到的手段,他们肯定早就试用好多次了。很明显的,面试官要看的,不是你答题的内容的质量,而是你怎么组织大家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

每个人有3分钟回答自己的观点。我排在2号。1号是某top5大学法律系的研究生,在几年的学术训练中,他已经练就了当众侃侃而谈的本事,并且内容非常之充沛。

但他的回答,让我非常不爽。因为,这不是国考考申论,他的回答换成文字,确实是一篇好的申论。你把能说的都说完,你让后边这些小鲜肉说什么呢?!可你找工作人家也要找工作哎!这种不经意中流露出的自私,让我极为反感。

很快轮到我发言了。先是奉承了两句,说1号的归纳非常完整。但我要给大家换个口味,我提供一个分析问题的框架。只是一个骨架而已,后边贴肉的活依次分配给后边的同学,每个人都有话讲。每个人都有位置可以参与。

1号,就这样被架空了。

面试官非常好玩,他也看出来了。最后留机会让他补充。他拒绝补充意见,无比壮烈地挂了。面试官还问一个表现挺好的MM,南审的妹子(此处必须有掌声),问她愿意和谁做同事,无比羞赧地指向我时,我觉得自己的努力还是值得的。

这个单位在苏州,我最后没有去报道。好的位置不多,可一块求职的人很多,但这,并不能改变你我心底的善意。在求职路上遇到,也是一种缘分。

三是小组讨论在拐弯处——激烈争论的时候发挥
自己的作用来使争论的双方达成一致。抓住这三点中的其中一点,即使最后不是你总结陈词,出线的可能还是比较大。

7、 如何处理旗帜鲜明的对手:这类人性格强势,也很优秀,不愿屈从于别人的观点,旗帜鲜明,就是不同意你的观点了。不会折中,正是这种人的缺点。切记不要和他正面交锋,你俩争论,鹬蚌相争,没什么好处。微笑面对,拿小组中其他人的观点来反驳他(不要用你自己的),这叫祸水东引,他很快就会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群面2.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参加了学校“励志计划”的二轮面试,采用的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据我所知目前全校只有30号学院招新和团委励志计划...
    向应昌阅读 2,368评论 1 39
  • 无领导小组讨论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群面最常用的面试形式,成为求职者始终绕不开的一环。究竟什么是无领导小组面试,...
    北大小笨阅读 22,498评论 6 224
  • 你好,我是罗小象此刻我要讲的故事的的确确都是真实的,这就是我一个医学女生普普通通的生活也是我一直想要阐述的故...
    罗小象阅读 144评论 0 0
  • 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是可以写出文字的人,试试吧。 这一年24岁,这一年来了深圳,这一年有了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正式工作,...
    白纸promise阅读 176评论 0 1
  • 袁绍尚未兵败的时候,陈琳是袁绍的人,袁绍让陈琳起早檄文,陈琳的檄文把曹操祖宗三赛骂的那是一个酣畅淋漓。但是袁绍兵败...
    黑白先生的世界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