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六)|《千万级大数据查询优化》第二篇:查询性能优化(2)

在上一篇文章MySQL(五)|《千万级大数据查询优化》第二篇:查询性能优化(1)中讲到一条SQL的查询执行路径如下图5-1所示:

图5-1

步骤如下:

  1. 客户端发送一条查询给服务器。
  2. 服务器先检查查询缓存,如果命中了缓存,则立刻返回存储在缓存中的结果。否则进行下一阶段。
  3. 服务器端进行SQL解析、预处理,再由优化器生成对应的执行计划。
  4. MySQL根据优化器生成的执行计划,调用存储引擎的API来执行查询。
    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

这一章节详细讲解下这一过程。

1、通信协议

MySQL客户端和服务端之间的通信协议是“半双工”的,也就是说在任何一个时刻,那么是由服务端向客户端发送数据,要么是由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数据,这两个动作不能同时发生。并且,一旦一端开始发送消息,另一端要接收完整个消息才能响应它。这就像来回抛球的游戏:在任何时刻,只有一个人能控制球,并且只有控制球的人才能将球抛回去(发送消息)。
当服务端开始响应客户端请求时,客户端必须完整地接收整个返回结果,而不是简单地只取前面几条结果,然后让服务器停止发送数据。所以在前一章节的时候我们强烈在分页时一定要使用LIMIT限制MySQL只返回需要的数据的原因。

2、查询状态

每一个MySQL查询,任何时间都会有一个状态,该状态表示了MySQL当前正在做什么。我一般使用SHOW FULL PROCESSLIST命令查看当前SQL执行,包括执行状态、是否锁表等信息,如下图5-2所示。

图5-2

该命令返回结果中的Command列表示当前的状态。在一个查询额生命周期中,状态会变化很多次。MySQL官方手册中对这些状态值的含义有最权威的解释。

  • Sleep
    线程正在等待客户端发送新的请求。
  • Query
    线程正在执行查询或者正在将结果发送给客户端。
  • Locked
    在MySQL服务器层,该线程正在等待表锁。在存储引擎级别实现的锁,例如InnoDB的行锁,并不会体现在线程状态中。对于MyISAM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状态,但是其他没有行锁的引擎中也经常会出现。
  • Analyzing and statistics
    线程正在收集存储引擎的统计信息,并生成查询的执行计划。
  • Copying to tmp table [on disk]
    线程正在执行查询,并且将结果集都复制到一个临时表中,这种状态一般要么是在做 GROUP BY 操作,要么是文件排序操作,或者是UNION操作。如果这个状态后面还有“on disk”标记,那表示MySQL正在将一个内存临时表放到磁盘上。
  • Sorting result
    线程正在对结果集进行排序。
  • Sending data
    这表示多种情况:线程可能在多个状态之间传送数据,或者在生成结果集,或者在客户端发送请求。

了解这些状态的基本含义非常有用,这可以让我们很快了解当前“谁正在持球”。

3、查询缓存

当缓存中有需要查询的数据时,会直接从缓存中拿到结果并返回给客户端,不会生成执行计划,SQL也不会被执行。关于缓存更多的内容以后再讲。

4、查询优化处理

任何缓存中没有需要的数据,下一步就是服务器端进行SQL解析、预处理,再由优化器生成对应的执行计划。
SQL解析和预处理主要验证是否使用了错误的关键字、语法是否有误、数据表和数据列是否存在,名称和别名是否有歧义等问题。
当语法验证都是合法的之后,优化器会将SQL转化为执行计划。一条SQL查询有很多种执行方式,最后都返回相同的结果。优化器的作用就是找到这其中最好的执行计划。

5、查询执行引擎

调用存储引擎的API来执行查询,这里没有太多可以优化的地方。

6、返回结果给客户端

查询执行的最后一个阶段是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

关于查询性能优化话题更多的内容,建议读者自己阅读相关的内容,比如《高性能MySQL》书籍的第六章。因为我这边没有使用到,就不做过多的讲解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