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读过的书

很遗憾,那时候不玩豆瓣,哦,还没有豆瓣,我无法知道小时候读完每本书的精确日期,和一句话吐槽。但我今天尝试回忆,想起了很多书名,封面,买书的场景,谁借给我的书等,当时的感受也一同哽在喉咙里。

本来确定写童书这个话题时,我是打算截一下当当网,亚马逊的畅销榜,做一个时间纵向的分析,了解儿童(其实是成人最终购买)阅读兴趣的变化。再加上美国亚马逊畅销榜,欧洲主要几个国家的畅销榜,做一个横向对比,看看能否找到联系。

还可以从出版社,图书公司的角度讲一下如何给孩子挑书。现在一套套的绘本不能再火,大多打着进口“XX国际奖”的招牌,是该辨别一下了。

我还对当下童书的营销方式和具体效果很感兴趣。书店陈设,网络打榜,去每所学校找老师谈折扣开书单,与写亲子教育的公众大号合作……

可是,当我翻完自2010年豆瓣记录的600多本“我读过的书”,却只想把理性抛开,任由自己在回忆里沉浸一会儿。

阅读实在是一个私密性的事情,每一本读过的书都饱含一段独家记忆,公开场合从没说过也不好意思说,因为觉得说了人家也不理解,还嫌我矫情。趁感觉上来还是写一些关于书的片段吧。

妈妈牵着我的小手去邮局旁的书店买书,那时书跟人之间还隔着玻璃柜台,只能远远看着然后指给售货员要哪一本。在她严峻的目光下,小心地翻动,满意就买,太多次翻翻不买就等着受白眼吧。我们买了一本《18个机灵鬼与笨蛋》。这本书18个故事,几乎每一个都很有意思,看了不知道多少遍。有次妈妈擅自把书借给同事孩子,我紧张得不行,像个催债的。

爸爸去读研的那几年,家里经济紧张,但是他差不多每次回家都给我带几本书。印象最深的是《老人与海》,我在老家的蓝布沙发上窝着,心如刀绞读完这本书。不敢看第二遍,老人斗到最后拖着一副鱼骨回来的故事,看得我仿佛大战一场精疲力尽。

啊,还有一本,也是老爸带给我的,叫《游西记》。应该是我读的第一本游记,好像讲的是这个女孩子在欧洲学习工作的经历?这本书豆瓣评价不到10人,找不到关于内容的蛛丝马迹,不知道详细了。现在也没有在书柜里,想来是几次搬家已经遗失。

在小姑家的大书柜里,看过但没看完巨厚的《一千零一夜》,绿色纸张,确实有1001个故事,而且绝对不是缩写版!还从那个大书柜借了《平凡的世界》,好像是上中下三本,津津有味看完。

第一本自己买的英汉对照应该是《红与黑》。当时刚搬到浙江,公寓楼的安医生说,人本超市书在论斤卖!我跑过去选了这本,称完十几二十块钱吧。第一次意识到,书真重,论斤买好像并不划算。当时我五年级,英语启蒙都还没完成,当然只是看了中文部分,现在就记得于连不是个好东西,部分描写好像还挺情色。

我必须承认,小时候看名著,碰到心跳加快的情节,我都会返回去看好多遍。比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和冬妮娅的相识相爱。《嘉丽妹妹》、《高老头》、《简爱》、《飘》都有很多爱情桥段,我都爱看。还有一本跟爱情毫无关系,是写两个女孩友谊的书,不太有名,但是占据我那几年的最爱top1。

我们作为新移民,迅速爱上这座城市的一个点跟书也有关。

在老家时,书店不欢迎只看不满的丑陋行径。后来随父母移居浙江,去书店一逛,三观都刷新了,不但不赶人,还设置椅子给你坐那儿看。儿童图书区,地上坐满小孩。幼儿区甚至铺了木地板,大人小孩都坐着讲起故事了。爱看多久看多久,只会被提醒,不要坐在书架上,不要把书折着看。

小学最后一年我插班到五2班,读书风气极好。后来初中高中大学,都再没有那样规模的,整班人全是书痴。

每个班有2个图书管理员,好像每周会从学校图书馆搬书到教室,发给大家。好像是随机发,不喜欢或者看完了可以同学间自由调换。班级还有个图书角,是同学们的贡献,任何人都可以像条小狗去那个洞里刨。同学私底下还有“黑市”,互相把家里的课外书拿出来借着看。我从后桌那看了大量郑渊洁的小说,包括不是写个孩子的《智齿》、《生化保姆》等,还有从王X晨看齐了一套5本《聪明狗布莱克》。这些书都是跟同学说好,可以拿回家看的,所以我爸也知道了很多布莱克的故事。

点到即止,小学往后的读书故事就不絮叨了。

最后,贴一系列截图,是我给家里那只超级书虫这几年在亚马逊买的书。家里还有几箱她老妈,她老爸给买的。她现在7岁,小学二年级,阅读能力达到小学高年级水平,或者说一般成人读物,故事性强的,她都看得很过瘾。听闻,已入一手使用厕纸忙碌一手不释卷之奇境……

贴截图是,希望聪明的你,可以后台回复我,是否给孩子买过这里面的书?哪些?我当时都是看排行和评分买的,没太研究。作为家长,你怎么给孩子挑书?

如果你想聊,我也愿意听,你的读书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因为睡不着,索性来写点东西。 因为想做微商,今天登陆了之前弃用的微信。没想到这一登陆,带来了一些情绪,让自己睡不着...
    星在梁阅读 268评论 0 0
  • 在很多人的眼里,前任就是个死穴,不可触碰的死穴。很多人都有过前任,分手的原因各异,很多人分手之后成了朋友,很...
    简约Dr阅读 513评论 0 0
  • 我们
    LuCh1Monster阅读 276评论 0 0
  • 我站在街的这边 细雨夹风扑面而来 叶子也已吹落了 对面人声鼎沸 舞台上的灯光肆意挥霍 曼妙的舞姿也目不暇接 可是这...
    五四好青年呀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