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夕,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元宵节快乐!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节。按照传统民俗,一元复始,春回大地,这样的夜晚尤为迷人。

天上明月高悬,人们吃元宵,庆团圆,趁着良辰美景,外出游乐,观花灯,猜灯谜,妙趣横生。

在古代,元宵节洋溢着春情,是一个浪漫的节日,宛如西方的情人节,引出不少浪漫的爱情故事。

一眼万年,那是爱的传奇。

古代的女子,受制于礼法,都得待在闺阁之中,不得外出。

而元宵这一天是个例外,街市张灯结彩,热闹非凡,仕女们被允许出去逛逛灯会,尽情游玩。

这一习俗,在宋代尤被追捧。

宋人康与之在《瑞鹤仙》中讲述了仕女们出行嬉笑打闹的情景:“绮罗丛里,兰麝香中,正宜游玩。风柔夜暖。花影乱,笑声喧。闹蛾儿满路,成团打块,簇著冠儿斗转。”

卷珠帘,满目珠帘玉翠,火树银花,岂非人间胜景?

多少好男儿等着来看这朱红绿绕,婀娜多姿的美人儿。

年轻人的心自是无拘无束,渴望爱情和自由。如此,路上成双成对的情侣也多了起来。

《大宋宣和遗事》中记载:“那游赏之际,肩儿厮搂,手儿厮把,少也有五千来对儿。”

当时在汴梁城中,情侣的数量惊人,他们也不避行人,尽情享受浪漫的约会。

仿佛这个元宵,这满街的璀璨灯火,游人如织都是为爱而来,为爱而贺。

世上还有什么比相爱更美妙,比相伴更欢心?

元宵,代表着和乐圆满,放之于爱情,更是深得人心。

有一个广为流传的爱情故事。

隋朝大军压境南陈,南陈乐昌公主和丈夫陈德言面临灭国之祸,流离之灾。

他们怕兵荒马乱中,从此天各一方,无以为系。

于是打破铜镜,两人各执一半,约定元宵节以此为信物相约相见。

国破之后,隋文帝将乐昌公主许配给有功之臣杨素。

杨素爱慕乐昌,自是厚待于她。

陈德言在离乱中也保住了性命。

他们彼此相爱不改初心。

元宵节那天,陈德言在街市上看到一位老人,摆摊卖半面铜镜,比对一下,知道就是乐昌的那半面铜镜。

老人告诉他乐昌公主的现状。

陈德言泪流满面,题诗云:“镜于人俱去,镜归人不归。无复嫦娥影,空留明月辉。”

老人将诗带给乐昌,杨素得知此事,心念其情之深挚,成全他们夫妻团圆。

劫后余生,破镜重圆,乘人之美者莫好过元宵。

究竟是元宵的喜气成全了他们,还是杨素的大度,或是缘分使然?

然而这一切都不重要了,余生相爱相伴就好,管他曾经离合悲欢!

有情人终成眷属,于古于今,人心所向,莫不如是。

但美好的愿望也会有落空的时候,爱情的故事就有了凄凉的况味。

宋代女词人朱淑真的遭遇很是感伤。她遇人不淑,嫁了一个庸俗的市侩。

在元宵节,她怀念昔日和情人的甜蜜约会,而今却物是人非,心中不免惆怅。

她在词中写道:“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此词也有人说是欧阳修所作,也许因为朱淑真如此怀念旧情人终究于礼法相悖,登不得大雅之堂,然而此词又如此之好,埋没了甚为可惜,于是给它冠以他名亦未可知。

有关元宵节爱情的诗词还有很多,我最喜欢的是辛弃疾的《青玉案》,词云“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谁不希望,在人生路上寻寻觅觅,落落寡欢之后,能够有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的心意合一?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将这最后三句词引入描述做学问的第三种境界,在“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之后,最终到达“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最高境界。

做学问也好,追求理想也罢,在不知不觉中,到达最后成功的境界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火树千灯焰,莲花万岁春。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从此,你是我的传奇。

或者共著传奇。

祝大家元宵节快乐,有爱有传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