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走下去吧(简书日更五个月后)

晴好
文/添一抹岚


其实,提起日更,我总觉一阵心虚。我正在日更,当一些文友因此给予我溢美之词,我总觉有愧,有愧于我的文字越发地自我复制,而不是自我超越。

来简书的初衷

我来简书在去年11月5号。清楚记得,那是晴好傍晚,我用手机下载简书APP,并在上面随意写了几段话,在简书安营扎寨。那时,我坐于天台,沐浴在乡间傍晚的诗意中。

以下文字便是当时所写,中归中矩。

炊烟盈盈袅袅,乡村的空气清晰得能让人闻着了炊烟的气味,区别于令人深感排斥的二手烟,那气息着实是让人心旷神怡。

来简书的初衷,有目的,有一点功利,没野心。目的是来这练笔,看能都把文字练好,写点小文投稿,赚点外快。我没野心,也不敢有,我不自信啊。关于签约,我有自知之明,不多想。

关于文字,我对它有点小爱

读书时爱看书,也记日记,出来工作后也会看书。从前的我,自认多愁善感,脑海里总能不时地萦绕一些话语,不吐不快,却又不想与人倾诉,于是把它写出来。我利用智能手机,随意记录某时某刻的心情。

后来有三四年时间,我不写文字不看书。不说虚耗大好时光,那时没多看重它,所以不觉得虚耗。现在兴之所至说要写写文字,我也不急于快读书,大概是性格使然,散淡。

为何选择日更

也许有些人看到日更二字已皱眉不矣,可我还是选择了日更。我为何日更,原因如下。

一:我闲着。我在家带孩子,做家务,孩子大了,我有了些自我空间。而这点时间,无非是孩子睡着的中午或夜里。

二:我不热衷扎堆。乡间农人忙碌,但也有得闲的带娃宝妈。若带着孩子去玩耍,我会凑热闹,让孩子们融入其中。我若得空,最爱闲坐家中,享片刻清净。乡间最不缺的是长舌妇,三三两两,耳语,大笑,流言蜚语已淌出,我总退避三舍。

三:突然的反思。也不知怎的,追着追着剧,刷着刷着手机,突然开窍,我不能再沉迷,即使沉迷,也该迷有所益的,不如试着坚持做一件事情。思量多时,决定开始写日记。后来发现简书,日更便顺利成章。

四:坚持一年,看清自己。17依始,我给自己定了坚持更新目标,大言不惭地,打算写350篇。这篇是第143篇,坚持写五个月了,还打算坚持下去,即使会有人暗戳戳地说,估计她的心肝脾肺肾都被挤痛了!

简书行,从默默坚持到日渐迷茫

刚开始,我只埋头写,是只盲头苍蝇,偶尔烦恼阅读量,被编辑推首会高兴,第一次被首页收录会激动。每天会有几个简友关注我,我心满意足。甚少去首页看热文,曾经,看小六的文,看得我怀疑自己人生,后来明白小六虽好,但知那不是我能效仿的模式。不常主动关注别人,最主动的一次,是关注了水清心宁老师。

我每天写啊写,待简书久了,我知道了许多简友。我会去看他们的文,可我不敢关注他们,怕他们不回关,也怕他们回关。不回关,我心里会失落,回关,我又担心自己所谓的日更辣到别人眼睛,矛盾的人。

在简书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认识一众志同道合的文友。对此,之前已专门写了一篇文以示我对他们的感激之情,所以这里不累赘。

面对许多文友的溢美之词,我会飘然。但简书上,何等藏龙卧虎,我自知自明,开始对自己那份坚持摇摆不定。这摇摆当然有原因,可以说这段时间我都在思虑这些,为此,五月初我曾短暂地出逃简书。

说说原因吧。

一:对自己的不自信。我从来对自己就没有所谓的信心,甚至,我很自卑,特别处在社会大环境时。这是我的成长环境使然,成长环境又决定我的性格,而我从来没试着改变,也不打算改变了。现在对自己的文字越发不自信,似乎除了文美之外已无其他!

二:有对比有伤害。在简书久了,也就发现越多的大咖,不论签约与否,看他们的文,是高山仰止,自觉望尘莫及,甚至心生胆怯,萌生退却之心。我劝自己正视自己能力,认清自己底子,可我的心太敏感,总庸人自扰。

三:无灯塔不知途。曾天真认为,自己默默地写,总能到达一片天。所以,我从没想过报训练班,抱团前行。也是这些天,曾经的灯塔灭了,才知老师的肯定与指点很重要。

四:思绪过于信马由缰。这段时间小文常被散文拒,我大概理出了所以然:我现在的文字一下就会发散了去写,甚至收不拢,而我又舍不得把它切掉。我喜欢这种笔下自然的文字流淌,可读者容易看腻。于是我疑惑,我该让这些文字仍然自然地生成吗,不去管读者的感受?

随后的日子,若我仍想要坚持日更,我该接受自己文字里的现实情况:我深刻不了、没有高度、思想苍白、文体拘束、纯粹小打小闹。

我想,我仍会坚持写下去的。不管云卷舒,花有无,果结否,人何处。

晚霞


我是添一抹岚,带娃耍,简书行,2017坚持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今年3月底入简,5月12日坚持在简书上日更,到昨天正好日更半年。半年我共刊发习作190多篇,文章总篇数达200篇...
    亮靓_27d5阅读 943评论 73 111
  •  故事 春节前的一个下午去外面晒太阳喝咖啡。虽然咖啡店离的不远,但因为懒得走路,就骑了辆摩拜单车过去。咖啡店...
    刘建强阅读 1,953评论 0 0
  • 为什么我之前的十八年的人生中,都是被告诉上了大学你就轻松了,上了大学就不会再有留堂作业?为什么我喜欢的人不喜欢我,...
    飞鸟and_阅读 263评论 0 0
  • 简单来说就是 :一级一级的找到响应的视图,如果没有就传给UIWindow实例和UIApplication实例,要是...
    打瞌睡de小男孩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