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读书

[TOC]
时间:20170609,20170610
媒介:多看,1天畅读卡

评价

知识管理的二手书,“临界知识”的名词是原创,很多有价值的内容都来自领域经典著作,姑且算“综述”,作者的阅读量点赞。营销/互相吹捧太多,案例很多是自己。决定再读一次《穷查理宝典》。

收获也有,开始决定做九宫格日记。问题是,找不到合适的工具,短期内不想自己动手,简书没有合适的模板,只有在有道云笔记里面自己动手(表格功能不错)。

搜索工具的时候,意外发现wiz笔记收费了,¥60/年也不贵;工具类的变现之路压力很大啊。云笔记不知道还可以坚持多久呢?

书摘(未完)

0 引言

  • 定义:可以改变你行动的信息;
    • 人参与的加工链:数据 -(阅读)- 信息 -(改变行动)- 知识
  • 临界知识:足以导致质变的
    • 知识和知识是不一样的;
    • ==临界质量==
    • 重要而基本的规律
    • 查理·芒格,普世智慧

1 知识管理与认知优化

1.1 海量信息时代拼什么?

  • 认知发展的历史
    • 1990~2000,认知数量构建认知优势,学院派,咨询企业/广告公司等知识密集型企业;
    • 2000~现在,认知获取速度构建认知优势;copy to china
    • 未来,认知深度构建认知优势:知识付费;
    • 王兴: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而愿意做任何事情;
  • 知识管理核心:管理知识提升认知深度,进而改变我们的行为模式;

1.2 如何提升认知深度

  • 为什么北京房价那么高?
  • 简单回答
    • 对具体问题或事情本身做出回答
    • 根据直观感受、情绪与经验作答
    • 只能解决一个特定问题
  • 深度回答
    • 形式上:在分析具体现象之后,找出抽象规律
    • 思考方式上:依托实验验证或数据分析支持的结论
    • 效果上:更普遍地解决类似问题,启发我们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思考;
  • 临界知识:经过深度思考后发现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或定律;

1.3 为什么大多数人的学习层次上不去?

  • 技术效率:
    • 老鼠赛道:越努力,跑的越快,需要学习的也越多;努力留在原地;
    • 茨威格:不要用高级形容词、一般化字眼和陈词滥调,讲事实,但要把事实讲得引人入胜;
    • 李叫兽:为什么你会写自嗨型文案?
  • 认知效率:了解问题的本质,了解解决方案的底层规律,能否认清表象背后的实质

1.4 到底哪些知识值得学习?

  • 斜杠青年/兼职 ≠ 认知深度
    • 斜杠是果,不是原因
    • 一开始就能带来直接利益和诱惑的事情,很可能要拿未来的机会做代价;
  • 多元化/全栈:一个人活成一只队伍,《得到》
  • 能力
    • 公共基础课:执行能力,时间管理、资料保存、商务礼仪、沟通谈判;
    • 专业必修课:专业能力
    • 通用必修课:结构能力
      • 领域的前世今生,基本动力,普遍规律;
      • 全局战略眼光,避免过度专业化,管中窥豹;

2.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

2.1 跳出“低水平勤奋陷阱”

  • 陷阱:摘记更多的知识
  • 读书方法升级
    • 在新旧知识间建立联系;
    • 放慢速度
    • 尝试用旧知识解决新问题;

2.2 学习临界知识的心态

  • 绿灯思维
    • 习惯性防卫
      • 抵制与过去认知不一致的新观点;
      • 让我们失去检讨自己想法背后的思维是否正确的机会
      • 让对观点的质疑,认为是对个人的否定;
    • 归因偏差:问题都是别人的,自己没问题;
    • 区分“我”和“我的观点/行为”
    • 真正的尊严:发现改进和成长的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 以慢为快,“结硬寨,打呆仗”
    • 真正高效的学习,是知识融会贯通的结果;
    • 努力打通知识网络,而不是学表面的新方法;
    • 读书,读作者想写而没写的,没写而应该写的;突破点;观点比较;
    • 慢功夫,花在真问题上;

2.3 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

  • 学习的本质
    • 所有观点、结论,本质上都是假设。观点好坏,取决于假设与事实相符的程度;
    • 学习,用更合理的假设来替代我们过去相对不合理的假设,从而提升决策之路;
    • 教育的根本定义是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对经验的解读方式;
    • 人和人之间的差距,不是年龄,甚至不是经验,而是来自经验总结、反思和升华的能力;
  • 误区
    • 深度思考 ≠ 见识的多少和积累 ≠ 肤浅思考的累积
  • 反思
    • 发现知识误区——跳跃性假设/不假思索
    • 促进已有知识产生新知识
    • 检验学习的新知识是否用了起来
    •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 技巧
      • 每日反思,对标
      • 自我催眠:通过自说自话来与潜意识对话,深化影响我们的思考和认知
      • 参考企业的“对标管理方法”
    • 小事做起,深入突破
      • 遇到什么问题?表面问题,实际问题,错误假设
      • 为什么会产生问题?
      • 我在这个过程中的心理表现
      • 怎么解决问题
      • 我的启示
    • 每日承诺检查
    • 生活案例化
      • Randy Pausch,“最后的演讲”
      • 《一分钟经理人》,人之所以会改变,是因为他得到了反馈;
      • 《穷查理宝典》,卡奈森的故事——思考下_
    • 写反思日记
      • 反思和复盘的复利效应;
      • 如何让自己写的日记有用?
        • 写感受和思考
        • 对生活分类,挖掘忽视的细节
        • 流水账 -> 假设和初步反思 -> 通过分类让自己思考生活 -> 找适合自己的方式
      • 九宫格日记
      • GTD,《顾准日记》,《晨间日记的奇迹》
  • 以教为学
    • 督促自己发现知识阻塞
    • 强化记忆和认知的过程,建立长期记忆;教学环境添加记忆场景;
    • 别人提出疑问、质疑和想法,会增强我们的认知;
    • 《思考的技术》:==如果我的职级比现在高两级,我会怎么做?==
    • 备课
      • 广泛查阅资料,不能知道多少讲多少
      • 主动查阅不同的观点和==不支持自己结论==的反面案例;
    • 教学的机会
      • 讲给爱人、同事、好友
      • 微信学习群,定期分享心得
      • 主动在沙龙分享
      • 建立公众号写文章
  • 刻意练习
    • 错误的一万小时理论
    • Anders.Ericsson:刻意练习
      • 建立心理表征
      • 元认知:对思考过程的思考?==发挥过度了吧==;

2.4 持续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技巧

  • 记录
    • 主动思考的过程,挖掘看得见的事情背后,看不见的关系
      • 事情本身的目标?
      • 目标下考虑了哪些因素?事后看是否合理
      • 当时为什么这么考虑?哪些因素发生的变化?
      • 结果与预期的差距?
    • 认知失调:记忆本身不靠谱,我们会扭曲自己的想法
    • 丰富的素材去回顾过去
    • 记录的时间越长,越可能看到深层次的规律
  • 定期回顾
    • 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纽带
    • 三个层次
      • 周/月度回顾:微观层面,审视解决问题的思路
      • 年度回顾:检视基本思维方式和灵感激发
      • 五年回顾:探索基本规律如何影响生活
  • 付费购买
    • 买书
      • 投资认知的理财;
      • 实体书,随时翻阅;
    • 买时间
      • 出门不自己开车,打车或代驾;
      • 挤地铁的时间成本;
      • Surface Pro4
      • 现场看专家:现场感和获取信息的速度;
      • 其它生产力工具
  • 印象笔记
    • 手机短信备份
    • 为每次对话录音,至少是重要对话
    • 定期回顾——云笔记也有

3.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

3.1 为什么临界知识能四两拨千斤

  • 假设
    • 复杂世界由基本规律构成
    • 复杂系统不是简单的因果关系,而是各因素相互影响的结果(非线性)
  • 麦肯锡方法
    • MECE原则: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 优点:解决具体问题;问题分解金字塔
  • Tips
    • 能力上限,是对问题系统认识的深刻度;
    • 孤立的记住一些事情,视图把它们硬凑,无法真正理解任何事情……必须依靠模型组成的框架来安排你的经验;

3.2 如何发现自己的临界知识

  • 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下手,学习重要知识
  • 找到最重要知识和原理的原始出处
  • 尝试用原理去解释
  • 没有解释时,自己去创造一个解释,并验证

3.3 天赋与学习临界知识的关系

  • 天赋在哪里
    • 兴趣
    • 让你感到自己很强大的事情
    • 天赋相对稀缺,比80%的人做的更好

3.4 如何应用临界知识

3.5 用临界知识构建自己的“能力圈”

4.案例:核心临界知识及其应用

4.1 复利效应

4.2 概率论

4.3 黄金思维图

4.4 进化论

4.5 系统思考

4.6 二八法则

4.7 安全空间

4.8 综合应用

结语:认知优势的未来

附录:重要书籍

  • 查理·芒格,《穷查理宝典》,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
  • 彼得·圣吉,《第五项修炼》,北京:中信出版社,2009年。
  • 德内拉·梅多斯,《系统之美》,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2年。
  • 丹尼斯·舍伍德,《系统思考》,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年。
  • 罗伯特·西奥迪尼,《影响力》,沈阳:万卷出版公司,2010年。
  • 乔西·维茨金,《学习之道》,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1年。
  • 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3年。
  • 阿图·葛文德,《清单革命》,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2年。
  • 保罗·拉克哈特,《一个数学家的叹息》,台北:经济新潮社,2013年。
  •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黑天鹅》,北京:中信出版社,2011年。
  •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随机漫步的傻瓜》,北京:中信出版社,2012年。
  •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反脆弱》,北京:中信出版社,2014年。
  • 顾准,《顾准日记》,北京:经济日报出版社,1997年。
  • 佐藤传,《晨间日记的奇迹》,佛山,南海出版公司,2009年。
  • 布兰佳·约翰逊,《一分钟经理人》,佛山,南海出版公司,2015年。
  •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创新者的窘境》,北京:中信出版社,2010年。
  • 古斯塔夫·勒庞,《乌合之众》,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11年。
  • 罗纳德·博特,《结构洞:竞争的社会结构》,上海:格致出版社,2008年。
  • 马克·格兰诺维特,《找工作》,上海:格致出版社,2008年。
  • 朱迪·罗宾奈特,《给予者》,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
  • 马克西姆·格拉德威尔,《引爆点》,北京:中信出版社,2009年。
  • 马克西姆·格拉德威尔,《异类》,北京:中信出版社,2014年。
  • 马克西姆·格拉德威尔,《眨眼之间》,北京:中信出版社,2011年。
  • 大前研一,《思考的技术》,北京:中信出版社,2010年。
  • 丹尼尔·戈尔曼,《情商》,北京:中信出版社,2010年。
  • J· C·卡尔森,《像间谍一样思考》,北京:中信出版社,2013年。
  • 吉姆·洛尔、托尼·施瓦茨,《精力管理》,北京:中信出版社,2013年。
  • 凯利·麦格尼格尔,《自控力》,北京:文化发展出版社,2012年。
  • 格雷尔·麦吉沃恩,《精要主义》,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6年。
  • 戴维·艾伦,《搞定》,北京:中信出版社,2010年。

精华版,warfalc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