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中江湖(10)

第一章无痕山庄

11、自两悟空走后,唐僧不知在山庄里转了多少圈,他品鉴着师弟栽种的花花草草,感念着师弟的心路历程,"那情,分,比聚时,浓",比照着自己与玉瓶公主的分别,别后的想念,不由地扼腕叹息。他又踱到一棵挂着"秋天里,我感到了凉"的木牌的树旁,当读到"我终要离去,离去时,你将不知道我到了哪里,流浪"时,禁不住潸然泪下。

"呵呵,孩儿他伯"一串声音亮了起来,"又感慨了,实际很简单啊,无论长别还是短离,肯定还是首选一直心仪的地方…"。

"当然,要能选的话",来人补充道。

"噢,贤妹",唐僧忙拭了拭自已的情绪,只见女主人一阵风似地,提着大兜小兜从外而来,"采购回来了?师弟呢?"

"他呀,收拾自己呢"说着便把大兜小兜放进厨房,一边活动几下腰肢,收拾点身前的杂物,一边道,"真不知你们整天都想点啥,想来想去,不还得过活吗?…整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唐僧看着才回来不久的弟妹,心里不由佩服的紧,"人家没有过人的身材、容貌,但一到家里便该收收,该放放,把一圈人打发的服服贴贴地,…只几下,把自己的小心思也扫得净光",但唐僧还是不甘心,趁这个机会,又打听道:"贤妹当真知道这一院子花草树木…"

"呵呵,又来了,他那点花花心思俺再清楚不过了,又咋样?"说着,把手边的烂木头藏到旮旯里,"反正他想也白想,心再飞,身子也飞不出去!"

"那你知道后院长的,这里藏的…"说着唐僧指指锁着门的小园,园上方刻着'梅雨纷纷'字样,唐僧曾几次想去转转,但都被本无痕拿言语支开了。

"哈哈,俺才不管他那陈谷子烂芝麻的事呢,老大人了,谁还没几笔烂帐?俺顾住当前就行了,他心再花,就象那草木一样,无论这枝能开几瓣,几朵,不是还离不开牛粪吗?"说着,不管唐僧有啥反应,便到厨房忙活去了。

唐僧的心翻腾开了,"高手在民间啊,插在牛粪上的鲜花,虽无意为牛粪而香,但付出最多闻香最多的还是牛粪,清莲出于污泥,谁又敢否认莲香里没有污泥的气息?!"他转悠到标明'你的手我的手'的那棵树旁,体会着,感悟着,"玉瓶也好,贤妹也罢,无论雅、俗,看来都有心中执念,你见或不见,那总在那儿,移不开,绕不过,这诗不就是明证么,不管心念着谁,可一旦牵了别的手,哪能说分就分,分开的哪个不是伤筋动骨,苦了几大家子…"。

"唉,理想的花儿很美,但离不开现实的土壤…",唐僧想到玉瓶公主曾对自己说的"师兄恩情,下辈子报答的话…",耳边回荡着弟妹"还是心仪的地方"的声音,眼前浮荡着玉瓶公主楚楚动人,却也深陷自己执念中的无奈模样,"终是无奈,命啊…",边思边不由地摇着头,仰天长叹,"走了,不是和你!"

"师傅,徒儿回来了"随着声音,悟空闪到唐僧面前,"你望哪走,和谁?"

唐僧忙吱唔着,"念你师叔诗呢",一边握住悟空的手,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打量了一番,不由地喜上心头,当下引悟空坐了,让悟空把前前后后说了一遍。

这边,弟妹早大方地过来,与悟空认识了下,上了茶。

唐僧听了悟空的叙说,又是感慨,忙起的身来,向四周"阿弥托佛"了一番,话犹不及,八戒便吵吵嚷嚷地回来了,只见八戒身旁的本无痕大变了个样:"胡子没了,头发黑了,人清清爽爽地,少说也年轻了十岁",唐僧见此又是一番感慨,"造化弄人,造化造人,造化在远方,更在身边啊"。

这时,弟妹喊了吃饭。

当下,众人说笑着簇拥到新开小店,只见小店虽不奢华,但似比以前更整洁了,那几样素菜、素斋食材虽也平常,但经过不同的手,滋味又是不寻凡常。

用饭间,悟空又把前因后果说了一遍,八戒吃饱了就开始嚷嚷:"师兄,有这好事儿,赶明儿也教教老猪,分个三个五个的,各方面都对付了…"

众人皆又哄笑。

本无痕摩挲着光光的脸道:"看来人都这样啊,只是本领大小不一,谁也不笑话谁啊"。

小明立马插话:"师傅,俺就不一样,人简单着呢,简单的人容易幸福。"

"对,对"沙僧放下碗筷,"俺老沙跟着师傅只管挑担赶路,啥心思也没有,每每都幸福着呢。"

"饿肚子,也幸福?"八戒嘟囔着,撂过来一粒花生米。

"嗯,前面有师傅、师兄,俺想恁多有啥用?要没用,想恁多干啥?!"说着摩挲着头皮,憨笑。

这时,门外的白龙马也不甘寂寞,"看俺…,看俺…"地仰着前蹄叫了起来。众人哄笑着散了,各忙各事,不再絮叨。

          (第一章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无痕山庄 3、茶足饭饱,本无痕领众人步出饭馆,行不几步,八戒边打饱膈,边指着饭馆的招牌道:"师叔,这饭馆...
    本无痕阅读 620评论 78 65
  • 第二章魅影 5、唐僧等人听得八戒喊,不知发生了何事,慌张张地拥到寨内。 只见白龙马与八戒身旁,多了个大甲虫样的青年...
    本无痕阅读 547评论 63 62
  • 北极还是南极,白雪茫茫一片,大风左右吹拂着,没有一点生的迹象。北极还是南极,感觉都很冷。很冷,寒冷,不是一般的冷。...
    署者名II阅读 606评论 0 0
  • 我说我喜欢昂首 在微凉的夜里看明亮的天 黑夜笼我以空旷 星光衣我以清辉 我说我喜欢闪亮的星却畏惧黑色的夜 我说我喜...
    Priscilla0118阅读 223评论 0 2
  • 我第一次见到她,精瘦清秀的脸庞和清澈的眼眸,让我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杜老师介绍:江南,六年级…… 哦,多美的名字...
    蒋云云阅读 27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