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44本—你为什么不厉害?


映入眼帘的是“断舍离”。

回想上次看到这个断舍离的是还是半年前。当时,我还在武汉。去理工大咖啡馆看人拆书,当时的一个三级拆书家拆的就是断舍离。如今,精进在表达个人精神如何处理时,第一节就提到了断舍离。

看过这段,袁帅还给做了个树、房屋、人的游戏,是根据个人所画,来分析个人性格特质。听了袁帅的分析,我当时就有点想笑,是不是刚好借了这个由头,把平日里对我的感受说出来了。不过,熟人眼里的我还是有几点触到我了;容易紧张的内心世界。接着,一下子触起了我的联想:半年前的大姐所说的灵性力量——5年前杨某人所言的心乱线乱——一个月前某的公司所言的小动作过多。在对袁帅的感激之余,心里泛起了另一个念头,身边确实有些人由能力观察出别人的状态。但是,不仅是观察出,而且清晰的描述出表达出的人其实也是少的。接着,另一个念头泛起,人的一生,会有至少6次重大的机会来临。关于这句话,我联想起一个点,很多人的重要转折点其实都发生在他们毫无准备的时候。这不得不让我认真仔细的对待袁帅的分析。精进介绍断舍离时,首先第一句话就是,人的思绪因为简单而清晰。结合三级拆书家所言的方法,昨晚我宿舍的不需要的东西就被我扔了大半,从桌上到桌下到抽屉。先扔再整理。接着扔电脑里的东西。不得不说,瞬间清爽不少。

乱糟糟的摆放,反映的是我芜杂的内心、抗拒的内心、挣扎的内心、游离警戒紧张的内心。抗拒与芜杂耗费了我的精力。过多的精力被浪费在了与外界的对抗上,耗费在了与搜索与提取信息无门而入的芜杂上。于是,我扔了,清空了,整理了。心也清了,静了,思绪也就连接了。

这本书我第二个仔细看的地方就是有关的学习的思路

这本书的作者采铜是知乎上分享知识的大牛,经常得到高赞性答案,他自己心理学博士毕业,现实中的他只是杭州某公司的普通职员,在这本书火之后,他就专心在家写作带孩子了。但并不是说他写的理论就不可信了。他虽不如王阳明——把自己的那套理论自己发明自己用还效果奇佳,但据我从网上搜的资料显示,他的理论或著作在被其他人用后,其他的人反映对他们的生活确实大有改进,喜报连连。

在学习这一章节里,他主张的是深度学习、主张学习是为了能力的获取,主张学习应该结构化,看书前应回忆已知了什么,主张学习的最有效途径还是练习。同时,他也提到练习该如何进行。自己设置题目或者找人交流等我在传习录的笔记里就已提到,而在这里他进一步的解释了。因而我马上被说服了。另外,读书读了多少取决于你能提取出多少,而不是你看了多少。我觉得用这一点来衡量非常合理。我联想起灵冰一年前在QQ上说的话“在记的时候就考虑忆了”。这一句具体说来就是:(结合上次日本人写的有效笔记来看)在看文字的时候,就留意哪些地方需要被笔记记下来;在复看笔记的时候,就想着哪些地方可以写出感想;对一篇文章写出感想的时候,就应想着这篇看过的文章脉络是怎样的,自己提取就能顺藤摸瓜了。他还说,看书是连旁边的空白一起看,不仅是要看有字的部分,还应看出作者没有说完的话。那么就需要读者自己提炼出来的。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这一点在我上篇笔记已经提到,但是这里又进了一步,就是要扩展。而在拓展这一点在我的整体学习法的笔记里提到。因而这一点也很同意被说服以及吸收。同时,不是说找共同点就可以了,概括是很多人喜欢与擅长做的事,但是事物之间还是有差异的,这时更多的是要比较与分辨,这样创造新的见解。不然就真的成太阳底下无新鲜事了。

这一段,对于我看来,即意味着,做好4点:删除、概括。比较、记忆。信息元之间的关系越想的多,信息联结越牢固。同时越容易发展处新的信息元。这几步做起来乍看麻烦,然而其实不麻烦,也很必要。相比那种大量阅读就忘掉,完全提取不出来,对知识点也不明白原理的看书,效率高到太多。

回到他的第一章:时间之尺。

提到了五年后对自己的提问:“对于五年后的自己的提问。想想五年后你会干些什么,过什么样的生活。”5年后我会过怎样的生活?一条准则即是,不管我做什么,起码这件事应该是具有长半衰期的事件,一旦做了,变会长久受益。而长半衰期的事件主要有以下事:积累可信的知识、技能、思维模式、审美、反思与总结个人经历、保持健康、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寻找稀缺资源、独创性的构思、获得高峰体验等。眼里注意到的应是长久受益的信息模式,而非短期的即时兴奋。当这样去做的时候,也不用怀疑自己,不必再周围的人群中寻找认可。因为当自己目光所及的地方,最远处聚焦竖立着的是先贤们,与他们交流,以他们为尺度,丈量自己的方向。这个地方我这样记录了,明示其内容。不等于是说所有的标杆都是如此。人生目标有四维度、零度格局——盲众。一度格局——逐利者。二度格局——理念人。三度格局——至善至人。也没有说有高下,全凭自己的内心选择。这种内心选择在我的第42本书就提到过我的倾向,实现大环境,创造普世价值。

先贤出现在哪里?出现在经典中。经典的生命力并不会随时间而磨灭。经典是接近于本质的东西。每一次看每一个时间看总会发现新的东西。在第41本的时候,那个日本作者提到要有几本值得自己长久反复读的书。我想指的就是经典了。检验经典的最佳标杆就是时间的尺度。这一点更加激发我去读文学著作的冲动。

有了目标与想要的,那么如何安排时间。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时间管理书,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里,它们巴不得更快,而最后疲于奔命。这里作者主张的是快工作、慢生活。朱光潜曾说:“做学问、做事业,在人生都只能算是第二桩事。人生第一桩事是生活。我所谓生活是享受,是领略,是培养生机。”对于做事情所规划的时间,实际的时间往往更多,而且即使你已经知道了这个事实。这个也就是著名的侯世达定律。工作之余,需要休闲。对于休闲,在电脑前狂呆一下午看电视,这种只是大脑停滞的休闲。要获得高质量的休闲即是:找到并保持至少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我想对于我来说,读书就是。天晴时打球也算。我这个星期白天要阅读与加工大量的论文,我最喜欢的就是睡前,当睡前我可以静静的拾起一本喜欢的书,沉浸其中,瞬间疲惫感尽失。在床上摆个小台灯,困了就覆被而眠。这个星期我能完成3本书的量与笔记,就得益于此。

目标与合理的规划时间以及高质量的休闲,也会遇到意外。或者遇到难题或死结。有时这种人生困局的发生,是由于人脑的错误思维引起。大体有:赛道假设——认为人生是单线条的起跑到终点;低关联假设——所做的任何事情其实是有意义的,尽管暂时看不到;僵固性心智——失败与挫折亦能催人上进催人成长,正常与之相对的是成长型心智;零和博弈——与人争并非鱼死网破,而有双赢。

行动力——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不要拖拉,我们永远无法完全准备好。试想,我们从出生到现在,总在不断的准备理论知识。学习——完成练习。然而从未完成过什么产品,从未完成过什么东西。勇敢的走出去,当我们真正做出了实在的东西时,思路也会更加清晰,可以切实锻炼,视野也会更开阔。如何做事?打蛇打七寸。抓住最要害的地方。一件事有最难的地方,那里需要的思考量最多。同时,一旦完成了这个地方,其他地方也就不攻自破。事实上,当一件事完成了最核心的地方,其他的时间就可以自己Happy了。(这也是多线程工作的秘诀)三思而后行。牛人总是在前瞻性思维和总结性思维做的非常出色。反思与总结最好就是在事件发生之后马上进行。这个时候,记得住最多的细节。反思的过程是理论、细节之间的反复。除了及时,梳理反应链,弄清来龙去脉以及对意外现象的关注同样重要。来龙去脉我还有意识去做。但意外现象来说,这个是好事的原因是它落在我们的认知之外,可以让自己突破局限。

前面讲了规划与学习。现在回到学习后的章节——锻炼思维。

断舍离、迎接灵光乍现,后紧接提到的是思维的形状,即可视化。用图形辅助思维可以突破工作记忆。黑板、笔与纸就成了辅助思考的工具。反映着图形,改变着思想。至于何种图形,则应根据情形根据内容灵活选择与绘制。不仅仅是思维导图。2年前,我就悟出了这个道理。然而当时身边所有的人认为思维导图的形式是唯一且好的,渐渐就怀疑自己了。接着论思维严密性,世界上没有周全的事。若要严密思考,最好用矩阵或者清单——可以做到最大限度的无遗漏。

下一章,努力是一种品质。扯千扯万,坚持才是最重要的。

持之以恒的笨鸟和啄木鸟是可贵的。自作聪明的事太多了。这个在做人的时候也是:傻一点路更宽。专精,先得做出那一竖,站稳了,再做那一横也不迟。最终形成T型人才。不要相信什么木桶理论。这个理论当初也只是来管理团队的。对于个人并不适合。所以不要太纠结于自己的弱点或不足。专注投入的时间是先快后慢的,会遇到瓶颈,但不能放弃。这一点得时刻提醒我自己注意。专注亦有取舍。这里可以用塔勒布的答案予以解释——杠铃策略。即同时采取两种极端行动,一方面,也就是在大多数投入中,采用能够抗拒负面黑天鹅风险的强韧结构,也就是专注在一个既定的领域进行学习;另一方面,拿出较少的一部分时间,进行积极大胆的探索和尝试,以博取迎接正面黑天鹅事件的机会。具体说来可以这样,二八开的时间,8小时用于专注学业,2小时用于自由学习,接触不同领域的知识,学习小而美的技能,尝试一些富有创意的游戏......这种做法,记得在以前的公司管理中也见过,很多公司会设立一些独立的部门,专门做一些奇形怪状匪夷所思,并不要求盈利的事。就像那个微信当初也只是腾讯下面的一个不起眼的项目,老总让他们瞎搞,后来就做成了。

为了更加巩固学习的成果、努力的效果,应给自己的学习增加必要难度。如增加信息提取难度或者走走停停,有意打破学习的连续感,再来考核自己。不要太相信兴趣、也不要相信意志。这一点在当初看的《自控力》也提到过,人一天意志最强的时候是早晨。总的来说,意志是最不可靠的东西,也不要把坚持不来一件事归结为意志不强。对于兴趣,越急于寻找自己真正的兴趣,就越寻觅不到,因为这种急于求成的心态,常使我们浅尝辄止就妄加评判,离真正的兴趣还越来越远。

每一个成功者都是唯一的

失败经验与问题易于总结,然而成功经验总是多方面。成功之路对于每个人亦是千千万。而失败总结后,就尽量不要错在第二次了。发现一些自己认为酷的事情吧!成为主动的探索者,如果找到了一条别人还没走过的路,只要把这条路走完,你就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