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理财——普通人通往财务自由之路(三)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话虽如此,但总不能因为有风险就放弃投资,我们可以通过学习相关的理财知识去一定程度地控制风险,去降低投资所带来的风险。

本文我总结了在基金理财中需要十分注意的五大陷阱,也是投资新手非常容易出错的地方。

一、长期投资,切勿高频买卖

为何要注重长投呢?主要有以下两点。

1. 降低交易成本

无论是股票还是基金,每笔交易基本都免不了相应的手续费,因此交易次数越多你所需缴纳的手续费就越高,基金的手续费相对股票更是高出不少,别到时候投资钱没赚到,反倒交了不少钱给证券公司了。

2. 降低投资风险

要知道,市场短期内的涨跌是根本无法预测的,就像你无法准确预测下一期的彩票一样。若你总是喜欢频繁地交易,那么你的情绪可能会像过山车一般总是跟随市场跌宕起伏,跌了总担心再跌,涨了总想着再涨,犹如赌场中的赌徒一般,赢了会所嫩模,输了下海干活……

然而长期投资则不同。市场若放在长期来看,往往表现出一定的周期性。而对于指数基金来说,从长期来看更是保持向上趋势,这也是为何推崇定投指数基金的原因之一。

二、闲钱投资,切勿借钱投资

借钱投资永远都不是好主意。如若你是借亲朋好友的钱投资,一旦在你还款期限内发生亏损,那么你要么选择延期还款而导致信誉受损,要么选择割肉离场;如若你是通过平台借贷来的钱投资,则更不可取,一旦发生亏损,那么你不仅需要承受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更是要承担借贷平台的高额利息!

然而闲钱投资则不同。投资的是自己的钱,而且是短期内暂时用不上的钱,这样你的投资心态也会更加从容,不会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而影响到你的生活。

三、分散投资,切勿唯此木缢

唯此木缢,即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换句话说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虽然说基金是各种证券产品的集合,本质也是一种分散投资,所以其风险要比股票低。但是对于同一只基金来说,它们其实很多都是由同一类型的产品组成。如果我们能多选择几种不同类型的基金,我们就能把风险降到更低。

四、高抛低吸,切勿追涨杀跌

追涨杀跌,是投资者最容易犯的,也是最为致命的错误之一。

人性有两大弱点:恐惧贪婪,而这两大弱点都在投资过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当你看到自己买的基金正在连续下跌时,你会表现得惶恐不安,会把基金账户中逐渐减小的数字当做你实际已经损失的钱,会把它与现实生活中的实物相等同(比如一顿饭、一部手机等),你甚至会非常担心它会一直跌下去然后再也涨不回来了,而且跌得越多这种恐惧感会越强,直到有一天,你再也无法忍受了,你选择放弃,憾然离场……

当你看到自己买的基金正在连续上涨时,你会表现得很兴奋,似乎这些不断增加的数字就是已经进到你口袋里的钱,你感觉这钱来得很轻松,你很喜欢这种感觉,而且总觉得后面还会再涨,你不愿卖出止盈,反而把你剩下的资金也全部投了进去……

上面两种行为都是基金理财的大忌,是绝不可取的。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要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好的投资都是反人性的,在下跌时分批买入,在上涨时分批卖出,高抛低吸才是阳光正道!

五、控制仓位,谨防弹尽粮绝

永远保证你的手头上留有现金,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市场下跌时买入更多更廉价的基金,心态更加坦然。反之,若是你在一开始就全仓买入,那么一旦遇上行情不好持续下跌的情况,将会显得十分被动,很容易就会选择割肉离场。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可以保证你的仓位一直保持在合理的位置,那就是前面讲到的高抛低吸,卖出高价基金然后买入低价基金,这样就可以在盈利的同时又维持合理仓位,一举两得!


相关推荐:

理财,学会这三点就够了
基金理财——普通人通往财务自由之路(一)
基金理财——普通人通往财务自由之路(二)

重点总结

① 长期投资,切勿高频买卖
② 闲钱投资,切勿借钱投资
③ 分散投资,切勿唯此木缢
④ 高抛低吸,切勿追涨杀跌
⑤ 控制仓位,谨防弹尽粮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