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问答

交易体系

劲哥 问:以前博士说了很多成长股,后来才发现也喜欢周期股,以前博士爱谈peg,后来发现连净利润为负的猪票都在上,总是赶不上您的思维,后来我做了一个大胆的猜想:博士理念的精髓其实是以强度在选股,只要图形反应出了足够的强度将要形成趋势都可以上,至于净利润断层、rps、不随大盘新低、先于大盘走强、突破日放量、新高、反转、板块效应等等等等,都是强势因子,在说明这将成为强势股,然后结合概率思维、低风险买入点等建仓持仓,不知道这样理解对吗?

陶博士:基本同意。补充一点:周期股不能看PEG的。

逆流的鱼 问:博士好,问题有点多
1.博士以站上年线作为选股指标,那对于金牌这种是通过行业效应从上到下选择到的么?
2.博士以rps优先,是因为rps是基本面的直观体现,而体现的业绩支撑不一定现阶段可见的,也可以是未来可预期的,比如现阶段的猪票?只要背后有赚钱的逻辑就好?
3.关于指数中期信号,在欧奈尔的书中是否有提及过,期待博士能有关于这方面更多的叙述

陶博士:1、金牌是净利润断层之后,我才关注到的。2、RPS+板块效应+逻辑,优先。3、没有提过,那是我的独创。

chen 问:博士,详细讲讲您的复盘流程

陶博士:我现在就是仅仅看一下我那个板块中的接近一个新高的股票,看看有没有心仪的新姨太

书画人生问: 博士是专门紧盯自己熟悉的几个行业还是哪个强度高做哪个?

陶博士:所有股票都是我量化的候选对象。哪个强度高,哪个形态漂亮,我就上哪个

Sun 问:博士新年好,
我的第一个问题,根据过去12个月的表现选股并持有3个月;但超过12个月时,动量溢价就会消失。这两者是否矛盾?
第二个问题,您能否将您认为漂亮值得看的图形选出一些让我们学习
第三个问题,前段时间5G也是板块强势,为何里面的反转股您从未提到过,我从您的网友答复中揣测您倾向于其是题材而非业绩,能讲讲吗
这么多问题,麻烦博士了,谢谢

陶博士:1、不矛盾,建议您认真读读书中的原文。2、我不能讲现在的股票,我必须回避荐股的嫌疑。历史上的股票,我讲过很多的。历史上的普利、泰格、恒立、顺鑫。3、5G股票,我没有参与,我对于技术类的股票,有心理障碍,我历史上从来没有在技术类的股票上赚过大钱。这类股票的竞争格局,容易被颠覆

图形

简单爱 问:博士,自律的交易者这本心理学大师说成功的交易80%是靠心理、只有20%靠方法,你的公众号已经把你的春秋大梦的操作体系都呈现出来了,受益者众多!感谢博士的付出,能否多说说选股之外的东西?一定还有核心的没有透露。

陶博士:我有自己对于股票的图形的感觉,这个没法透露。任何一只股票,我只要看一下图形,我就能决定我有没有兴趣去研究他的基本面。能够引起我兴趣的股票,少之又少。我这种感觉,不可言传,只能意会的。哈哈。其实,最核心的内容,我也讲过了,我喜欢形态紧凑的股票,这意味着指数下跌时而不跌股票,我最喜欢。

小志志 问:博士介绍的几本书,我也看过其中一部分。从趋势分析,很多理论赞成双底或多底,其中破前低的走势更看好。但是常规的逻辑又是不破新低更强势,应该怎么分辨

陶博士:我喜欢指数新低,个股不新低的股票

彭毓凡问: 陶博士,你好,我想请教一个问题,你说在选股方面,基本上只看图形,很少看基本面,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踏到雷,有的雷因为连续跌停而无法及时止损,怎么办?

陶博士:今年的雷,都是图形很差的。如果坚持看图,不容易踩到雷的。

基本面

胡平凡 问:博士好,请问您基本面分析的框架是什么样的,另外如何分析两家公司未来的确定性和竞争优势?

陶博士:建议阅读《股票魔法师》。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偏好。真正的基本面分析框架应该是读《证券分析》这本书的,不过,我这本书,我没有读完过。

谈亮问: 博士您说很少看财报,那么基本面分析靠什么呢?机构研报?还是行业新闻?还是什么其他资料?关键性的财务指标除了净利润增长就不看了吗?

陶博士:我主要还是看机构研报,看公司的利润增长点的逻辑在哪里

charles熊 问:如何最终筛选出个股的?基本面方面一般怎么考虑?谢谢陶博。

陶博士:在接近一年新高的月线反转股票中,我主要是看公司的净利润增长,是不是具有加速上涨的特征。基本面,无论如何看,最终都归结到净利润的持续增长,是不是超预期增长。

bobo 问:陶博新年好!以猪肉双雄为例,确实走势好,也有强逻辑。但是基金持仓和现在的业绩,都没有达到标准。这种情况您是怎么考虑的呢?

陶博士:我个人偏向于以RPS强度优先一切的原则,2007年底投机冠农股份的时候,形态和RPS强度表明是当时的最强品种,但当时业绩并没有出现真正的拐点。现在的猪肉,板块效应和RPS强度,是目前最强的中长线品种,这样的周期性股票,等将来业绩真正反转的时候,也许就快到顶了。

买点和卖点

不忘初心问:弱弱的问一句,你给萍儿推荐的股票加仓后又减了吗?

如果买点错误,止损是必须的。这个不用赘述。同一个股票,我操作能赚钱,而且在股价没怎么涨的情况,居然也能大赚。这就是职业投机者与业余投资者的区别。职业投机者,一般知道大部分突破都是假突破,一般会选择低吸高抛,一般会选择在下边缘买入股票,一般在上边缘卖出或者减仓股票。业余投资者正相反

TYS 问:请教博士,您说安全买点是突破后的,首次回调10日,20日,50日,120日线,但如果在10 日线买了,有可能跌到20、50、120日线啊,怎么确定会跌倒哪儿呢?博士一定帮我解答哦,困扰了好久。

陶博士:当我错过第一个启动的买点(口袋支点和突破长期平台的起跳点)之后,我通常会选择在10日线附近买入。我说的首次10日线、首次20日线、首次50日线、首次120日线,是有重要前提的。肯定不是说所有股票的10日线、20日线、50日线和120日线都是我偏好的买点。

我说的重要前提,包括但不限于:个股RPS肯定在90以上,前期经历一个高度完整的中期调整或者一个长期整理平台,短期内的涨幅很大,我错过了第一个启动的买点(口袋支点和突破长期平台的起跳点)之后,才会选择后面的首次10日线、首次20日线、首次50日线的买点。

老陈醋 问:博士新年好,您说过,投资的王道是在恰当的时机买入一只确定具有N倍成长空间的长线股,与企业共同成长。请问如何判断一只股是否具有N倍成长空间?另一个问题,首次下探10、20、50日均线买点,如何尽量避免买入后一路向下的情况?多谢博士老师。

陶博士:股票是否具有N倍的成长空间,与公司的基本面密切相关,也与指数的位置密切相关,指数位置越低,具有N倍空间的概率越大。正确的股票,正确的买点,首次下探10日线的买点之后,一路向下的概率,对于我来说,并不高。如果真的碰到 了,要敢于止损

邱瑾 问:博士,您好!请教您2个问题 1.已经月线反转的股票,回到120日是一个加仓点和止损之间怎么判断呢?这期间基本面都没啥消息:2.怎么判断是走歪了,还是有可能有主升呢?我看了您提到的大牛股,发现很多不破50日线的,这是不是个大概率标准?目前做实验持仓您的金股,努力发现规律。

陶博士:事实上, 最赚钱的股票,我是在回踩10日线的时候买入。除了偶尔用过50日线的买点,120日线的买点,最近几年,我很少运用。只有2006年和2007年的大牛市中用过120日线的买点

古月胡 问:您好!陶博士:都是月线反转的股票,您对高价股和低价股同样对待吗?比如深南电路现在都超过100元了,走势很强!很想介入,但是觉得价格好高而犹豫。感谢您解惑!谢谢!

陶博士:这个股票的最近的一个买点是1月30日的10日线下方,这个点买入,应该很难有止损的机会了。

2010 问:陶博士好,有个问题一直不明白,卫宁健康2018年9月3日和4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突破前期新高,上升趋势已经形成,而且公司基本面也挺好,按理说直接加仓了。但买入就会被套,为什么会这样?以后我们小散碰见类似基本面好又新高的股该如何操作?请赐教。

陶博士:熊市里,新高往往是坑。卫宁,就是典型的坑。这个是高位平台向上突破,得小心为上,在指数熊市里。另外,基本面的估值也是需要考虑的

Livermore 问:创一年或历史新高的模式会不会随着知道的人越来越多而失效呢?还有一个关于指数基金的问题,可不可以在一个历史低点,而且只在历史性的低点附近,比如2005年的998点、2008年的1664点左右开始定投或者一次性买入,然后一直持有,如何?

陶博士:我很少推荐在新高的时候直接买入。大多数新高的时候,在过去两年中,都是坑。在指数的最低点买入一直持有,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

汉山瑶水 问:感谢博士,祝猪年更上一层楼!请教一下,轮动操作时如何克服犹豫不决和患得患失?持有的股票有盈利但没有走到预设的止盈点,卖出不坚决,导致没有资金及时换入新股。有的时间窗口真的太短,稍一犹豫就错过了,错过了难免会产生负面情绪影响操作。

陶博士:错过的机会很多的啊。例如1月30日的深南电路的10日线下方的买点,我就错过了。市场上的新姨太很多的,错过了就错过了。等待下一个机会就是了

康 问:月线反转股,且净利润断层,发现并研究后,觉得基本面,还有前景都不错,但是已高出买点10个点,按照欧耐尔的说法,超出买点就不要再买了,但是根据今年板块行业和此股盈利预估,至少今年上半年每季度还能维持较高增长率,预估股价至少还有50个点的增长,纠结到底入还是不入。

陶博士:坚持正确的买点。好股票通常不止一个买点的

Apocalypse 问:博士新年好,我想请问下卖出的条件是什么?谢谢

陶博士:我现在是满仓轮动的操作模式,有这么几个卖出条件:一是触发止损时,卖出。二是,走势不如预期的强,可能会卖出。第三,新发现更加理想的品种,会换仓。

刘德礼问: 最近仔细观察了不少大牛股的主升浪,也就是博士的第二阶段,都是一次呵成,基本没有回调到20日线之下的,是否可以把跌破二十日线作为止损点,来做第二阶段的股票呢?

陶博士:最强势的股票,例如2018年4月启动的顺鑫农业,如果错过了4月初的启动点,剩下就只有一次下10日线的绝佳加仓点。这样的股票,才是我心目中的绝色姨太太。平庸的股票,跌破20日线就是止赢点了。

仓位管理

kaka 问:请教博士,18年这样的跌势降低仓位不满仓是不是个更好的选择?另外08,15年这样的跌势满仓轮动感觉也不太合适,我的意思就是说牛市刚顶峰之后的一年里,假设,所谓的a浪下跌里空仓更合适,请博士指教。

陶博士:牛市见顶之后的2015年7月至2016年1月,这段回避就可以了。事实上,2016年3月至现在,满仓轮换我曾经列举的月线反转经典的股票,不用考虑指数的。

曾旷伦.钦宏 问:陶博,请问顺鑫农业,合兴包装,泰格医药的仓位你是一次买到位吗?谢谢!

陶博士:一次买够仓位。

光年 问:想请教陶博士,您每次买入股票是在正确的买点一次性买入,还是在正确的买点,仍然分成几次买入?据我观察,并不是所有的强势股票在碰及均线,都马上反弹。如果止损设得过于严格,有可能会导致,一方面极力寻找最佳买点而踏空,另一方面,在小的震荡面前就被震出来了。

陶博士:我一般在我喜欢的买点,一次买到足够的仓位。如果走势不如预期,一般情况下不会加仓。如果走势强于预期,可能会适度加仓

观潮听涛 问:您好博士,再请教一个问题:比如现在我娶了七房新姨太,可资金只有二十万,知道娶的太多了,可她们都符合标准,而且她们现在都是已经红了,让人难以取舍。请问您遇到这种情况下,怎么处理?谢谢

陶博士:我可能会再适当集中一点。加仓两三个最为看好的品种。

探索者朱wei 问:博士,新年好,请问您真的是博士吗我觉得您讲的绝大部分内容都是关于选股的,以后能不能在仓位管理和买卖点方面多讲讲。
还有一个是基本面分析的综合决策,这可能属于艺术层面吧,要很长的积累。希望博士您以后也能多指点。

陶博士:我当然真的是博士毕业的。仓位管理和买卖点方面,我以前的文章也有讲过的。仓位管理主要是在这篇文章里:《我的资金管理(20170612)》。
仓位管理,不同的模式,管理方法不一样的。有的人就是喜欢重仓一两个品种。这需要对公司基本面有充分的研究,对公司的基本面有足够的信心。这样的管理模式,大部分人是做不到的。我现在的仓位管理,倾向于持有四至五只品种,并不是平均持有,最看好的品种的仓位,有可能会超过3成。

其他

孟 问:博士,您也是从小资金做起来的吧,小资金有什么办法能尽量快的做大吗?您说的那几个从几万做到上亿大概用了多少年呢,用的哪类方法呢?

陶博士:十几年的时间吧,基本上都是重仓一两只品种、满仓轮动,不理会指标的幸运的成功者。

公子百年-周多林问: 陶博士好,非常感谢博士的分享。我统计了2001-2018年近20年指数涨跌时间分布,发现有明显的规律。每年1-4月是投资的黄金时间,4月下旬-6月高度凶险。大牛市一般分为两个进程,第一段非常缓和,第二段快而猛。牛市筑顶后,就会脉冲式急速下跌,至少三轮下跌才会见底。一般熊市持续四年左右。请问,博士研究过市场吗,与市场趋势对抗吗?其次,目前已经熊了四年,牛市具备条件吗?另外,我的研究发现牛市是基本面、资金面、心里面、时间、空间五点共振的结果。但现在这些条件尚未同时具备,是否还有一轮新的下跌呢?

陶博士:我十几年前就知道这个一个研究结论,投资指数,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这6个月的累计投资收益,要远远高于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这6个月的累计投资收益。我而且用许多国家的指数进行了过验证。这里隐含一个意思是,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比较危险的月份,。当然并不是每年都是这样的。

飞鸟和鱼 问:尊敬的投资人陶博您好:猪年祝您股票长红,感些您无私的分享,给了无数蝇头乱撞的股民指明了很清晰的方向!致敬!我的问题是:您在月线翻转思路最后强调了,雪球的朋友万事皆圆提醒的:技术是表象,股票内在逻辑是重点,这里的重点:都包含了哪些因素?这些因素是你在开仓前都已经准备充分了的吗;还是逻辑在,走势不及预期怎么选择呢;举例:猪预期一直在,但温氏不及牧原,你会中途切换不,以上只是举例!二是您有没有止损原则,如果有,哪些是触发条件!谢谢陶博,耽误您时间了,新年快乐!

陶博士:股票内在逻辑,我个人理解的重点是业绩持续增长的逻辑。有时候,我并不是开仓前都已经准备好了的,有时候,我是先上车再研究。我有止损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综述 我是一个投机客。我的交易体系的核心为:价值选股,技术择时,大波段操作。 以下是我整理的一些前辈的心得,对于我...
    KIKO_软糖阅读 4,158评论 0 4
  • 2018/10/25 主题 清露如霜 其实,我说的那个至阴后的初阳,可以用在中期波段,也可以用在短线,比如九姐的东...
    KIKO_软糖阅读 2,300评论 0 1
  • 《挑战60秒》是我最新参加的微信别墨迹互动成长小组的真人学习(游戏)活动。最初发现这个活动是每天在别墨迹打卡时偶然...
    若水Dewlight阅读 333评论 0 0
  • 这篇文章我来讲讲从生孩子看医院都不同。大宝是在深圳市第六人民医院(南山医院)顺产的,以下称深南。二宝是在上...
    张小琼阅读 847评论 0 0
  • 先说一下我对打包的浅显理解,主要是为了减少前端中的网络请求,减少css的互相引用,减少js的互相引用,减少html...
    flow__啊阅读 7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