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流水账的黄山游记

天气渐凉,北风萧瑟。馆长刘老板和卢宝宝果然没有如答应一般写黄山游记,哎....夜晚回家途中,忽然想起卢宝宝在黄山某休息处,哗啦啦在我面前对着垃圾箱把口袋倾倒一空,倒出无数零食包装,随后我们相视大笑的样子;故而动心想写一写游记,否则馆长的趣事随着我脑残记忆随风而散就不好了。

大概是小学的时候与全家一大家人去黄山且被风光无限迷恋的缘故,黄山在我心中如同白月光般的存在,虽然大学的时候却没有去....但是那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徽州与合肥是两回事。90年代的黄山仍是莲花峰天都峰同时开发,外加防护措施尚不完善,许多人命丧各处景点。无限风光、挑山工、物价以及信手拈来的悲剧事故,成为我心中黄山四色....当时爷爷已然70岁,似乎也是唯一一次三代人同游。

白月光了这些年,终于在过了21年后又去了一下黄山。一晃眼,竟然年纪这么大了。而此番又未能登天都峰,使得天都峰再次成为胸口的朱砂痣。

2023年,我能去天都峰吗?

犹豫着是按着主题式写这篇游记呢,还是按着时间顺序呢?后者似乎少费点脑,且更符合我现在读圣经神学的精神....

Pre-trip

出行前,认真的卢宝宝认真地做好了认真的攻略,敬虔的馆长敬虔地带我们作了敬虔的思想教育与祷告。而我在出行前忽然翻转了生物钟,每日8点睡觉,5点起床....

9.23.2020 Day 1

卢宝宝预备好了我本来并不愿意玩的游戏,然而思想固执守旧如我毕竟仍是轻易爱上了卢宝宝的游戏。火车上,我们每人头上都绑了一根带子,上面或是写着一个动作,或是写着一个描述自己的形容词,或是写着一个名字;自己看不见自己头上的字,互相问答猜测....总之,路人都看着我们笑出猪叫地玩着,并且实在忍不住来提示我们....而我一直没好意思说,由于我笑得过于激动,转头看窗外的时候,看到了玻璃映射出自己头上的字。知道答案的惶恐、欣喜的好胜心、生怕破坏气氛的尴尬以及恪守诚实的圣徒体统使得我不知所措,于是装模作样地继续玩下去,随后找一个合适的时机“猜出”正确答案....

到了黄山脚下,卢宝宝一直兴奋地说自己要吃臭鳜鱼、毛豆腐、黄山烧饼。我深谙这些食物的难吃,亦深知徽州菜特色的客观描述形容词就是难吃,故而频频明示卢宝宝,又佩服馆长与刘老板的爱心。直至晚上,馆长也幽幽开口道:卢队,你吃,我是不爱吃这些的。在卢队的坚持下,我们仍然点了臭鳜鱼,并且吃臭鳜鱼且必须蘸汁成功成为了晚间游戏的惩罚项目....

晚间购物,大家在喝水、泡面、豆腐干、榨菜、面包和火腿肠的问题上形成了俗气而不失风味的无聊对话....

臭鳜鱼

9.24.2020 Day 2

我们所住的酒店即在黄山入口。出发之际,不得不敬佩刘老板的装备;衣裤鞋包俱佳,自带高大上拐杖,且包内藏有7kg水袋,连接吸管至嘴边,随时补充。相比拿着矿泉水瓶的我们,感觉自己太low. 刘老板说,多年前来黄山,他如同我们一般,而他看到了许多歪国仁如他此时一般。事实上第二天我们在拍照的时候,确实遭到了路人的嘲笑,说我们装备不专业——可是,刘老板明明是专业的,并且山上有那么多身穿大红长裙和高跟鞋的老阿姨呢。

在吃了3 or 4个白煮蛋后,馆长招呼我们上路。选择障碍和摇摆症如我,在借拐杖的时候又犹豫不已,到底是借0根还是1根还是2根....不过也不重要,因为在去往山门的路上,我就把自己手里的拐杖弄丢了....

坐缆车到了半山,又发生了第二次丢物事件。在我认真地上厕所之时,耳边传来熟悉的男声对话,一时间紧张不已,不知是厕所墙壁隔音太差还是自己走错还是这是男女混用。毕竟高中时候去男厕所上厕所的黑历史并没有很多人知道....而出来的时候,看到厕所阿姨正在气势汹汹地教训着馆长和刘老板,还好这笔黑历史不在我的故事中....但是当时的气氛并不适合嘲笑他们,因为刘老板的手机不见了。在焦急徘徊寻找问询了20分钟后,远处一脸无辜的卢宝宝感受到了手中食品袋的震动,默默拿出了刘老板的手机....

那天去了始信峰,又去了西海大峡谷,看了飞来石,最后登了光明顶。大概因为飞来石之景是87红楼梦主题曲石头的取景处,黄山总让我想到红楼;石头,并那一僧一道,似乎都与全山十分匹配。

说到这里——黄山缘何名黄?

西海大峡谷原本有一环、二环、三环,三环还有网红小火车。然而....由于种种,如今只能去到二环。二环已经足够令人膝盖崩溃——前半程疯狂下山。我认真地走着,努力用臀部发力,保护膝盖。卢宝宝紧张地扒着扶手,颤颤巍巍地下行着,顺手抹掉一大块刚刚砌上去的水泥——工人大叫,赔我水泥,我们好不容易挑上来的!刘老板耐丝地借给我手套,不幸被二货如我戴反了——第二天才发现,难怪我的手那么疼呢~ 而馆长,唯独馆长,不仅体力绝佳,生命亦绝佳。走在第一绝不算什么,而可快可慢,可首可尾,并且全程分别对每一个人温柔风趣且敬虔地嘘寒问暖家长里短,那真是不可多见的生命。馆长时而陪我冲刺,时而夸赞老板,时而询问卢宝宝兴趣爱好工作生活;那个场景,有《大话西游》唐僧与牛妖对话之风,却没有叫我们自残。走完西海大峡谷,又经飞来石,又上上下下地登上光明顶,整个下肢还是非常不易的....

1

晚上,馆长和刘老板吃着昂贵的面,我们又继续地玩着游戏。虽然6点我就可以睡着,不过玩谁是卧底的心胜过一切。玩着的时候,再次笑出猪叫,因为馆长拿着上一轮的词橘子和我们一群烤鸭硬是尬了3轮....玩好游戏,我想去看星星,然而果然没有看到星星。回到房间,似乎也不过9点,倒头就沉沉睡着了。卢宝宝说她一直在和我说话,我全程没有理她,然而她还是执着地问着,被沉默着....

9.25.2020 Day 3

翌日,我们都没有看日出的情结。不过,我还是5点多就起来了,卢宝宝迷糊中与我说早。本想着早锻炼走去光明顶看日出吧,不过刚走出宾馆前的台阶我就决定放弃了,因为腿太疼走不动....又想走另一条生僻之路,没几步又生怕野兽毒蛇出没而不敢走远。寒冷中发呆片刻,又回房间继续睡觉,以至于卢宝宝非常困惑。那天的早餐非常美味,非常感谢挑山工....

那天登的又是莲花峰,遗憾我又没有去成天都峰。莲花峰一如20年前狭小,以至于卢宝宝不仅在山巅双目紧闭且泪流满面。然而,打定主意不登莲花峰的卢宝宝,毕竟还是成功登上了黄山第一高峰,点赞。下山的时候,卢宝宝非常惶恐。我们看到一名美丽的女子,不仅毫无畏色,并且对着悬崖依然站在扶手上做大鹏展翅动作拍照....与女子同行的男子见卢宝宝真的害怕,于是十分善良地教她并带她下山,感谢....没下几步,到了相对平稳之地,我们席地而坐吃午餐。刘老板吃了半袋面包,并且说,此行使得馆长在他心中的权威全盘瓦解....多么美丽的馆长....我吃完了前一天怒斥馆长不要买却被馆长执意要买的美味茶干....

下山的时候,我们走的是前山。后山秀丽,前山雄壮;下山之时,亦因山路崎岖辗转,常有走下悬崖、踏入雄壮山色的错觉。当我走在刘老板和卢宝宝前方,为他们挡住这种可怖错觉的时候,我也觉得自己很雄壮....

前山

在离开黄山前,我们见到了迎客松,然而整座黄山本来就长满了迎客松,并且为什么迎客松和送客松长那么近....

晚上,我们购买了难吃的徽州特产,卢宝宝果然和我一样当场吐出了神奇的黄山烧饼,天下少有的难吃。他们土豪地一掷千金,买着茶叶和徽墨酥。后来我们又在一间茶馆喝茶,吃着香菇干;半酣半醒,听着馆长与卢宝宝进行着深入的属灵交流,我偶尔插入一句吐槽....

9.26.2020 Day 4

馆长问,是否知道这些徽州建筑的一个个单元造型是什么?我说不知。馆长道,是牌坊。我恍然大悟,果不其然,原来这里还是牌坊圣地。牌坊是一件可怖的东西,亦是我童年阴影。在琼瑶为数不多相对正常的剧里,其中有一部叫《烟锁重楼》,似乎就是讲着牌坊的故事。一座牌坊,就是一个女人惨绝人寰的悲惨人生。徽州这样一个诞生了大人的神奇之地,一派宏大叙事的文化背后,果然也压着厚厚的、令人窒息、不值一提的各种类似的“人生”。

在徽州的最后一天,我们又去了九龙瀑和情人谷。话说90年代幼小如我,虽然当时爱着还珠格格,却也受不了“情人谷”这样露骨而俗气的名字,心里想着难道我将来度蜜月要来这种地方吗....10岁就操心去哪里度蜜月的我,结果20年后还没去度蜜月....黄山归来的我们,面对这两个地方的体力值要求,自然是感觉sa sa水了....馆长得瑟之余,手舞足蹈地倒走在山间小道,差点掉下山坑,急得我们不知如何收起脸上的笑容....

美好的行程终要结束,刘老板又差点责怪摆渡车和高铁私吞了他的手机和耳机....卢宝宝说刘老板是碰瓷大王。回去的途中,我们又一次大动干戈地玩游戏,还与馆长争抢水瓶,由此诬赖他做了运动....

短片求三连.... https://b23.tv/A8Wwtk

Day N 12.17.2020 Post-trip

困....说到做到,流水帐至此。卢宝宝说要带我们去南门涮肉,然而至今没有execution....

不仅困,而且困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庆的时候我终于去了心心念念的黄山,但是回来以后由于忙着准备考试,学年论文,比赛,还有学车的事情……一直没有来得及...
    月月月儿阅读 460评论 0 4
  • 此时此刻在火车上,难以入睡的硬座环境,夜晚像是被切碎的一个个片段,在爬完黄山后遗留的酸痛感中醒来又睡去,腾出的清醒...
    清荣俊茂阅读 935评论 0 0
  • 缘起 这次到黄山去玩,用几不离身的手机拍了好几波照片发在朋友圈里,注...
    cw登萍度水阅读 510评论 0 0
  • 文化:黄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
    胡俊_196a阅读 165评论 0 0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1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