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早起得到-换个角度看发国难财的行为

今天分享的主题来自得到的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

你好,今天我要给你解释一个离经叛道的观点,那就是我们应该赞美那些发国难财的人。

乘人之危有别于拦路抢劫

我先给你举两个例子,看看这两个例子有什么区别:
第一,你有一天回家,经过一个黑暗的拐角,突然从旁边冲出一个人来,手里拿着刀问:“你要钱还是要命?”这时候你会说,我当然要命了,他说:“行啊,那你给我一万块钱!”你对这个强盗说:“1万块钱我身上没有, 你跟我去取吧。”那个强盗说:“好啊,那我跟着你去。”结果,你到了人多的地方就跑掉了。这时候强盗追上来说:“你违约了。”
如果你是法官,你怎么判?
第二,另外一种情形,在沙漠里面,你没有水,快要渴死了,这时候有人跟你说:“我这有一瓶水,一万块钱卖给你,你要不要?”你说:“好啊!但是1万块钱我身上没有,等我回到家里,我再给你1万块钱吧。”那个人也答应了,你喝了水,保证了性命。结果你回到家,也没有给这个人1万块钱,因为你觉得1万块钱一瓶水太贵了,这不是乘人之危吗?这时候那个人把你告上了法庭。
如果你是法官,你怎么判?
一个是拦路抢劫,一个是乘人之危,他们当中有什么区别?如果你没有看出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我建议你再想15秒。这两个案子的根本区别在于:
在第一个案子里,一个人面临着要钱还是要命,这两个选择时那个强盗自己制造出来的;
而在第二个案子里,一个人它到底要失去生命,还是付出1万块钱来买一瓶水,这种困境不是提供那瓶水的人制造出来的。提供那瓶水的人,只不过帮助了那个非常需要喝水的人,给他多提供了一种选择而已。所以,拦路抢劫跟我们平常所说的乘人之危,其实是有本质区别的。这个道理很简单,但是用到现实生活中,大家又很容易犯糊涂。大家都批评发国难财的行为,但你想想,国难是那个发财的人制造出来的吗?如果不是哪个发国难财的人造成的话,那么发国难财其实是帮助了别人,给别人多了一个选择而已。发国难财的人可能是利用了别人,但是这种利用,对地方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阻止别人发国难财,只会让遭受灾害的人处境更糟

在美国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个事情。好几年前,美国发生过一次叫“卡崔娜”的飓风灾难,造成了密西西比河附近大规模停电。电视台播出这个地区大规模停电的信息以后,有位哥们就想能够赚点钱。所以他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买了19台发电机,又租了一辆大卡车,开了1000多公里的路程,从肯塔基到了密西西比。来到这以后,他用双倍的价钱出售了这19台发电机,当时的很多居民都迫切需要发电机。但在这个时候,警察出现了。警察认为,这个人违反了当地所谓的反价格欺诈条例,,也就是说,这个人在牟取暴利,把价格抬得过高了。结果警察吧这个人投到监狱里面去了,他的19台发电机也被没收了。这人在监狱里面待了4天就放出来了,而那19台发电机,还扣押在政府的仓库里面。
我们学习价格的作用,在风平浪静的时候,你觉得这一切都可以接受,一旦有了具体的事例,价格的作用,你就往往会忽略。
所以阻止一些人发国难财的直接后果,是让那些遭受灾害的人的处境变得更糟。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经济学是一门关于事与愿违规律的学问。

价格不是请客吃饭,价格永远起调节的作用

我们在经济学中学到的最重要的教训之一,就是要把愿望和结果分开来看。愿望是一回事,但是愿望造成的结果是另外一回事。
一个人想要买最便宜的苹果,但是当他进入市场寻找最便宜的苹果的时候,他的寻找行为本身就使得苹果的价格上升了。
一个人想要卖最高的苹果,但是当他进入市场,想要把自己的苹果以最高的价格卖出去的时候,他的行为本身已经使得苹果的价格下跌了。
供给永远是不够饿,在供给不够的情况下,价格永远要起到调节的作用。价格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开玩笑的。

小结

今天我们讲了拦路抢劫和乘人之危之间的区别,我们讲了发国难财,我们在情感上好像难以接受,但是在实际效果上,发国难财的人,是给那些遭受灾害的人更多的帮助,更多的选择。鼓励发国难财的人,才能使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他们应该得到的是奖励,而不是惩罚。

思考

今天我留给你的思考题是,如果一种商品它本来就是垄断性的,它的供应量本来就受到严格控制的,那么它是否适用于今天我们所说的原理,也就是说还是让它的价格随着市场的供需而波动。换句话说,供给不自由,价格是否还有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