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明年的下一站 会是哪里呢?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 终于到家了。”跳下归乡的客车,感慨颇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步在乡间的归途中,感受着这独有的悠闲静谧,绿意葱茏。却又不禁回想起前几日的步履匆匆,在城市的曲折交错中为我们社会实践奔波的嘈杂忙碌。此时此刻,感觉仿若只是过了几个小时一般。

遥想当初,从我们宣讲团历年举办宣讲会开始,我们便与暑期社会实践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宣讲会上,我们积极为那些想参与我们的同学解答相关问题,需注意的必要事项我们也及时告知大家。因为暑期社会实践,并不是一群人简简单单的聚在一起,以旅游的形式进行所谓的调研实践,那样的话,社会实践便失去了意义。宣讲团是一个有丰富社会实践经验的组织,对待社会实践,我们是认真的。

与往年相同,作为“初学者”的我们,也是本着认真的态度,积极的热情,打算参与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了。在6月中旬我们举办宣讲会之前,便开始为暑期社会实践做准备了。在刚进宣讲团时,学长学姐们就开始跟我们谈及这件事,提前跟我们“通通气。”因此,在有一定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我们开始了准备工作,从我们提出一个个项目到被一一否决,重新确立,我们这才深深体会到这项工作的严谨性,项目待定的同时,我们开始招收同伴,确定人员;准备相关材料;预订车票、宾馆;订购保险;预约社区,通知社区工作人员等等……几个月的忙忙碌碌,终于等到了那天:7月17日,在那个晴朗还未明亮的早晨,我们出发了。

在一片喧闹中,我们总算是登上了火车,去往我们社会实践第一站:叶柏寿。老旧的车厢,吱吱呀呀棚顶的风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开的车窗,明媚灼人的阳光,就这样,我们踏上了我们的征途。旅途之中,我曾有迷茫,为什么我会放弃舒适的假期,而登上社会实践这艘船,去感受风吹日晒、艰辛不易呢......在一片胡思乱想中,听着团长们唱不算跑调但却走心的歌,看着同行的伙伴们欢快的聊着天,享受着这次旅行,邻座的母亲安抚着她的孩子,孩子在她坚稳的腿上安心的睡着,往日吵闹的车厢一片静谧。旅程过半,阳光照耀着窗外的大地,一片片青翠欲滴的绿色让人耳目一新,午后的风透过窗缝 却暖暖的催人入睡,邻座的孩子已经苏醒,却不肯再睡,乖巧着撒娇,非要让母亲躺在她白嫩的腿上也睡上一觉…..仔细想来,我们社会实践所做的工作虽然渺小,几个社区的普法工作而已,看似简简单单,我们却为此做了几个月的准备,想要做好《依法治国是国策,知法守法万家和——“依法治国”进社区理论普及宣讲会》这个课题并非易事,更别提一市一省一国家了。但是我们的所作所为是为了遵循国家发展大势的!就算我们影响的人很少,但点滴小事即是贡献,弘扬法律法规,正是让我们眼前的幸福不被破坏的根本大计!知法普法,我们心甘情愿,无愧于心!

怀揣着这样的心情,我们开始举办在叶柏寿的“依法治国”普法活动:三个社区,两天完成。无论是时间还是精力,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与挑战。但是我们并没有被眼前的艰难险阻所吓倒。还记得在南山社区宣讲会上,我们一段幽默风趣的开场白,就成功吸引了台下社区观众们的注意力,也舒缓了现场气氛。随着演出有条不紊的进行,气氛越加变得欢乐有趣起来。“大人!大人!饶命啊!”当小品中贪官最终被拖下大堂,得到应有惩罚时,观众们满意的鼓起了掌声,有位可爱的大爷还叫了声好;当小品中三位儿女装模作样抢救父亲时的啼笑生非,让人忍俊不禁,大家都笑了出来,一片其乐融融;当我们同学为大家普及法律,进行互动时,台下的大爷大娘们积极反应 : “高利贷是违法的!” “家暴也不对!男打女女打男都不可以!” “双方离婚了,没有抚养权也有探视权!”最终宣讲会圆满结束!结束后,与会的大爷大娘们和颜悦色的与我们合影留念,直感叹我们这群孩子演的真好,希望我们能常来社区为他们普法!刚脱下演出服的我们浑身是汗,听到观众们感慨,不禁相视一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宣讲会之后,我们走进社区,开始分发“依法治国”调查问卷,虽是烈日当头,闷热难耐,但来来往往的行人们却还是愿意帮助我们!我们细心的为来往的人们讲解问卷,以此提高问卷效果。厚厚的一摞空白问卷,在我们的不辞辛苦中,变得充实丰满起来,我们虽是大汗淋漓,却有着一种莫名的畅快感、满足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柏寿一行,收益良多。

晚上九点的火车,七个小时的旅途,人生第一次的夜车。在这次社会实践,我终于体会到了。我在沉闷的车厢中昏昏欲睡,旅途便在昏昏沉沉中度过了,从出发时的一片漆黑,到进站时的隐约黎明,也许这也象征着我们的成长:从当初刚进大学的青涩懵懂,到现在社会实践时的兢兢业业,认真细致。从混沌走向光明,这就是我们成长所要经过的道路,也是我们祖国依法治国方针从确立到普及的征程!第二站,沈阳,我们来了!以《互联网+背景下辽宁红色旅游景区新媒体技术应用与成效调查——科技与创意完美结合》为课题,我们怀着庄重的心情,参观九一八纪念馆。坐了许久的公交,刚下车,便看见如斜倚摆放的书籍的巨型石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右侧浓墨重彩的两个数字:大大的18。1931年农历辛末年,9月18日,这是一个我们应当深刻铭记的日子。从那天开始,我东北人民,我华夏人民,惨遭日寇侵略羞辱。书页上深深镌刻:夜十时许 日军自爆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 反诬中国军队所为 遂攻占北大营 我东北军将士在不抵抗命令下 忍痛撤退 国难降临人民奋起抗争。踏进纪念馆,一股庄重惨烈的气氛油然而生 白色的浮雕象征着我东北的大好河山,波澜起伏,触动着我们所有人的心弦。一桩桩历史资料,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张张承载着旧事的照片,一片片我中华人民的遗骨……

这样的惨痛历史,我们怎么能忘记?虽是和平年代,也应警钟长鸣,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并不只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我们当代学生所坚信实践的真言!而正因岁月匆匆,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进步。历史应该被铭记而不是被忘记,参观完九一八纪念馆,深感于新媒体技术能够承担这份历史的重任,使人身临其境,感人至深。走出纪念馆的大门,心底仍然存留那份沉重…...旧日的岁月已然过去,我们应摩挲旧日伤痕,自信大步向前,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在沈阳的最后一天,我们在阴雨蒙蒙中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着过于广阔的校园和放假后“人烟稀少”的校园,我们骑着单车,车筐里放着调查问卷,“漫山遍野”的寻找着我们的“目标”“同学您好 我们是依法治国调研小分队 这有一份有关法律的调查问卷 耽误您几分钟时间帮忙填一下!”“不不不 我们有事”“不好意思哈 填不了”有时过程并没有那么顺利 一次又一次的拒绝但并没有打击我们的信心和积极性!我们仍然在努力着!“哎!同学!你先别着急 帮我们填一份调查问卷再走!”一次又一次的努力 终于换来了人们的理解,认真的帮我们填写问卷。 碰到外国友人,我们更是绞尽脑汁,和他们沟通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Can you fill out the questionnaires for  us?”

“ Do you mind if we take photos”“Thanks for your help”

就这样通过一点一点的沟通交流,我们才终于把调查问卷这项任务完成,感谢他们的那份热情,让我们的工作才能圆满完成。

最后一站,丹东!当我们来到丹东,原计划是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但遗憾的是因装修闭馆,因此行程改变为攀登锦江山。 来到锦江山公园,第一印象就是眼前的一片绿色葱茏。放眼过去,苍翠欲滴。盘山公路虽然曲曲折折,起起伏伏。但是我们也没有叫苦叫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途郁郁森森,一阵阵微风传来,不禁给汗流浃背的我们增添了一丝丝凉爽。微风抚过脸庞,吹起了我们的额发,吹来了郁森中的抹抹清香。虽然有些苦累,但是我们很开心,陶醉于自然景色,从而忘记了登山的疲惫。我们走走停停,最终在一块碑前停下了脚步: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我们本想拍照留念,但是认真想来,我们应该保持一份庄重和尊重 ,不应去打扰先烈英灵,我们站在碑前细细观望,想象着那段饱含血与泪却见证荣耀的那场战争……先烈们用血与汗水浇灌着这片大好河山,我们…又怎么不能热爱她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丹东的最后一天,也是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在丹东的社区普法活动也是我们最后的“演出” 还记得那天在朦朦胧胧中醒来,猛然想到,今天就是最后一天了…匆匆忙忙收拾好自己,装好服装,默默回想着几天没念的台词再也没有第一次演出时的揣揣不安,几天的实践之行,在台上的一言一行,早已熟记于心。演出前,团长“不怀好意”:“下面是彰显演技的时候了,大家尽情的加戏,这可是最后一次了啊!”大家心照不宣的坏笑,都打算在不影响演出效果的情况下稍微加点“料”果不其然 “兵部尚书桑春荣”同学开始疯狂加戏,争夺遗产的老大也放松了起来:“我天天给我爸送钱!”最后,掌声雷动。这些,终究成为了我们甜美的回忆。再精彩的演出也有结束的时候,我们的演出也落下了完美的句点。

  迈出社区的那瞬间,感觉如卸重负,但也却又感觉万分不舍。我们的社会实践,就这样结束了。在这短短几天里,我们却过得像几年般充实,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为我们的社会实践奔波着。社会实践,也并不是一帆风顺,无论是演出时的胆战心惊,分发调查问卷时的忐忑,社区普法的困难,还是采访外国友人沟通不易的尴尬,更是采访时被人误解、无视的愤懑与无奈......虽然也许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仍还是稍显稚嫩,不过我们也正是在面对社会实践中的艰难险阻下不断成熟,更加能融入这个社会,适应时代潮流,做一个四有青年,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完成从社会主义接班人到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完美转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临行时我们提着包裹,背着行囊,奔向远方。火车渐行渐远,我们翻过山,跨过海,我们并不是探寻美景的旅行者,也不是渴求美食的背包客,我们只是一个谦虚的弘扬者。我们扯着红旗,在火车上高唱着旧日的红歌,挥洒着我们的青春。

我们明年的下一站,会是哪里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印尼的西巴布亚省,这里有一个叫做Dani的部落,这个部落远离城市的喧嚣,住在偏远的高原地区在这个部落里至今仍保留...
    印象智慧游阅读 659评论 0 0
  • (七绝) 落叶萧风雨露浓,东篱菊下喜相逢,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邀君对饮同斟酌,望断乡愁寄赤松。 平...
    zoe_1b5f阅读 232评论 0 2
  • 再一次,又再一次;聚会显得有点无力,虽然见面了,但是没有了思想上的默契。桌子显得很大,距离越来越远。想见的来了,想...
    蚂蚁心阅读 244评论 0 0
  • 前天发了《2岁以下的孩子应该远离所有所有所有的屏幕》之后,有好几个朋友在后台留言问了一些问题,比如: 2岁以上孩子...
    风叔UncleWind阅读 6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