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TM的“老夫老妻“!

我爱你如初,你却说“老夫老妻”……


- 01 -

热恋中的“老夫老妻”

我上个月和朋友青芷视频。平时不联系,一联系就视频!我想肯定有大事发生。果然,我没猜错,手机上她那一脸小娇羞的表情,分明就是恋爱中的女人啊。

大学毕业以后,她选择回家,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她是教师队伍中年纪最小的,常常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们私下都把她当成姐姐。她经常带着她的学生,去废弃的铁轨拍文艺范十足的照片,要不就是在在学校搞各种“不务正业”的兴趣社团……大大咧咧,骨子里依旧还是那个爱玩的吕纸。

可是啊,这么一个吕纸,和认识不到两个月的男人海誓山盟,要走进婚姻的殿堂了。我一脸蒙圈,这是刚发了狗粮就要收份子钱的节奏啊,是不是太快了?!

可是,青芷可不这么认为。她说这次遇到的,是一个让她有“老夫老妻”感觉的男人。“我们就像老夫老妻一样,我嫁定他了。”她笃定地说。

“你是认真的么?”我惊掉了下巴。

她赶紧解释:”我也知道你们可能接受不了,不仅是我们认识的时间不久,而且他还离过婚,但是我就是很喜欢和他待在一起的感觉,不管是我们在一起玩滑板,或者在一起不说话……怎么都觉得特别美好!“

视频中的她看起来黑了,也瘦了,看来她的确是迷上了滑板,练得相当勤快,也迷上了,那个牵着一只大金毛,穿卡其色裤子,白球鞋,还爱玩滑板的男人。男人总是一脸云淡风轻,而她就在他身边叽叽喳喳,神色飞扬。

我想起诗人顾城的——《门前》:”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一见如故,老夫老妻,比起我们那些轰轰烈烈,爱恨沉浮,她和他的爱情,安静地在小镇学校那一条林荫小道上发酵,美好得好像说了永远就可以长相厮守。

隔着屏幕,不经意间,她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里都360°无死角地散发着狗粮的光芒,她相信她遇到了一生的至爱,觉得对方就是命中注定要和她共度余生的人。

一生,多么遥远又美好的一个词。“老夫老妻”,爸爸妈妈辈之间用的词汇,她十几分钟的视频里说了很多次。

虽然我觉得,这只是热恋时期,”情人眼里出西施“的幻像,但是我们这些旁观者,又何必在别人的爱情故事里过于较真呢?

青芷的“老夫老妻”,更多的是形容一见如故,心心相惜,是证明情比金坚的噱头,并不代表真的踏入婚姻以后的老夫老妻。

生活中更多的”老夫老妻“,是这样的。


- 02 -

我爱你如初,你却说“老夫老妻”……

“老夫老妻”,经常被包装成”爱情升华为亲情“的样子,可是,真相往往是激情消磨殆尽后的粉饰太平。

热恋的时候,”老夫老妻“是相互的了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好感。结婚几年后,一句“老夫老妻”,却变了味。把曾经的美好激情,生机盎然的生活,都哑声在洗碗池里盘子碰盘子的琐碎里了。

以前的“老夫老妻”,是我们热恋的噱头,是我们共度余生的美好期许。后来的”老夫老妻“,后面大多都跟着半句话:

都老夫老妻了,还秀什么恩爱?

都老夫老妻了,还过什么情人节?

都老夫老妻了,还要什么礼物?

都老夫老妻了,还整些什么花样?

都老夫老妻了,就不用那么麻烦了。

“老夫老妻”就是一道分水岭。瞬间划分了状态,隔开了岁月,白云苍狗,恍若隔世。一切变化也就变得有理有据,顺理成章。

以前穿情侣装秀恩爱,现在随便穿穿;以前你抱怨一声,他紧张一天;以前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后来近在咫尺,各自成了空气;以前啪啪啪解锁所有新姿势,后来简单粗暴敷衍了事……

你觉得你们变了,你觉得这样的生活不是你想要的,这样的生活安静地快要窒息……可是,对方还是拿出“老夫老妻”当免死金牌,别闹了,谁的婚姻不是这样呢?

你相信了,然后,他在外面,给小三买了上万块的包,而你跟他说想买一件塑身衣,让身材变好一点,他说,不用了,都”老夫老妻“了,你这样就很好,自然最美。

“老夫老妻”成了一切懒惰,谎言,背叛的温床,却维系着脆弱的婚姻最后的一纸契约不至于瓦解。

最可怕的是,“老夫老妻”的状态,把一切变化,变坏,变质的部分变成理所当然,变成应该要承受的长久之计。

我们没有厌倦,只是”老夫老妻“,我知你深浅,你知我长短;

我们没有懒惰,只是”老夫老妻“,何必再花费力气;

我们没有背叛,只是”老夫老妻“,偶尔偷腥生活调剂。

看到过一个笑话,说是男人结婚后为什么不再送礼物给女人,男人的回答是:鱼都上钩了,还用得着鱼饵吗?这个比喻当然不恰当,却那么契合不作为的伴侣的作为。

婚姻不是考前冲刺,努力一阵子,考后抛之脑后;婚姻不是长期饭票,只为温饱;婚姻不是佯装的”老夫老妻“。

结为夫妻的两个人,一起生活几年甚至几十年,如果在感情里缺少积极的互动与付出,单单依恋着“老夫老妻”的状态来自我安慰,守着一潭死水,而看不到问题的本质,对二人的关系掉以轻心,那么出轨,守寡式婚姻,夫妻形同陌路,都是迟早的事情。


- 03 -

老夫老妻只是个骗局,只想和你甜甜腻腻到永远!

当浓浓的爱潮开始退去的时候,我们不应该消极地去抱怨对方变了,不是去怀疑真爱。要知道,你们曾经那么相爱,以至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结婚了,不是一切都尘埃落定,不是一生的工程一劳永逸了,而是你们的余生才刚刚开始。你们有一个家庭需要经营,会有爱情的结晶,日子还很长,你却以为已经接近了终点?

比起婚前的热恋,婚后才更加需要一些仪式感,去制造美好的回忆,在一些特殊的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做一些与平常那些一地鸡毛的日子不同的事,用这种小小的仪式感,给婚姻生活加点糖,提醒对方:我爱你如初。

没有不需要谈情说爱的老夫老妻,只有不愿意提及初心的那个人。我曾看见过满头白发的奶奶头戴红花,见过耄耋之年的老夫妻的烛光晚餐,见过年过半百的夫妻,携手走遍世界。这才是是真正的”老夫老妻“,夫妻情谊一生,一起变老。

岁月从不败美人,岁月也从不败真爱。生活不是左手摸右手,婚姻不是交差。婚姻需要经营,需要管理,不能放任自流,懒惰倦怠。

爱情需要表达,需要仪式感。是由衷地赞美,发自内心地欣赏,一起变得更加美好。好的恋人,不会两手一摊,撒手不管,还满嘴”老夫老妻“的借口。好的恋人,懂得再好的关系都需要付出和经营。

另外,我们也不要对结婚后的”老夫老妻“有所偏见,你所认为理所应当的一地鸡毛,只不过是缺乏经营而已。老夫老妻,也可以互道晚安,可以烛光晚餐,可以风花雪月……

越来越爱,才是婚姻最好的状态。

纵使我挽起长发,

纵使我洗净铅华,

纵使我怀里抱娃,

我还是希望我仍是那个被你宠爱的小公举。

去他妈的“老夫老妻”!只想千帆过尽,我们仍旧如初,风花雪月,甜甜腻腻到永远!


千帆过尽,仍旧风花雪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当团长还是个懵懂的小正太的时候,总是要缠着大人给我讲各种各样的童话故事,而最喜欢的就是王子和公主这种题材的故...
    九团长阅读 684评论 0 2
  • 话说简书没有代码高亮?
    omengye阅读 232评论 2 1
  • 追溯到中学 豆蔻年华偶然的阅读让我 结识了谢大 邂逅了达西梦想大学 梦中情人 在此交汇谢菲尔德 这难道是巧合嘛?我...
    林夕焱阅读 157评论 0 5
  • 孩子过两天过生日了,他说有生日礼物吗?我说当然有啦,正在想呢,你自己有什么想法吗?他说妈给我买一个MP3吧。听了有...
    xyldaiqun阅读 178评论 2 5
  • 1这一年,好快。好像只是眨眼间,数字就又跳到了下一格,恍若十字路口的信号灯,3,2,1,缱绻不分昼夜,匆匆,又匆匆...
    Fish_sh阅读 5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