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rdi Media Lab 创想集

月初时大陆的一位朋友收集了这几年我关注的议题和概念,设计了一套卡片,作为礼物送给我。在这些卡片的基础上,我梳理了Swordi Media Lab自2012年7月设立以来发展的各类创想(ideas)。归纳在如下的创想图示中。下文将展示一些梳理好的精选创想。

0 为什么每个人都应该设立一个实验室?


十年来,我将大部分业余时间投入在网络上,分享思考和心得,参与网络协作公益项目,设计品牌识别和策划传播活动,为公益项目和创业公司提供咨询和辅导,开发新型网络应用工具和创建特色网络社区。

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搞一个实验室。Swordi Media Lab从广义的开放教育这个角度做一些具有建设性价值的事情,侧重一些想法的实践和实验性的探索。以实验室的名义进行一些尝试,即使失败了也没有关系。

详情:http://swordi.com/projects/


1 新四年


“新四年”是Oliver Ding提出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倡导大家把“大三,大四,毕业一年,毕业二年” 这四年称为“新四年”大学时期,鼓励人们自己重新规划这四年该如何过。

鼓励处于新四年时期的人群,积极地探索自我,掌握新四年时期的主动权。

动员社会各界,建立协作网络,为他们提供各类支持和资源,帮助他们更好地规划和实践。

帮助他们从学生生涯顺利过渡到职业生涯,发现达致幸福人生的生涯路径。

详情:http://XinSiNian.com


2 马特焕新


“马特焕新”是一个社会化媒体项目。给自己设定一个挑战,用30天来尝试新鲜事物,动手实践一些构想已久的事情。把这些故事分享给大家,加上 #马特焕新# 这个标签,联结做类似事情的其他人。

马特焕新的本质:短期集中行动的威力。践行马特焕新,只需要累积30天,不需要连续30天。大部分践行者和传播者都将注意力放到了30天行动这个部分,其实社会化媒体传播也是马特焕新不可或缺的部分。

详情:http://joinwee.com/lesson/46/


3 带一本书回中国


【带一本书回中国】是一个开放倡议项目,鼓励海外青年带好书回中国,和大陆青年以书会友。欢迎践行【带一本书回中国】行动,请用标签 #BOOKtoChina# 以及#带一本书回中国# 分享你的践行故事。

以中美两地跨洋联结为例,#带一本书回中国# 项目设计了三个步骤:

1). 精选好书:选一本英文好书,在跨洋航班上看完。
2). 赠有缘人:抵达大陆之后,将书赠送给一位大陆青年。
3). 分享感悟:在当地找个青年空间,分享关于该书的感悟。

详情:http://joinwee.com/lesson/172/


4 学习部落


社交网络如何影响人们的学习和个人发展?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总有一些人,有一些地方,给我们启迪和帮助,引领我们进步。你和你身边的学友及导师,组成了你的个人学习部落。

与学友和导师的私下深度交流,助益于心智反省,秘笈传递。你的学习部落通过一次次的“触动-行动-反馈"的循环影响你。

详情: http://joinwee.com/lesson/44/


5 善意代理


受创意代理(Creative Agency)这个词的启发,Oliver Ding制造了“善意代理(Cause Agency)”这个新词,以此描述活跃在线上线下的公益传播团队。

善意代理娴熟于混合媒体传播,人员的技能配备齐全,掌握了策划,创意,平面设计,摄影,视频拍摄和剪辑,线下活动组织,线上社会化媒体传播,粉丝互动,内容集展等。他们基本上已经能够履行一个小型广告公司的职能。

详情:http://swordi.com/2013/03/13/causeagency/


6 本地社会创新者


本地社会创新者(Local Changemaker)是服务于本地社区,推动本地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创新的人群。例如:策展人、联结者、创造者、布道者、设计者、师者、制者、远见者、报道者、研究者、支持者。

这个概念用于帮助思考如下领域:智力资本(善用本地人力资源)、媒体策划(挖掘本地人物故事)、活动组织(多角度搜寻分享者)与区域创新(以人为本的发展规划)。

详情: http://swordi.com/2013/01/09/local_changemaker/


7 混合媒体


整个人类社会的知识分享活动已经跃升到一个新的层级。过去传统的文本形式的知识分享已经演化到富媒体、互动、个性化、结构化、生动化的形态。人类社会的知识分享活动是依托于媒体进行的,媒体的进化将带催生新的知识分享形式,创造新的人类智慧。

不论媒体如何进化,我们强调多种形式媒体的混合存在。全面、客观看待各类媒体的特征、价值和作用,不独尊某类媒体,而是着眼于协同、融合。

详情: http://joinwee.com/lesson/162/


8 集展共用


内容集展(Content Curation)是一个新兴的实践性领域,信息海量时代,内容集展人(Curator)是我们的信息过滤器。善用社交媒体工具,每个人都是内容集展人,掌握内容集展技巧,对于建设社群、拓展学习、传播知识事半功倍。

为公共利益而工作的公民集展人(Citizen Curator),巧妙地善用内容,推动公共事务的发展,他们践行的使命是集展共用(Curation Commons)。如果Wael Ghonim没有掌握娴熟的内容集展技巧,熟悉网络受众阅读和传播信息的习惯,那么,历史又会怎么样发展呢?如果提升到这样的高度,内容集展人的职业尊严和使命感就建立起来了。

详情: http://joinwee.com/lesson/50/


9 学习自传


学习自传(learning autobiography)是Oliver Ding借鉴职业自传(career autobiography)发展而来的一个学习研究工具。如果职业自传能够帮助个体和职业咨询师更好地理解个体的职业发展,为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更好的参考,那么类似的学习自传也可以起到同样的作用。

对于终身学习者个体而言,学习自传这个工具会起到长周期反省的作用,帮助个体更好地审视内在学习动机,考察外在学习环境的变化,以及自我如何采取行动,这对于未来个体的学习策略有重大的参考意义。

详情: http://joinwee.com/lesson/223/


10 青年空间


青年空间(Youth Space)是为青年人群服务的线下实体空间,Oliver Ding解读这个概念时设定了五个特征:公共会话、线下实体、固定团队、长期存在、平价参与。

关注青年空间有助于如下相关领域:创新教育(开发体验式学习项目)、社会研究(理解洞察新兴趋势)、社交工程(建设良好线下社交环境)、创业支持(帮助空间经营者成长)。

�详情: http://swordi.com/2012/12/29/youth_space/


11 网桥公益


你是一座桥吗?互联网帮助我们联结陌生人,帮助我们善用技能、知识、经验与故事,参与协作行动,创建互联网的小资产,创建新型互助组织,创建新的文化模因。

如果互联网是一座桥,它可以联结中国大陆和海外的朋友,它可以联结不同专业领域的朋友,它可以联结不同团体的朋友。

详情: http://swordi.com/webridge/


12 开放行动智慧


人们认为改变世界的方式只有三种,创建一个伟大的商业公司,创建一个高效的公益机构,创建一个崭新的思想观念。Oliver Ding认为还有一种人人可以参与的方式:开放行动智慧。

传统机构的运作模式,运作成本比较高。开放行动的模式,可以快速成长,以降低成本的方式实现更多社会创新。更多的草根机构、更多的个体,都可以参与社会创新的进程。开放行动的框架分成如下三个层次:

- 个人对于个人的开放
- 机构对于个人的开放
- 机构对于机构的开放

详情:  http://joinwee.com/lesson/220/


13  位置媒体


位置媒体(Place Media)是以位置为中心的内容发布和内容获取。位置媒体是媒体进化的自然产物,它和大众媒体(Mass media)、社会化媒体(Social media)不同。传统媒体实际上是基于时间的媒体。基于位置的媒体带来巨大的创新。

Oliver Ding把位置媒体分成四个进化阶段: Place as Status; Place as Context; Place as Container; Place as Intelligence。位置媒体科技的发展,可以帮助提升Local Awareness:人们对于本地生活及信息的敏感和觉察。具体体现在三个层面:本地身份、本地资本、本地营造。

详情: http://www.bagtheweb.com/b/UrU2Z2


14 开放倡议传播


传统的倡议传播是控制式的,发起倡议的机构决定了具体的倡议行动计划,践行者只要按照机构发布的方式方法去做就可以了。践行者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没有发挥出来。开放倡议传播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倡议传播,它的倡议通常是一个抽象的行动框架,而不是一个很具体的特定行动计划。

开放倡议传播在一个既定的行动倡议主题框架下,预留了足够大的创意空间给践行者。当践行者发展构思出自己的行动计划,并且在践行过程中,不断向周遭和社区反馈他的践行动态,那么这些践行者也成为社区中活跃的倡议者,成为倡议发起机构的最好的伙伴。这个小工具旨在帮助社区创建者更好地开展传播,激活普通社区成员的创造力,协作开展美好的社区建设。

详情: http://joinwee.com/lesson/18/


15 联网青年


联网青年用来描述一类青年:他们是 1)善用网络科技工具的青年;同时,他们又是 2)善于联结其他青年的青年。联网青年运动用来描述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青年通过混合媒体工具联结彼此,带来更绵密的互动、更快速的信息交换,和更开放的资源流动。

当越来越多青年投入联网青年运动,参与其间的青年会获得更快速和更好地社会化成长支持,整个社会结构也会因为这个新的青年群体而演变,发展为更加具有透明度、更有创造力和更包容的社会。

详情: http://www.bagtheweb.com/b/fCvvUu


16 群格时空


玛丽·道格拉斯认为,社会结构如分为“群体(Group)”和“格栅(Grid)”两个维度去考察,将有助于对社会结构和其仪式之间关系的认识。“群体”指有明显边界的社会组织。“栅格”指以个人为中心的交往准则。

群格理论谈论的是宏观的社会文化。借鉴这个思考模式,我们可以从微观角度来分析青年朋友在联网时代的行动策略。“群"可以对应于青年社区,包括虚拟社区、实体项目社区和实体空间社区。"格"可以对应于青年个体的自身素质及个性禀赋,包括个人能力、性格、态度、动机、成长经历等等,这些综合性的因素导致他们在面对社群时采取不同的行动策略,导致不同的结果。

详情:  http://www.bagtheweb.com/b/6eJ92P


17 个人冲击


个人冲击(Personal Impact)是与社会冲击(Social Impact)对应的概念,人们如何在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最大化地创造自己的个人冲击,在小我与大我之间达成平衡?它包括三个重要的核心观念:

1. 职业组合(或称为“职业派” Career PI) 
2. 职业桥(Career Bridge) 
3. 职业部落(Career Tribe)

职业组合:除了正式的职业工作,人们还可以通过有效的职业组合来体现自己的个人价值。一个典型的组合式工作:支薪工作、志愿工作、家庭事务、个人创作。职业桥,就是如何有效地链接当前职业和未来职业,跨越职业鸿沟。在职业组合的观念下,任何分支都可以随时转变为主干。过去人们考虑职业发展时,都是考虑自己一个个体的各项因素。职业部落,则让个体放置在一个小群体中,从小群体的资源状态来衡量自己的职业发展。

详情: http://www.bagtheweb.com/b/CRss3x


18 大爱故乡


当我们在外地求学找工,乃至娶妻生子,甚或远渡重洋,在他乡安家乐业经年之后,我们的生活和故乡的朋友逐渐失去交集。我们该怎样继续维系故乡的亲情友情,怎样将这种关爱升华成服务当地社群的博大之爱?

“不做任何事情”和“100%返乡”是两个极端。这两者中间存在一个频谱,中间有很多路径可以选择。如果我们有足够好的创意,就可以在两难选择中拓展出中间道路。“乐在此乡”和“大爱故乡”不会矛盾。善用网络,我们可以设计出很多创意,联结此乡的当下生活和故乡的有志青年。

详情:  http://swordi.com/2013/12/26/charityeverywhere/


19  混合商业模式


一些有志创业的朋友,抱着满腔热情,希望能够结合商业和公益,在创业过程中平衡私人利益和社会利益。要达到这样的目标,传统的方式,要么是直接做一个公益项目,要么在运营一个商业企业时践行企业社会责任(CSR)。创新的方式,则是实施混合商业模式。

Oliver Ding构思了一个矩阵模型,归纳了四种模式。这个矩阵包括产品和品牌两个维度。每个维度都包括整合和分离两个特征。组合起来有四种模式:

1. 品牌整合,产品分离=WORDPRESS模式
2. 品牌整合,产品整合=GITHUB模式
3. 品牌分离,产品整合=TEDx模式
4. 品牌分离,产品分离=Y Combinator 模式

详情: http://swordi.com/2013/02/07/hybridbusinessmodel/


Swordi Media Lab 简介


Swordi Media Lab是混合媒体时代的行动智库,以行动科学的精神为指引,聚焦于学习、协作、创造三大领域,桥接实践性领域与社会科学,从媒体变革和网络演化的角度进行多元议题的洞察、探索和实践。

我们的所有议题和创想都基于【混合媒体】这一基础假设:混合媒体时代的核心观点是全面、客观看待各类媒体的特征、价值和作用,不独尊某类媒体,而是着眼于协同、融合。

整个人类社会的知识分享活动已经跃升到一个新的层级。过去传统的文本形式的知识分享已经演化到富媒体、互动、个性化、结构化、生动化的形态。人类社会的知识分享活动是依托于媒体进行的,媒体的进化将带催生新的知识分享形式,创造新的人类智慧。


Oliver Ding 个人简介


信息架构师、创业咨询顾问、社会企业家

Oliver Ding是Swordi创新机构的创始人。TEDtoChina项目、新四年研究院的联合创始人。他同时担任中美多地多家创业公司及公益项目顾问。

他目前服务于一家美国网络新创公司,从事社会化网络应用、移动媒体应用的信息架构规划、用户体验设计和产品开发管理。业余时间他热爱自由文化和创作共用,致力于探索创新媒体技术在非营利领域、教育和社会创新方面的应用。

自2001年起他拥有超过六年以上的融资活动相关事务经验,包括公开上市和风险投资。自1994年起,他在品牌视觉识别设计、品牌管理咨询和营销传播等领域拥有超过十年以上经验。

微博:http://weibo.com/OliverDing
网站:http://joinWEE.com/accounts/OliverD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我的故乡是福建建阳,位于武夷山麓。我于2008年出国,此后很少回建阳。目前我的家人依然在建阳生活。 这篇文章以【大...
    OliverDing阅读 890评论 0 1
  • 马超,字孟起,扶风人,今西安宝鸡市内。三国有名的猛将。流传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排名第五,演义里...
    紫色葫芦娃阅读 247评论 0 0
  • 此刻它最能表达心情,感知另一个生命是何等有意思的事情。
    吕明超阅读 81评论 0 0
  •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忽然就想起了你,那一个在我青葱岁月笑的如阳光一般温暖的你,乘着记忆的列车,在这个黄昏,呼啸而至。...
    季未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