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她》elle

文/半个错别字

电影《她》,法语“elle”泛指所有女性,而中文名字被翻译成“烈女本色”,我认为翻译者一定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因为“elle”是一个中性词,导演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因为“她”可以有不同视角的解读,但是中文名字加入了主观性评判,所以很多影评被代入,大都认为本片中的“她”展现了一个女性的强大。

我认为,这根本不是一部展现女性力量的片子,而是通过女主及身边的不同身份的人,揭示了人性与社会角色的矛盾不可协调性。

父亲的身份是一个虔诚的以“倡导真善美”为职责的天主教徒,但却因为教民不让他给所有的孩子头上画十字,就报复杀人。这场杀戮成了当时当地的恐怖符号,27条人命遭遇血光之灾,居然还陪葬了6条狗命,可见其残忍度。

母亲是一个普通人眼里的白衣天使,却在花甲古稀之年,以老迈之躯纵情享乐于年轻男性的身体。他的小男朋友表面是为了爱情,实际是贪图钱财之货,女主母亲死后,不仅企图占有女主的房产,还马上更换了女伴,已经说明了一切。

女主前任,一名道貌岸然的作者,一样贪图年轻女性的肉体。有人说,他和小女朋友也有爱,扯犊子吧,他两认识了那么久,小女朋友居然都分不清和他重名作家的作品,两人根本就不是基于互相了解在一起的吧。

女主闺蜜男友,一个吃软饭的家伙,居然连老婆的闺蜜也上,还在女主“大姨妈”借口的拒绝下说,一点血阻挡不了他的前进,一看就是《驴得水》里面赵一曼嘴里的“纯牲口”,只有荷尔蒙没有人性的家伙。

女主男邻居,一名阳光帅气风度翩翩温文尔雅的银行白领,居然有性功能障碍,只有在SM下才能找到生理快感。

女主女邻居,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居然纵容老公与女主的性虐行为,还表示认可。

女主儿子,整天好高骛远不说,更可恨的是视“绿帽子”而不见,还常将对女朋友的怨气发泄到母亲身上,这种与血气方刚年纪相背离的软蛋的性格,不能不说,是他强势的母亲从小一手造成的。

女主公司小鲜肉凯文,在闺蜜安娜嘴里,这是公司唯一一个对“冰冷无情”的老板女主挤眉弄眼说love的人,这么一个在公司里女主唯一信任的人,居然却是女主让其调查“艳照门”的始作俑者。

最后来聊聊女主,这位在大多数观影者眼里果敢、冷静、理性、智慧的强大女人,果真如以上阐述的那么集智慧理性美貌一身吗?

她因为幼年“不谙世事”(她真的不谙世事吗?10岁应该有起码的辨别力了,但是她看着满身血污的父亲,拿着猎枪和砍刀回家烧房子时,她居然还兴奋地帮忙?可见女主从小也不是一般人。),在父亲杀人之后火烧房子的现场,被媒体拍到,同时解读为一个精神有问题的女孩子(这句话是从母亲小男朋友嘴里说出来的),所以多年来因为媒体、警察以及民众(一个食客故意给她身上倒饭)对其的误解,女主与警察、媒体、民众之间有一道不可逾越的情感鸿沟,也因此养成了凡事不依赖他人,自己处理自己问题的冷静和强大,哪怕是受到性侵和车祸的伤害。

但是是我们要明白,凡事都具有两面性,自视强大的人,往往也会对自己的意志力和欲望失控,造成对他人安全边界的入侵,比如与合伙人闺蜜的老公偷腥,对母亲的冷嘲热讽,对父亲一辈子的不原谅,对儿子软弱的尖刻,对前任老公小女朋友的嫉妒,对男邻居的性幻想以及发现男邻居真是面目后,对这种性虐游戏的半推半就的暧昧关系的维持等等。所以,看到很多读者赞美女主的强大,我只能呵呵了,这种强大是一种自私的强大,而真正的强大,是基于宽容、善良,能容忍他人的恶,而不生嗔恨心的强大,女主显然不是这样的人,因为嫉妒前任的小女朋友,居然在事物里放牙签,这种儿童式的幼稚伎俩出自这样一个标榜为“女强人”的手中难道不可笑吗?再者,她发现男邻居的真实面目后,却因为男邻居对她的性吸引,居然没有报警,或者断绝他们的关系,而是继续暧昧地维持这种危险变态的游戏,当她自己想从这种游戏中走出来时,却单方毁约,设计虐杀了男邻居,这种把男邻居纯粹作为自己欲望发泄口,视其为掌股玩物,“爱时为玉,弃时为砾”的做法实不是一个真正强大女人做出来的。而男邻居才是真正可怜的人,性功能障碍不是他的主观行为,虽然他蒙面入室强暴他人行径不能让人原谅,但当他的面目暴露后,女主依然和他保持关系,我们有理由相信,男邻居的悲剧结局是在女主的引诱下,一步步造成的。

其实整部影片回想起来,所有的角色的树立都是外正内邪,只有库尔特,是反着描写的,这个外表张扬的黄毛男,一出场给人感觉就像个坏人,而女主也一直怀疑他就是那个身穿滑雪服的强暴男,而事实证明,库尔特这个普普通通的路人甲小角色其实是一个口直心快,工作能力突出的人,而他电脑中那个小小的碾压爬虫的小视频也只是凯文故意使用的“借刀杀人”而对女主的误导。

这部电影末尾,虽然女主在父母死亡后,有所醒悟,开始正视自己的一些不道德行为,并与这个世界妥协,改善关系,但影片剧情发展已经长成一个大树,心不在焉的枝蔓轻剪,并不能改变既成事实的大主题,所以让人怀疑,这是导演继拍完《本能》这部人性扭曲和灰霾的片子,陷入市场低谷后,与观众和市场的一种裂缝修补及妥协。所以,我认为,《她》这部片子,依然是以多种脸孔角色,放大揭露人性的不可协调性——“正义饱含邪恶,美丽包裹丑陋,善良暗藏卑鄙”,这种用外表的华丽掩盖背后的私污,是每个人都存在的人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