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以生活得更好一点

前言

每个人都想生活得更好一点。看起来有的人确实过得不错,好看的脸孔,有型的身材,整洁的衣着,充沛的精力,熟练的技能,漂亮的履历,和谐的人际等等。然而,看到这些却让你更焦虑,难道赢家是天生的?更令人痛苦的是,你怀疑这与你无关。但是想要过得好一点,其实是一种能力,但凡是能力,我们就有办法获得以及提高。这是不是很有趣,所以看看TED的故事吧。

我就是TED

TED

又是一个失眠的夜晚,TED默默的流着眼泪,泪水沾湿了枕巾。TED搞不清自己怎么了,他刚刚失恋,明明很爱那个女生,明明刚开始他是被追的,怎么就搞砸了,怎么就每段亲密关系都被自己搞砸呢?
"每一个亲近的人都被我搞得很累,是不是我真的太自私了,我的幸福是不是建立在父母的痛苦上了,我这个可耻的吸血虫。"TED继续想,继续痛苦,"我的人生已经失控了。"
TED感到深深的恐惧,他无法面对每天的工作,一天天的刷微信、刷淘宝,却不能去为了项目报告多写几个字。没有经验的他,打开文档就头晕,觉得好几十页的项目调查报告是一个不可能完成、令人抗拒的事物。所以每天下班走不了,想要回家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可又在办公室里发愁,下次汇报工作我能怎说?回到家里,哦不对应该说他那个大垃圾堆里,每天TED都想大扫除,却一直生活在垃圾堆里。
恩,如你所见,关系、工作、生活全都一团糟。没有勇气结束的每一天,躺在床上一边哭一边耍手机,带来没有勇气开始的每一天,继续躺在床上,什么也做不了,只能还是耍手机。一天过去,又是什么也没有完成。
最终TED只有一个念头,自己失控了,什么也做不到完成不了,一切都不在掌握。

失 控 ??

然而TED知道自己不是这样的人,在他心里生活的画面像前言里一样的美好。于是TED没有封闭自己,拿出信用卡,到处寻医问药。
他来到北京,找了一家学校,跟着功夫熊猫老师学习自己生涯的知识。然而收获更多的是,TED的微信里多了很多小伙伴,有每天早起跑步的,有天天自制营养餐的,有每天写文章的,,,恩这些越过越好的人们。
然而每一件事都不是简单的复制,TED早起17天后失败,这种失败进行过2轮。TED在270天里做过15顿饭。TED公众号只写了1篇文章。
TED有变化,但是感觉的还没有抓到真谛,我想过得好就要早起?就要自己做饭?就是学习?做了这些我就成长了?可是成长是啥?
小伙伴们也说不清楚。
突然在东海有一位美瘦子导师引起了TED的注意。天哪,他给出了成长的本质概念!还给出了人类行为本质模型,甚至有让你过得好一点的办法和工具!恩,一切不给工具的教学,都是耍流氓。
于是TED开始了向美瘦子问道之旅。

美瘦子说

TED问什么是成长?

美瘦子说:
个人成长的本质是一个价值积累的过程,它是从价值观现状到价值目标发展的持续过程。
个人成长这个学科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个人价值积累的问题(不能积累、不会积累、效能低下)。

TED问什么是价值?

价值是个人在无差别时间内的行为积累的总和,这个积累可以来自己也可以来自他人。

TED觉得好像还少点什么?比如价值目标是啥?
于是美瘦子就把自己经常说的一句话告诉了TED。

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

然后美瘦子把自己的学习标准告诉TED。

美瘦子常用的学习标准:

1 知晓
2 理解 一个层次是学完得到要点,更高层次是得到一个综合的体系,比如模型。
3 使用 关键评价标准是次数
4 应用 评价指标为有效性,与使用有质的飞跃
5 评估 刻意训练+体系支撑
6 创新 本质导向

美瘦子提醒到,不同的标准要求的投入是不一样的。

投入量与标准之间的关系

TED想了又想,那么价值目标是指行为积累达到某一标准。天呐,自己总在学习又总是不满意,要么就是行动投入不足,要么就是目的不明确,要么就是标准低。如果和他人对比的话,还有可能他人有资源,比如其他人的行为积累。
通透,TED继续问道美瘦子,我想成长,怎么我的行为有些不受我控制啊。

美瘦子放了个大招,你知道:自己知道自己状态不对,真是有慧根。来接着人类行为本质模型,看看自己怎么了,再给你个办法--积极主动这个分身术。

甜面包热汤
模型-甜面包热汤-人类行为本质模型

状态不对?状态从哪儿来?先吞下这甜面包热汤,美瘦子介绍到。

分身术的甜面包热汤模型是五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分别是:

Trigger触发器
Motication动机
Behavior行为
Reward奖励
Trigger's Sensiticity触发器敏锐度

触发器(触发事件)引起“小我”反应,然后产生某个行为,获得某种奖励,然后进一步提高了触发器敏感度,周而往复,不断循环。

有意识的人,遇到刺激时,分身出来分析,然后再作出反应。

TED一看,分手了我越哭越伤心,甚至怀疑自己整个人生不对就是个怪圈啊。
可是分手了我不就是只能哭吗?TED问道。美瘦子:“不对,你有选择!”

核心要义:
每一个人都可以,主动使用自我意识
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成长为自己最期待的那个样子。

家里脏乱差我可以选择越乱越烦,也可以选择好好收拾啊,TED觉得自己又中枪了。

所以什么是积极主动?

每个人都应该积极的创造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外部环境,并且通过自我意识来主动做出选择,并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任。

在积极主动中,所有的事都是自己的事,所有事都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你要为你自己的为外部环境和内在状态负责任,不要把责任赖给他人,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选择权,要决定自己究竟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积极主动是有四个层次的,美瘦子好像对TED中枪这事胸有成竹,继续讲解。

积极主动的4个层次.png

1.意愿/责任=身份+标准+行为

TED心想,哎呀工作中的畏难情绪不符合我的员工身份,我没有付出时间投入去写报告,报告压根没完成何谈质量,标准太低。
天呐,怪不得我老觉得自己是个大好人,但总被说不负责任,原来缺失的要素在这。
膝盖好痛,可是TED越想越明白,心里也越来越开心。

2.资源:每个人的资源都是充足的。(元信念)

之所以出现资源不足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做到积极主动。

只要想要就说出来,说出来资源就会来到你身边。

TED心想幸好我来找美瘦子了,现在我心里的困惑就解开了。那么工作上的困难我也可以找找人学习;不会打扫卫生这事继续向老妈请教吧。

3.选择权:时刻记着:每个人都可以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选择权

这么看来,失恋不代表只能哭,工作上可以学习精进,家里也能收拾出来。谁说我失控的,我一定有更多选择。TED拾回选择权的那一刻,突然觉得天都亮了。

4.自我决定--以终为始 最核心本质
是呀,要不是一直向往着那个美好生活的画面,我就在垃圾堆里天天哭着刷手机就好了,怎么去找功夫熊猫,怎么会认识那些小伙伴,也不会听到现在美瘦子的讲解。
​忘了初心--被外部动机绑架。
哼,我要活的更美、好。TED想想那个画面就开心。不过我不是为了给别人看,而是要成为我自己。
我要决定,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并据此做出主动的选择,并对自己负责任。

“很好,你还真是能够懂得我在说什么。”美瘦子眯了眯眼,“我还有个训练营,能帮你好好的认识你自己,还有你渴望已经的战友。你要不要,”
“要!”TED说,“我要去时间源头,找回我自己。”

分身术训练营
DAY 1 语言训练

了解小我语言的常见倾向:

1.自我强化
因为小我的趋利弊害,容易产生做的好的感觉舒服的就反复强化,做的不达标的就逃避。这是一个统筹说法,以下4种常见倾向主要避害的表现。
常见形式:我不能...
2.逃避现实
不肯面对现实。
常见形式:如果/要是...就...
3.推卸责任
讲责任推给外部环境,推卸给他人。
常见形式:都怪....;我没有...
4.简化思考
逃避思考的压力。
常见形式:反正...;...不就是...
5.自我放弃
放弃自己,放弃选择权。甚至是上述几种情况的组合出现。
常见形式:我就是...

“Oh , my lord!”TED发现自己已经中枪快中成面筛子了。
什么我不能胜任我的工作,要是我是学这个专业的就能搞定这个事了;都怪这里环境不好,没有人能给我讲业务;反正我就是不会收拾家;我就是这样了,几十年了。这些话都是TED耳熟能详的。
现在的TED马上就有了新的思路:
积极主动的语言应该是,这个有挑战的工作是我责任与机会,我将会寻求资源来帮助自己完成工作目标,和身边的人谈谈总是有用的,就算不能直接告诉我怎么做也能给我介绍一个明白人。
妈妈收拾家是一把好手,我要好好向她请教,我也可以做好的。
我还可以继续成长,现在不会的,可以学。

“现在你也会口吐莲花了,不错嘛。”美瘦子说。

DAY 2 觉察情绪背后的意义

“嘿,你知道你的底层情绪是什么吗?”美瘦子问大家。
“我哭,我笑,我紧张,我烦躁。”TED想想还不少。

人类底层情绪有两种:爱和恐惧。

1.小我基于恐惧而来
2.小我会被不安全感等恐惧情绪越喂越大

TED想了想,还真的,最重要的就是爱,以及害怕没有爱。
由于害怕失去爱,就假装不在乎,越担心越表现的像另一个人,心里还纠结的要命。
所以经常后悔,或者做错了事羞愧难当,于是困住脚步停滞不前。
每个不愿开启的早晨,就是这样用被子蒙住自己逃避的。
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处理,只知道这样感觉不对。

2 情绪处理的简单机制

情绪处理流程:
觉察
倾听
理解
调整
行动

觉察:知道情绪来了

方法:随手拿起物品,XXX我看见你了,你是我的小我,你要跟我说什么。

觉察的四个阶段:
不知不觉--无意识无能力
后知后觉--有意识无能力--刻意训练
当知当觉--有意识有能力--
先知先觉--无意识有能力--风险防范--经验积累

调整情绪:任何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意义

分身出来,观察自己身在何种情绪,找到积极意义,积极主动选择行动于正面的事情中。

TED发现了一个惯例。
其实每次情绪来了,都是来告诉他下一步的方向。
后悔让他更懂得珍惜和爱。
愤怒让他发愤图强。
担心让他认真准备,日益精进。

"不错不错,现在你能够了解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了。更棒的是你会好好利用它了。"美瘦子说。

DAY 3 信念的力量

是什么让现在的自己与过去不同了呢?
应该不是学会了新的说话方式。
为什么过去的我会产生那样的情绪然后困住呢?
比如,没有表现的好就不会被爱?
而现在觉得我就是我,真实坦诚无所谓别人评价好坏,我也无需取悦他人来博得爱。

“这就是坚信的力量”,美瘦子说“今天我们该谈谈这一切的基石了,信念。”

信念是什么
坚信:事物就是这个样子的。
意志力的来源。

信念只要有点差别,就一切都不同了。
有点是个小偷,偷走你一切有价值的东西,谋杀你的使命。
美瘦子特别强调这个有点。

信念的来源

行为确认,甜面包热汤。
迁移,他人。
想象。
前世。

啊,是的,我的正确经验,那些惯例告诉我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然后美瘦子给了我积极主动的能帮我过得更好的信念。
信念有没有错误的?当然有,所以我过去有怀有一些错误新年导致了糟糕的状态。
错误的信念:执念&妄念

绝对化的要求:
不知道客观事物自身的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应该的暴君,没有办法应对只会说应该。

你应该理解我,你应该保持你的承诺。过去每每想到这些,TED就会哭,为什么恋人要离开自己呢。现在TED懂得,不合适是什么意思。不是谁不值得被爱,也不是谁抛弃谁,这只是感情发展和个人追求客观规律和事实。

以偏概全:过分的概括化
过分、概括,看不清具体简单细小的事情是什么。
因为一件是说一个人不好。
闭嘴是一种美德,随便张嘴评价他人是无法还原他人的身份状态。
我自己做不好,别人也做不好。阿Q精神。

所以我只是没有写过这种报告,需要学习不是个笨蛋。
所以我们只是爱过,然后分开,没有谁是个混蛋。
TED感觉自己还是一条好汉,不能随便评价自己和他人。

糟糕至极
缺乏成长信念。
赌徒信念。
不知道失败是成长的契机。
无能,小我的逃离反应。
无助,不会找资源。
无价值,对自身价值的不认可。

是啊,我的每一天都是新的,都可以去书写未来,怎么能就完全失控呢?
TED觉得和以前比起来简直是充满了信心。

错误的信念不用调整,坚信正确的信念

白兔爱肥鹅
Best。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
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
Flexible。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
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对的,我就是有了正确的信念,就和以前不一样了呢。TED对照着想。
我已经做到了最好,所以我不失败,不混蛋;我有选择权,有至少三种解决方案怎么能叫失控;以前只懂死磕,现在知道互为资源;我的人生又不是只有一条轨道,条条大路通罗马,我能做到这就是道理。

美瘦子说:“好玩的在后面还有!”
TED想我又不是傻子,我要跟上!
TED又变成了一只好熊。

做自己,哪怕是个熊样!

后记

SPECIAL THANKS TO:

幸福进化俱乐部是一个专业的个人成长的社会化学习平台,分身术训练营是基础入门活动,是基于“本质导向”研发的习惯规划类活动,本活动的核心目的是:帮助幸福进化俱乐部的会员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
训练营的研发者即俱乐部创始人--�������� 易仁永澄

课程导图
分身术训练营导图
4次作业感受

《积极主动,新世界的大门》
《积极主动,可以构建人生的语言》
《积极主动,看见情绪背后的意义》
《坚信的力量》

4次刻意训练使用觉察工具
自我觉察表-语言
自我觉察表-情绪1
自我觉察表-情绪2
自我觉察表3--信念
对俱乐部的优化建议

1.向非会员展示会员的形象状态。使得非会员对俱乐部的价值观和效果有更直观的感受。
2.增加好用的工具的分享~。APP什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