荠 品尝春天

我以为今年是无缘见到荠菜的了。往年都要去到附近山边的小村中,才能见到。今年通往山里的路也被封起来了,每天只能下楼在小区里放个风。昨天第一次出了小区往后面的小河沟走去,却在路边见到了荠菜花。

DSC06727.JPG

一小丛荠菜长在一根电线杆旁边,开着白色的小花,花下结了不少果实。果实是很可爱的三角形,一根长长的梗上一颗三角形果实,它们的另一头连在荠菜的主干上。那些果实交错着,并不在一个垂直面上,如此每一颗果实都保证自己能晒到太阳。它们在微风中轻轻摇摆的样子,让我如同见到了久违的老友,莫名有些激动起来。

DSC05358.JPG

这些可爱的果实,是我辨认荠菜的重要特征之一。我估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倘若没有开花结果时,仅凭叶片无法认出荠菜。然而只要一看到它特有的三角形果实,马上就恍然大悟:这不是荠菜吗?也正因为如此,荠菜的学名Capsella bursa-pastoris (L.) Medik.中,其属名Capsella来自拉丁语,意思是小盒子。而种加词bursa-pastoris,则是“牧人的钱包”,二者均由果实的形状而产生。日语中,俗语叫它【三味線草】,也是因为这三角形果实很像日本传统乐器三味线的拨子。

DSC06596.JPG

荠菜花是白色的,将照片放大看,你会发现它和白菜花油菜花都很相似,因为它们同属于十字花科。它们的花瓣有四枚,呈十字状,故而得了这样的科名。这一科可是专门出蔬菜的,我们饭桌上的小白菜、菜心、大白菜、椰菜、萝卜等等,都来自于十字花科。荠菜只是其中的小不点,它的地位很奇怪:你可以说它是野菜,也可以称之为蔬菜。

DSC06730.JPG

大概有专门的农场种植荠菜吧,不然市场上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的荠菜饺子,荠菜馄炖,难不成都是春天去郊野中采摘下来一直储存到来年的?不过,荠菜好像除了作为饺子馅儿以外,就很少在其它时间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给人印象更深的,其实是它作为春日里最著名的野菜的形象。

DSC06733.JPG

“二月二,挑荠菜”,农历的二月二是龙抬头的日子,江南大部分地区刚刚进入春天。此时还没有开花的嫩荠菜,最适宜采摘。将那些刚刚冒出的嫩叶采了,回家剁碎后煮粥制羹或是掺入肉馅儿中做饺子,都能给人带来早春特有的清香。《诗经·邶风·谷风》云:“谁谓荼苦?其甘如荠。宴尔新昏,如兄如弟。”意思是荼菜虽苦,但是和内心的痛苦相比,觉得就像荠菜一样甜美。可见早在春秋时期,人们就已经尝过芥菜的美味,并且认为那味道是甘甜芬芳的。宋朝的苏东坡在黄州流放期间,大概是闲来无事,不仅将当时被人鄙视的猪肉做成美味的东坡肉,而且还发明了一道“东坡羹”:“取荠一二升许,净择,入淘了米三合,冷水三升,生姜不去皮,捶两指大,同入釜中,浇生油一蚬壳多于羹面上,不得触,触者生油气,不可食。不得入盐、醋。君若知此味,则陆海八珍,皆可鄙厌也”。

到了清明前后,荠菜叶子就变老了。就如我现在看到的一样,它们会开出白色的小花,并且结着三角形的果实。辛弃疾好像特别钟爱荠菜花,他写的两首《鹧鸪天》里都提到了荠菜花。例如这首《鹧鸪天·游鹅湖醉书酒家壁》:

春入平原荠菜花,新耕雨后落群鸦。多情白发春无奈,晚日青帘酒易赊。
闲意态,细生涯。牛栏西畔有桑麻。青裙缟袂谁家女,去趁蚕生看外家。

开头两句就给人一种恬静而又充满生机的感觉,一下子把人带到了早春的乡间原野上。
不过另外一首《鹧鸪天》则更加地广为人知:

陌上柔桑破嫩芽,东邻蚕种已生些。平冈细草鸣黄犊,斜日寒林点暮鸦。
山远近,路横斜,青旗沽酒有人家。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依然是乡村的春天,春雨绵绵。困守城中的人们大概就与那桃李一般,为春雨而愁。可是对于乡间的人来说,这雨催生了一切,也摧开了溪头的荠菜花。荠菜在春雨中欢笑,青绿的叶托着白色小花。对于辛弃疾来说,春天并不在那艳丽的桃李之上,而在这乡间不起眼的荠菜花上。每次提起荠菜二字,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春在溪头荠菜花”之句,顿时有春意扑面而来。

DSC05364.JPG

开了花的荠菜,就没法再作羹汤了。不过没有关系的,只要果还是绿的就还不算老。将荠菜整棵拔出,把根剪掉,冲洗干净。然后折成几段后捆成一小捆,和鸡蛋一起放入水中慢慢炖煮。直到蛋壳裂开,荠菜的浓绿色与清香慢慢渗透进鸡蛋。敲开蛋壳,蛋清已经被染成春天的颜色,带着淡淡芳香。而蛋黄也同样有山野的气息,此时应该小口咬下,细细咀嚼,让那种清香在唇齿之间蔓延开来。

荠 Capsella bursa-pastoris (L.) Medik.
十字花科 CRUCIFERAE
荠属 Capsella Medic.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荠菜为十字花科荠菜属中一、二年生草本植物。生于林边、路旁、田间。分布几遍全国。 荠荠菜根白色。茎直立,单一或基部分...
    睿妈霞姐阅读 2,488评论 0 1
  • 自从一往情深地喜欢上了自然、植物,每次出门,无论是走在路上,还是去公园或郊外,特别喜欢东张西望、俯仰搜寻,一发现什...
    溪风林语阅读 750评论 3 2
  • 每年荠菜鲜嫩时,挖荠菜是我必做的一件事,南宋诗人方岳在《元日雨》中写道“荠菜共挑元日雨,梅花未放去年春”,告诉...
    ge灵之阅读 939评论 0 2
  • 文/云仙子 2019-3-3【日更第64天】 01 阳春三月,微风和暖,春光明媚,这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 昨夜...
    云仙子2阅读 2,747评论 19 41
  • 文|雪儿 人们为自己寻找退避之所;乡间,海边,山上的房子,我们也一定非常希望得到这样的房子。殊不知,还有一种更佳的...
    飘雪的天堂阅读 204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