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赶考露宿破庙听神鬼故事受惊

明宣德二年,山东临朐人马屿准备参加三年一度的乡试,临出发前,母亲准备了很多东西,让他带着给省里的哥哥马伦,哥哥有好多年没有回过家,他在省里开了八家绸缎庄,生意做的很好。

马屿和马伦两人是双胞胎兄弟,长的一模一样,母亲有时候也会弄混他们二人,不过母亲终归是母亲,多看几眼就发现谁是哥哥,谁是弟弟了。哥哥在省里娶了妻,不过妻子有些刻薄,对母亲和弟弟不是很待见。早些年哥哥也叫母亲和弟弟一家人搬去城里住,但是母亲最终还是喜欢待在住了一辈子的地方。

这天天气很好,马屿租了马车就上路了,路上行人很多,有上山砍柴的,有出门做生意,有走亲访友的,马屿早习惯了乡里人的生活习惯。傍晚时分,马屿赶到了丁字桥,这是去省里最近的道路。但是此时,桥这头聚集了很多人,马屿下车去看,发现丁字桥拦腰断裂,中间一段掉入河中,桥下河流湍急,没法入水通过,此时桥两头聚集了很多人,大家焦急的等待着,不知道如何是好,要是维修得一两个月时间,这丁字桥是没办法走了。有人提议绕道,但两边均是白崖山,群山环绕,得多走十几里山路,山路坎坷偏僻,多是山区密林。


夕阳西下

马屿想回去是不可能了,赶考要紧,索性走十几里山路,虽然偏僻,但不至于到不了。想定之后,赶着马车转了方向。白崖山只有一条道路通往外界,道路坑坑洼洼,常年失修,马屿赶着马车颠簸厉害,索性下车牵着马走。单这耗时费力,到了傍晚还在山中,好在结识了几个老乡,可以说说笑笑,时间过的也快。

一晃眼,夕阳西下,天地很快暗了下来,马屿和几个老乡商议到前面找个地方休息下,夜晚黑灯瞎火,天空无半点星辰,走在路上不着边际,实在难以赶路。

这时有个老乡说,前些年他走过,前面有一破庙,破败很多年了,专门供奉太上老君,后来香火渐废。几个人走了一炷香时间,打了火折子,看见果然有一废墟,几人进去院子,惊得几只动物四散逃走,吓了众人一跳,马屿笑着说,看来是我们打扰了人家清净,今晚要占领人家的窝休息了。

几个人笑着抹黑走进庙内,乘着火折子的微光,发现庙内空空,好在墙角堆着一堆柴火,大家捡了来,在庙内生了火,马屿拿了一把柴火,向外走到院子去看,只见院内蒿草足有半人高,周围的房间均破败不堪,只有这间大殿尚可容身,感受着呼呼的风,马屿心中有点忐忑,马上回到了庙内和众人烤起火来。


废弃的破庙

有一老乡,见大家无话可说,便想缓和下气氛,讲述了一个故事,说早年间,这山中原本有一村庄,人丁兴旺,庄内足有百十户之多,男人耕田,打猎,女人纺纱制衣,日子一片祥和。某一天,村里来了三人,看着这山间地理形势,掐指一算,说这村庄位置必是一块风水宝地,死后葬入此地者,子孙必得福荫。此后不久,就有官府打扮的人前来,告诉村长,一个月内必须搬离此地,另寻他处,否则将严惩。

村长召集大伙开会,大家都说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不愿意搬到别处去,但是官府下了通牒,如果不搬,万一他们来真的,村里人的性命可就不保了。大家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有个偷溜进来听大家开会的,说他认识一个法师,能异形换位,趋吉避凶,还能招邪祟驱妖魔。反正说的天花乱坠,厉害的紧。村长和众人一听,事情紧急,就让法师到村上见个面,结果第三天法师就来了,原来是个癞头的瘸子,却一身道士打扮,给众人展示一番本事,只见其口中念念有词,剑锋所指天空之处,突然阴云密布,再指一下四野,顿时狂风大作,一时电闪雷鸣,村里鸡鸣狗叫,乱作一团,村长和众人见法师果然神力,忙让其住手。几人私下商议,若大师帮助村长躲过这一劫,到时候便可给他五百两银子作为酬谢。

待到官府派大军前来,准备集体遣散村民之时,顿时天地一片昏暗,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吹得士兵各个人仰马翻,天空中鬼魂游荡,声声哀怨,吓得军队四散而逃。

经此事之后,再不见官府的人前来,村民们都很高兴,忙奉上五百两银子作为酬劳。但过了三个月,突然有一日,朝廷派军队前来,说此地妖魔作祟,村民皆是厉鬼化身。一夕之间,村子几百口人全部做了刀下亡魂。

马屿和众人听到此,借着这夜色和冷风,不禁打了个寒颤。忙让他不要再说了。几个人找了地方,凑合了一夜,第二天直奔省城而去。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第六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种人他可能会嘲讽你挖苦你讥笑你;有一种人他可能陪你笑,陪你哭,陪你闹。但是他唯一不可能的事是抛弃你。 从小到大...
    朱程亮阅读 2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