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忍杂感

容忍杂感

带父亲母亲去南京游玩,每逢坐地铁总是有人为父亲母亲让座,无一例外。我到过许多城市,给老人让座的情况并不少见,每次都有人让座的现象,也不多见,我不由的对这座城市产生了好感。“容忍”自然的跳入我的脑海,一座城市能够容忍一群外乡人的访问,没有歧视;每个人都能够容忍自己的站着的辛劳,把方便让给弱者,这不能不说是一座城市的骄傲。

作为一名教育者期待把这样的美好转化为宝贵的教育资源,把它一代代的传递,一代代的纠正,最终达到人人容忍,人人自由的境界。

1

二十年前,儿子刚刚满周岁,蹒跚学步,我们住在学校18平方的家属宿舍里,对着学校门有许多卖儿童玩具的摊点,一次儿子拿起玩具就往学校跑,我脑子一懵,那不是抢吗?我的儿子怎么会这样?那一脚就飞了过去,儿子来了个狗啃屎。现在想想实在后悔,我的情绪是自由宣泄了,儿子的心理却受到了极大的打击。

余秋雨在《内部星空》中描述他没有受到打骂的教育,我实在崇拜他父母的气量,面对顽皮的孩子能够坚守不打骂孩子的底线。

我家有个习惯就是把我们的工资,放在家里的抽屉里,谁需要谁拿,儿子5岁的时候,朋友的妻子发现儿子兜里是“大票”,她悄悄的告诉我儿子“偷钱”,这次我就进步了许多,尽管怒火中烧,忍住没有打骂孩子。冷静下来制定了一套教儿子理财的办法:(1)劳动可以换取金钱,在家里通过收集家里垃圾,卖垃圾所得归儿子所有;(2)每周固定2元的零花钱,可以买自己想买的东西,家长一般不干涉;(3)如果自己非常想买的东西,钱又不够,可以自己通过攒钱的方法延迟自己购买喜欢东西;(4)以上的办法都解决不了,可以向家长求助,但是要有充分的理由说服家长。这样的办法坚持到小学毕业,孩子的理财思维和方法逐步形成,再也没有偷拿钱的现象,同时培养了孩子的忍耐力。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家长的“容”有时要比说教效果好的多,通过家长的容忍培育孩子的坚忍是孩子通往自由成长的必由之路。容忍是一切教育的根本,没有容忍就没有教育,就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样,容忍孩子,这是爱孩子的家长要送给孩子的一份礼物。人成长绝非一帆风顺,要允许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交必要的“学费”,既要鼓励他们赢取成功,也要宽容他们的失败,还要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失败的阴霾,这才是教育应有担当和现实分量。

2

H先生是老红军,W女士也是革命家庭出身,在五十年代,H先生和W女士结合,算得上门当户对。他们一共养育了七个孩子,老七在刚结婚第二年的时候,因嫖娼被抓,派出所让家里去领人,姊妹几个兑钱交了罚款,把人领回家了。上面几个都是姐姐,到了家里几个姐姐轮番“教育”,后来就演变为侮辱。老七选择了自杀,留下了一个孩子。

喜同恶异是人的本性,深信自己不会错是一切不容忍的根苗。几个姐姐对老七这个异类的教育,对任何来说都无可厚非,对老七好,就不应该让老七的另类行为存在。在老七角度,多么需要一点同情和安慰,大家怎么可能放过这样一个异类,最终大家还是没有放过他,他绝望了。

3

不容忍是常有的,容忍是稀有的。我就比较幸运,在南京看到了他们能够把容忍和美好传递给我。

我更应该用容忍的态度来回报社会容忍我的雅量。没有容人的雅量,就不会承认异己,容忍异己是不容易养成的雅量。我希望在学校里倡导这种雅量,然后希望老师们都有这样的雅量,让相同的孩子和不同的孩子在包容的环境中自由的成长。包容力是现代教师重要的心理品质和教育艺术,要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教之”,让不同的孩子能够得到不同的成长,教育者必须自觉修炼和涵养容忍之量。

练就“容长”的慧眼。“树上的叶子,叶叶不同。花开花落,草木枯荣,日日不同。”教师所要面对的群体,和群体中的每个个体都会因事而变,因时而异。有些孩子在某一领域接受的快些、在另一领域可能接受的慢些。一些孩子体育方面有特长,可能在语文方面有些差距。更有可能孩子在课堂上在某一问题或者某一方面见解比老师更深刻,老师在大家面前是真诚的点赞和悦纳,还是迂回曲折的挽回面子,或者冷眼打压都是老师们自由的选择,也考量着一位教师的胸襟和远见。现代的老师更应该多些用多元的视野去发现和培育孩子的长处,不断发掘、发掘、再发掘,用容长的胸怀,独具的慧眼从孩子的长处出发,不断培育孩子发展成长的生长力。

撑起“容短”的胸怀。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再优秀的人,都存在自身的不足与短板。容人之短,这里说的“容”并不是纵容、袒护的意思,而是容忍、宽容之意。好孩子人见人爱这是本能,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也是本能,老师的责任就是以慈悲的情怀拉一把并不可爱的孩子,这些不可爱的孩子背后可能还会有一个悲惨的家庭。我们更有可能承受来自家长的尖刻的指责,这就考验我们是否能以职责为重,以孩子发展为要,是否能以拯救的情怀阻断代际传递,不仅需要良好的道德情操还需要容忍的胸怀。

充盈“容异”的气度。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同样,世上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每个人由于家庭环境、社会交往、基因秉性各不相同,我们老师也有自己的价值取向,如何能够让那么多差异融进我们自己的教育生活,实属不易。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才能越突出,缺点越显著,在学校里这些孩子可能并不讨人喜欢,也可能顶撞老师,面对这样的孩子作为老师需要有容异的气度。这样能容是孩子的福气也是教师的福气,能容才有福,大容大福气。 

积淀“容错”的雅量,“纠错”的能力。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特别是小孩子,更容易面临犯错的时候。教师的工作说白了就是容错和纠错的工作,特别对于屡次犯错的孩子,老师要有容错雅量还要有纠错的能力,这是教师的基本功。

一次出游,一次美好的体验,让我想到容忍这一至低的起点,希冀在这里隐藏着至高的追求。这样的完美我们每个人都很难达到,但是这是作为修炼的方向,社会的呼唤,学校也理应成为倡导容忍的高地,教师成为领航人,这样才是我们通往个体发展的基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要理解一个人, 需要有相似的境遇, 需要有相似的心灵, 需要有相似的岁月的刻痕, 需要重新确定一个海拔高度, 重新...
    刘秋君阅读 205评论 0 0
  • 心其实挺疼的,眼泪蓄了一天了,似乎一低头就要掉下来。但却又异常清醒,分了吧!他不爱我,自己为什么不肯承认。还有什么...
    随言阅读 212评论 0 1
  • 最近懒又有点忙,所以临摹临摹来增加日常小成就感
    设计师和插画师哦阅读 182评论 2 1
  • 夜已深沉,正是凄凉时;长街寂寂,明月悬天际。清辉洒下,深宵寂寞的风,悠悠尘世,俱已沉睡。 他独自一人站...
    千戥阅读 681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