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o/Jekyll + github搭建自己的博客

首先,必须有一个GitHub账号,相信大家都有,没有的话自己去创建吧。

一、GitHub Pages的使用

1. 创建一个分支,使用你的GitHub name

Head over to GitHub and create a new repository named username.github.io, where username is your username (or organization name) on GitHub.

我的GitHub name是 SkylerHu,以我的名字为例。

2. 初始化项目

若是借助Jekyll和hexo的话,只需clone下来即可。

已下步骤是基于terminal的git命令,若是使用界面工具,自己去GitHub Pages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SkylerHu/SkylerHu.github.io
~$ cd SkylerHu.github.io
~$ echo "Hello World" > index.html
~$ git add --all
~$ git commit -m "Initial commit"
~$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也可以在index.html中添加HTML内容,然后在push

一切OK之后,可以访问 http://SkylerHu.github.io. 可以查看index.html的内容。这个网址就是你的博客网址。

二、使用Jekyll

上面新建的项目中,Settings中可以看到GitHubPages相关配置,官方推荐使用Jekyll

GitHub Pages Settings

1. 初始化

安装需要Ruby环境,没有的话自行安装。

~$ gem install jekyll
~$ jekyll new my-awesome-site

把项目生成的所有文件,全部copy到SkylerHu.github.io目录下.

2. 目录结构

3. 本地启动预览

~$ cd SkylerHu.github.io
~/SkylerHu.github.io$ jekyll serve

直接访问http://localhost:4000/ 就可以看到你的网站了。

4. 写文章

在目录/SkylerHu.github.io/_posts/下新建xxxx.md;
格式需要按照模板提供的去写;

5. 部署

~/SkylerHu.github.io$ git add --all
~/SkylerHu.github.io$ git push

6. 使用自己的域名

1) 添加CNAME文件push到GitHub
~/SkylerHu.github.io$ echo "pages.skylerhu.com" > CNAME
2) 域名解析

使pages.skylerhu.com解析到 SkylerHu.github.io
注意选择 解析类型是CNAME

7. 主题

推荐网站:

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主题,都大同小异。

三、使用hexo

之所有使用hexo,因为好多网友都说这个比较好,所有研究了一下使用方法。

需要安装Node.js

1. 安装

~$ sudo npm install -g hexo

2. 初始化

~$ cd blog
# 初始化
~/blog$ hexo init
# 生成静态页面,把markdown转化成html,hexo g 也行
~/blog$ hexo generate
# 启动本地服务,hexo s 也行
~/blog$ hexo server

其他hexo命令

3. 配置GitHub

编辑blog目录下_config.yml文件,详见hexo配置

~/blog$ vim _config.yml

找到deploy配置如下:

deploy:
     type: git
     repo:https://github.com/SkylerHu/SkylerHu.github.io.git
     branch:master
     message: commit的message,默认 Site updated: {{ now('YYYY-MM-DD HH:mm:ss') }}

保存后执行命令安装插件hexo-deployer-git

~/blog$ npm install  --save

4. 配置RSS

编辑_config.yml配置feed

feed:
  type: atom
  path: atom.xml
  limit: 20
  hub:

安装插件hexo-generator-feed

~/blog$ npm install hexo-generator-feed --save

5. 部署GitHub Pages

部署之前可以修改_confi.yml中deploy.message作为git commit的message

# 每次修改之后都需要clean和generate
~/blog$ hexo clean
~/blog$ hexo generate
# hexo d 也可以
~/blog$ hexo deploy

会生成一个.deploy_git 文件夹同步到GitHub项目中。

5. 主题

推荐网站https://hexo.io/themes/
我自己使用的是 hexo-theme-yilia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litten/hexo-theme-yilia.git themes/yilia

修改hexo根目录下的 _config.yml : theme: yilia

6. 使用自己的域名

同Jekyll一样,也需要修改域名解析,同样也要在GitHub项目下添加CNAME文件。

注意:

  • 不能直接在deploy_git目录下直接添加CNAME文件,每次generate之后会删除
  • 需要添加到source文件夹下echo "pages.skylerhu.com" > source/CNAME

7. 其他配置

可以在blog/_config.yml配置语言和时区

language: zh-Hans
timezone: Asia/Shanghai

我的网站还添加了多说评论百度统计,具体使用详见推荐网站

四、比较

Jeky hexo
语言 Ruby node.js
效率 So fast 稍慢
部署 需要多个命令 直接使用git命令

两个之间都可以互相迁移,看个人操作习惯和爱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