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将苦难报以欢歌

我想大家身边都有这样一个朋友:在平时,彼此之间是不会常常联系的,如果联系那一定是因为对方有重要的事情需要你,而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特别的朋友。


有一天在课堂上,我的手机突然亮了起来,我一看是个陌生的号码,二话没说就挂断。过了一会儿,屏幕又亮了起来,我依然随手挂掉继续听课。下课后我看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信息:你大爷的,你在干嘛,我用的是付费电话!

我看后笑的前仰后合地立马回到:我在上课,怎么了大爷?

他回到:给女朋友买礼物,淘宝付款差五块,快转给我。

我回:你大爷的。


后来他跟女朋友分手,晚上自己在家喝闷酒,喝到午夜时分打电话给我:“作作,你是不是作作,你去找作作,让她接我电话,你不是作作,那你说咱们暗号是什么,作作,你快去给我买酒喝……”

我听完他自言自语的乱说一气,又气又好笑地说:“哥,你可真是亲我大爷。”


又过了几个月,晚上将近凌晨一点,他给我连发五条信息刷屏:快,快上网,我有事找你。

我立马打开电脑,找到他的头像:在不在,怎么了?

他回我:队友下线了,快登你的号,打的不好也没关系,我缺个辅助,你的努努呢?

我回到:我的亲大爷,你全小区都是我大爷。


后来这位大爷因为天资聪颖,学习日语仅用一年时间从零基础突飞猛进通过了N1,被东京大学录取,出国继续深造,走前我说:“大爷,你这么撒手一走,万一在国外混的好,六亲不认了,你还回来看望我吗?”

他一脸阴险的笑着跟我说:“这个嘛,咱们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你要明天结婚我肯定明天回来。”

于是,由于他出国后,我一直很不争气的没结婚,我们的联系也变得越来越少,但我知道所谓特别的朋友一定是那个特别的存在:需要时,能时时刻刻的挂在心头,忙碌时,也能平稳的安放在心灵的最深处。他们就在那里,就算分离也依然陪我度过每天的嬉笑怒骂。


去年有天晚上这位大爷突然打电话给我:“在哪里,出来吃烧烤。”

我接到电话先是一惊,问他:“你不是在国外吗?国外技术都先进到可以远程一起吃烧烤了?”

他说:“我昨天回来,明天就走,你就说来不来吃烧烤?哥请你。”

我一听,有吃的,不花钱,立马说:“吃吃吃,我在学校,快来。”


不一会儿大爷就走到学校门口,他坚持说知道有一家好吃的烧烤店。晚上十点半,街头的车越跑越少,路边的灯越走越亮,我就跟在大爷身后深一步浅一步地往前走。他跟我说他的学校,他的舍友,他住的宿舍,他打工的地方,我看他完全没有要吃的意思,说:“大爷,烧烤呢,你可别坑我。”

他当做没听到似的,继续跟我说他的生活,聊他的新朋友。我跟他走过两条街后,看着路边一个烧烤摊,迅速的飞扑过去,一屁股坐凳子上跟他说:“哥,不走了,我不走了,就是前面有满汉全席我也不走了。”他看了看我的架势,拍拍裤子坐下来跟老板喊了几瓶啤酒。

我说:“哥,你怎么回来了?”

他说:“我爷爷去世了。”

我说:“哥。”

他说:“作作,我前几天还跟爷爷打电话,我说爷爷你好好养病,我周五下课就飞回去。后来奶奶跟我视频时说爷爷为此还责怪她,说孩子一个人在外面学习不容易,不要告诉他这些让他担心。我本来买了周五的机票,没想到家里打电话说爷爷去世了,我赶紧买了最快的航班往回飞,一出机场,我爸就开着车带我去火葬场,我妈拿出一身孝服和一双白鞋让我换,当时我就懵了。我爷爷前几天还说等我周五回来看他,没想到是在火葬场看他。”

他说:“我爷爷年轻在乡下生活的时候特别羡慕外国人每天喝牛奶吃面包,他觉得这种生活是有钱人才能享受的,我出生以后,爷爷来到城市,我打小就是喝着牛奶长大的。冬天下着大雪结着冰,爷爷都会一天不差的去打牛奶给我喝,过年亲戚朋友送来的蛋糕,他不舍得吃全都留给我,他把自己年轻时做梦都想不到的生活全给了我。奶奶说,爷爷生病时来探病的人带来的那些糕点,他一个都没吃,非说要留着等我回来。”

他说:“我妈总是叮嘱我吃好饭,有时候还让我给她发照片看我吃了什么,就怕我省一顿就不吃,晚上又总是督促我早点休息,别人家孩子都是问家里要钱,我妈都是主动问我缺不缺钱,我有时候还觉得她每天这么问着烦。奶奶想跟我视频,我不是在上课就是在打工,回到家累了倒头就睡,一睡就忘记了这件事。”

他说:“爷爷走了,我知道我这个年龄应该留在家里陪伴老人,但是我出国也是想学东西回来好孝敬他们,奶奶年纪也大了,我就怕她等不到我回来,我也着急想毕业,也害怕晚上猝不及防的接到家里的电话,可是,就算这样,明天我还是要飞回去,继续上学,继续打工。”

他说:“作作,你离家近,你要多回家,别老跑外面玩,你一个女孩,父母更挂心。”

他说:“作作,再给我喊两瓶啤酒。”

我一时不知该怎么安慰他,默默地起身去拿酒,转头看见一个一米八几的大男孩蜷缩着身子,路灯照着看不清他的脸,他低着头不说话,我走过去倒满两杯酒,碰完杯一饮而下,突然觉得原来啤酒的味道是这么的苦。

第二天他继续回去上学,我们依然好久没有联系,直到今年寒假回来他跟我说,由于努力学习、积极兼职打工,已经被一个日企看中,签好合同,毕业在日本工作两年后调回北京的分公司。


我们从小看过千百部影视剧,你问:这些情节怎么会如此狗血?长大后你发现:为什么生活比电视剧还要狗血?于是在生活一次又一次的跌宕起伏中,你一步一步开始妥协,你说:为什么我的命运如此不顺,为什么上天不多眷顾我一点。


命运,命是天注定,运是要你动起来去改变命的。


每次跟朋友去食堂吃饭,朋友剩饭时我都会打趣地说:“你想想非洲吃不到饭的孩子们,你还忍心剩饭么,快给我吃完。”所以,当你以为你沉在海中的时候,还有人沉在海底。生活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失恋、丢掉工作、失去亲人、朋友离开,每一个城市的角落,在你不知道的地方,都有陌生人在深夜哭泣。人生百态,世事无常,生活又怎么会总是称心如意。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也许你会无助,难过,委屈,心酸,不要去逃避,将痛苦沉浸在其中,为每一次的呼吸去努力的拍打水面,呛几口水又如何,天助自助者,何况上帝是个慈祥的老爷爷,你要相信,命运对你如此的安排,最终总会有它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本写在csdn,但是没想到我这种无名小辈都会被抄,醉了。然而我发现简书的在线Markdown并不好用。。以下为原...
    AlfredX阅读 403评论 0 0
  • 每天看着自己所选的股票不停的在长,不知道应该高兴还是伤心。不明就里的人会说,你这也太矫情了吧!股票每天长肯定是好事...
    happny阅读 223评论 0 0
  • 感觉终于读完了《简爱》这本书。记得就是小学的时候吧,就听说了这本书直到大学才看完。 我认为:简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一...
    咸鱼yzl阅读 202评论 0 1
  • 今天端午节,刚打开qq。上面突然弹出一个消息,端午节到了,快给好友群发祝福吧! 群发?想了想我还是点开了那个消息。...
    小水果啦啦啦阅读 834评论 0 1
  • 1当我假宽恕的时候我⋯ 2当我常常假宽恕的时候是⋯ 3这样的表情,或这样的你什么时候这样对过谁……
    边进芳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