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份工作不委屈

作品:爱拍照的松子小姐

01

有人留言问我:“一个人,刚刚毕业,什么都不会,什么都没有。做着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不知道明天的路该往哪里去。想辞职,想回家,却不知道如今的我可以做什么?跟人又合不来,又不会奉承,有劲儿使不出,想不出二十岁的我,本该朝气蓬勃,却活出了八旬老太的乏力,想该怎么办,又给不了自己答案。”

对方的焦虑和困惑可能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是工作委屈了或是钱少了;第二是刚毕业初入职场的“盲,忙,茫”,状态过渡期长,进入角色慢,学习力和控制力差;三是自我肯定与重复否定间反复迷失,抗压和抵御风险能力差;第四是在失意的情绪中扮演着上进的角色,又在上进中被同事和领导泼冷水,人际关系平复能力和领悟力都差。

慢慢了解这个人又是一个高中毕业生,没有读过大学,脑袋基本架构还是三角函数跟死记硬背的文言诗词,连一本儿正经的入门《管理学》或者《组织行为学》都没有接触过,没有大学的管理思维。

一毕业就参加工作,所谓毕业其实就是换个地方“胡闹”,心理极其阴晴不定没有周期可言,这种心态极易受环境左右。

说白了,这个人承受着这个年龄段本不该过早承受的患得患失和工作压力,连想做什么样的人都没有弄明白就要去想要做什么事

敲下这样一行字回复:“你只是心委屈了没地儿说,就是无病呻吟的一种,其实道理都明白,目前只是缺少一个懂自己又能陪着说说话的人。”

后面一半话我没敢说下去太过凌厉。因为在职场不会因为你年轻、弱小、能力差、反应慢、性格柔弱就要惯着你,也不会因为你要被开除而产生怜悯之情,他们总想“替天行道”,自己做的就是要么忍,要么滚。

02

是工作都会产生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

在职场工作就像是行走江湖,投石问路是基本的功课,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的为难制约,比如申请用一颗巴掌大印章,报销差旅费,领取简单的补给用品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

自己初入职场那一会儿不懂事,以为同为同事都是为公司利益谋出路,都会有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别人才不会顾及你,同事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你揭不开锅。

好比领导交代的任务始终都不能办好,有时候领导真的很用心给自己演示一遍,明明有种一看就会一钻研就行的业务,但偏偏自己上手的时候到处荆棘,这也不会,那也不会。

想请教同事,别人手里也有活儿,没事也不会跟你说,当自己不会又没有人带,是人都会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应这份工作,最害怕的就是怀疑自己的能力。

同事从来不会像朋友那一般春风眷顾,领导更不会像长辈那样悉心说解。

遇见的所有困难,都要靠自己去摸索,然后解决它吃掉它,有时候都怀疑人生下来都不是享福的而是不断遇见问题不停解决问题,直到闭眼的那一刻。

03

舅在我眼里一直是个榜样,那时候一个生产队,就出了他一个知识分子,毕业从孤独的老师做到瞩目的校长,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就算这么风光,也会在教育局长办公室里被批,也担忧被隔壁校的校长,自己的副校长取而代之,更担心教育质量上不去被全校师生诟病。

哪怕做了十几年校长,中间都有过想辞职的冲动。他跟我讲,有一年学校出现重大教学事故,老师集体罢课,学校高层派系林立,各持己见,上面的领导对他的主持大局的能力表示怀疑,还把他骂得狗血淋头。

舅想过引咎辞职,却又不甘心这样急流勇退,各行各业都有委屈,凭什么自己这份委屈就把自己逼得走投无路,他不服输。

乞丐会被别的乞丐欺负,也会被过路人踩踏刁难,寒冬、酷暑露宿街头。

店铺商贩会收到假钱,会被要挟,会被偷盗,会面临租金涨价,会被断供货渠道。

CBD的白领一路走一边进食,一边吃饭一边看客户资料,有时一路开车一路学英语,被boss骂了要强颜欢笑,被同事说了还要兜住不哭。

就算是当家庭主妇,不单要会操持家务会做好吃的饭,还要取悦丈夫备好所有的必需品,照顾好孩子接送上下学,更要提升自己,瘦身健美,看书长见识,多才多艺。

有人说总统就不委屈是这个世界上最顶端的职业,全都替他打工。不尽然,他也会被弹劾,也会被三权分立,更会被监督,提案也会被否决,比这个更委屈的是365天很少属于自己的一天陪伴家人,也是人也需要被爱。

看开了这些,舅还是战胜了自己,战胜了别人,期间付出了代价,也收获了成就,在那个位置上岿然不动。

他时常套用刘同一句话:“我知道自己能日行千里,但真的很怕有人要送我一程。于是自己就咬紧牙关尝千万种苦。我知道自己能承受得住千奇百怪的委屈,却最怕有人为我出头。后来我发现我比我想象中更强,一路走来也一直没有让自己失望。”

他喜欢这份工作,他一生都在奉献,每年年底评优评先的时候,领奖台上第一句话都是在表达“受之有愧”之类的感言。

受之有愧,就是说在较长的时间轴上,看当下的委屈,又在较长的时间轴上战胜了当面或背面的牛鬼蛇神。

04

其实我们每天都靠着消费自己的生命逐日捱过来的。

要是不喜欢可以选择在那个大雪冰封的晚上死去。

可在工作中混不下去又不能直接去死,明天睡醒,还得要去面对繁琐的工作和复杂的环境,况且人非天生会工作,都是在后天兜兜转转、跌跌撞撞进步的。

从前领导不会信任自己,后来慢慢地成长长了记性,得到了教训,逐渐取得领导信任。

从前那些看不惯自己的同事总说坏话,就管好克制住自己,后来用实力打他们的嘴,也收获了合作伙伴。

从前犯过很多错,后来好多事都需要自己一一克服过来,别人的指挥中心最后都要成为自己百炼成钢的内心,也总结出了很多工作经验。

《麦田的守望者》里有一段儿:“一个不成熟的人的标识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英勇地死去,一个成熟的人的标识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卑贱地活着。”

没有一份事业是不操劳的,也没有一份工作是不委屈的。

都是小马过河,河水既没有老牛说的那么浅肯定也没有像小松鼠说的那么深。

是水,就要趟水也会溺水;是山,就要开路也会迷路。

“溺水”、“迷路”就要委屈,而委屈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值得炫耀的东西,有多委屈就有几多软弱。

工作不像吃奶,会哭就会有奶吃,搞不好别人还动你的奶酪,丢了工作。

END.

文|雷垒

其实,写文章这件事,我很当回事,别人可能只是一个兴趣。

希望你所在的城市能有个好天气,你所在的角落能有个好心情。(文章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皆因落笔即成,不喜勿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时间最火的电影是什么,答案毫无疑问《战狼2》,那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多么震撼人心,网上曾有笑谈看完战狼2很多...
    阿难HH阅读 463评论 0 7
  •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郭霖的博客,转载必须注明出处。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guo...
    CharlesCheng阅读 214评论 0 0
  • 今天是大型医院检查的第一天,医院规定,七点都要上班。 早晨早早的来到单位,路过门诊拐角处,看见一堆垃圾堆在...
    静如水燕阅读 258评论 1 4
  • 基本集合操作 下面的插图描述了两个集合-a和b-以及通过阴影部分的区域显示集合各种操作的结果。 使用interse...
    Wougle阅读 822评论 0 0
  • 这人还真是个琢磨不透的东西 说贱吧也没怎么着 父母在身边说着鼓励的话安慰的话 掏心掏肺的听不进去 反而到了自己喜欢...
    般若玖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