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怎么选择平台写作?

01

四个月以来,后台时不时会有新人来咨询我,写作能赚钱吗?

关于这个问题,我来这是旧话重提了。

想靠文字赚钱,是一个很美好的理想,但是也是一个很骨感的现实。

我用自己的数据和经验来说话吧。

从去年开始也是这个月份,5月,还要早几天的样子,或者晚些天。五月份我是记得清楚的。

刚开始在一个小说的网站开始写网文,写到最后去签约,时间也不多,写了两个月左右。

签约的时候别提有多激动了。编辑找到我,还很正式地有邮件要填一份合同,这份合同我还保存在我的书架上。

但是一般写作的人都知道,签约并不是意味着就可以坐享其成了。

签约只是一个名头,就意味着你可以靠着自己的努力比别人的起点更高一些。

因为有一些硬性规定。比如每天更新1500字以上,一个自然月内不能断更三天,还有一些其它的规章制度,因为是业余的。

一来是因为我的惰性使然,不能保障日更,二来我也从开始就没想着能靠这个赚多少钱。

所以至今为止,我这部去年的作品,还没有完稿,这是写到了一半,自然也没有从中收取到一分报酬。

小说写到一定字数,还有收藏数、点击量,是可以锁章节的,就是让读者付费来看你的书。

这也是各大网站,如起点、创世纪、晋江等这些大牌的或者是小牌的,至少目前为止,网文站上都是作者主要收入来源的部分。

说到这里,我又要开始吐槽了,因为这个锁章节也是根据每个网站自身的条件,有相应的措施的,并不是随便可以锁起来的,还要你定期定量的产出。

除了你应得的部分,网站也会从中抽成。

不像很多作者是专门码字的,本人没有时间能达到其中的某些要求,所以就放弃锁章节这条途径了。

目前为止,小说有30W的点读量,恰好和我码的字数相当,还真是巧合。这部小说没有给我带来收益,至少现在一分也没有实现。

但是据说完结的时候会有一些报酬。我粗略地估计了下,应该在50元以内。

一部小说完稿20W字,完稿几十块钱,就算我数学再不好,这怎么算都是一笔亏得一塌糊涂的帐。

02

再说说现在比较火的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的红利最好的时候是在14年到16年这样子。

那么我是在16年的下半年才注册上公众号的,断断续续写了四个月的原创文章,才拿到了原创和赞赏、留言等功能。

这是一个从注册公众号到开通这些神技能的,一个正常的时间段。

微信公众号,如果你是以个人名义注册的,那么除了等腾讯的工作人员给你发来邀请,你是没有任何途径能申请原创功能的,你甚至都查到申请的邮箱地址。

这完全是要等对方看上你之后,才有的一份荣耀。

但这份荣耀也仅仅是一个开始。你需要继续不断地输出原创文章,一旦有抄袭被发现了,弄不好就是关闭公众号,被永远地拉入黑名单。

还有就是,公众号的粉丝是需要你去通过各个平台拉来的,这就要考验你的推广能力。

如果你开始在微博或者知乎上等一些地方,没有一定量的粉丝基础,是很难把微信公众号做起来的。

仅仅是你一些周围的朋友或者亲人关注你,帮你推广一下,这个效绩几乎可以忽略。因为如果粉丝没有持续关注你的文章,那就相当于死粉,没有什么意义。

我的一个做电影资源的朋友,他用一年的时间,做到了1000+的粉丝,但是他果断放弃了。他说靠这个想发家,几乎是天方夜谭,他做得也比我要早。

从时间上来说,我拿到原创功能以后,微信公众号的红利几乎已经没有了。

而且微信相当于其他平台有一个局限性,就是受众面特别狭窄,只有一些已经关注你的粉丝,或者你分享后能看到你文章的微信朋友圈的朋友,要想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是没有这个端口和渠道的。

我能说最给力的是我妈吗?她为了给女儿打气,最多的一次打赏给了我一百。

当时我已经认清了这个事实,我说妈你不用给我打赏了,给我钱还不如发红包呢,这个打赏要七天以后才能到我手里。

我妈,自那以后就没有再给过我钱了,捂脸飘过~~

当然,为了防止亲戚们给我借此给我一些不要的钱,我就把打赏的额度限制到了十元以内。

如果你的付出,得不到鼓励。

人是很容易疲倦的。

一段时间看不到成绩以后,我也就没有那么频繁地出现在公众号上了,因为编辑也很花时间。

虽然发出一篇文章以后,也别有成就感,里面可以编辑上你最喜欢的歌,最喜欢的照片,最喜欢的格式……

近段时间,很多大平台都取消了个人赞赏功能,好像这个功能只对安卓用户开放,而苹果用户已经取消了这个功能。

这样就会显得不合理、不公平。所以很多有个性的作者,干脆就没有赞赏功能了。

那这对新开微信的人来说,其实很受打击的。好似一条通往财富的路,被阻断了一样。其实也不能说财富,至少写文字的人,都想保全自己的温饱问题吧。

梦想就是在吃饱饭的基础上,有了一点点的希望。而如今,这个希望也没有了,能坚持下来的人就更少了。

03

我现在的一些想法,大多会在简书上发表。

简书的用户基群数量比较大,而且画面简洁,不用花太多心思去编辑文章。基本只要能写出来,再琢磨几分钟的格式,就能出产一篇完整的文章了。

除此之外,简书上还能和一些作者和读者交流心得,这就是我在这里写最基本的初衷了。至少,通过爱心数量或者打赏,或者留言,我能多多少少得到一些回馈。

这些来自读者的对我的肯定也好,沟通也好,是我最大的写作的动力。我写出来的东西有人看,还能被人喜欢,难道不是一件最值得高兴的事情了吗?

我最喜欢写小说,但是小说是一个整体,需要缜密的构思和很强的连贯性。

需要一段很长时间的沉淀。

但是在写小说的其他时间,我也有一些自己的即兴的想法,不管是对社会热点的看法也好,对生活中的小事的感受也好,我都想写出来跟别人分享。

如果在这里我能够实现这个愿望,那何乐而不为呢?

有时候写的文章点赞数寥寥无几,有时候又很意外得多,这些其实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至少你还有这样一个窗口,跟一些五湖四海的心灵搭起一座桥梁,能沟通人生,畅谈梦想,吐槽生活的琐碎。

从中汲取力量,成为越来越好的自己。

那在简书能赚钱吗?

答案,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但是就我这个月待下来,和看到别的签约作者的一些状态来看。大多只能实现我上述的想法。

想赚钱不是不可能,而是绝对不会一蹴而就。简书的签约作者和其他地方一样,也是一个头衔罢了,并没有固定收入。

而且在这个信息膨胀的年代,下到8岁,上到80岁的人,只要有梦想,都能在网上码字,无论他写什么。

如果你没有持续地输出,不管你之前多么牛逼,出过几本书的人大有人在,等待你的命运,就是被遗忘。

只要你一个星期不写,你就会发现很多粉丝间的互动就变少了,或者干脆消失了。

所以,如果入了这行,你就要有唐家三少的决心。

一年365天,每天更新6000字,雷打不动。与度假过年,彻底绝缘了。

大多数的自由职业者,都要比上班来得累,因为操心的太多。

有时候你睡在床上,迷迷糊糊做梦都在构思情节,就算吃饭也要考虑今天写点什么好呢?这都是常态。

虽然办公的地点没有限制了,但是时间上往往会侵占更多。

有句话说,有得必有失,这个都是每个人必须做好的选择。

至少我现在,还没有想过要当一个职业写手。

就目前来说,我得到打赏,除了亲戚的不算,最多的一次也就5块钱,最少的一次是一块钱。前前后后加起来,也就20块钱的样子。

也就够一顿饭。

那你说,我花在30W字上面的时间有多少,精力有多少?上百个夜晚勤勤恳恳地对着电脑,别人都在酣睡了,你还在码字。

码农的辛苦自不必说,回忆诸多是辛酸。但是我还在坚持,我并不觉得有哪里不甘心,我反而更努力地去学写作,因为那份心底里的爱。

青春的底色是奋斗。

人生须臾,我只想在我活着的日子里,有一些不一样的色彩。这些经历都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

当我一无所有的时候,我至少还有梦想,还有你们。

这就是最大的初衷和满足了。

04

还有,在网上写文,你要做好被抄袭的准备。

一些有礼貌的平台会来咨询你可不可以转载,你可以适当提一些要求。

一些恶劣的就不必说了,不动声色地照搬你的文章,署名写上自己的,我要吐槽下百家号,真是够了。

还有记得防骗子。

我上次就主动找上来一个编辑,说是中国青年杂志的,看上了谋篇文章,要发表,打给我稿酬。要我的银行卡、身份证和一些个人的基本信息。

这个骗子在简书昵称叫“芒果92”。以前车之鉴告知后来人。

我还傻不拉地发给她了,后来一点音讯也没有。还好也没有造成更大损失。

我那张银行卡至今都没敢再用,怕被窃取了。

后来我总算明白了,写文赚钱比被骗的概率还要低。

看到一些让你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就多留个心眼吧。

这个社会有好人,也有坏人,多留个心眼好让自己好好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2评论 30 196
  • 去年经朋友介绍,开始在Coursera上学习网课。今年开始学习Coursera上的新课《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目...
    若宇宙阅读 928评论 0 1
  • 第一次读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是好多年前了,当初觉得全书主要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成长只有一条路--一切靠...
    Bill何咏标阅读 572评论 3 49